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中醫導論第二十三講


[我的學醫之路]
追溯到早年,1982年,我在家兄的藥店裡幫忙,
家兄四處蒐羅回來的醫藥好書,都是文革前的舊書,
這一個提點十分要緊,那時期寫醫書的人都有使命感,
將最好心得都無私放出來,近期的書,就沒有多少看頭。
一本書就該講完的事,延伸到十本還講不完!
當年經過侯清河醫師介紹開始函授廈大中醫,
844月報名,被拖到很久之後才正式學習!
當年馬中的聯繫尚是十分敏感,
每一次寄來的講義,都是已經被剪破的。

我從來沒有過和高科技的便利脫節,都是為了中醫!
1987年,聽說中學的同學買了一部電腦,
專程去到馬六甲他的家裡看看。
他只是打開防塵蓋也無意開啟讓我增廣見聞,
我心中有氣,就草草離開。
說也奇怪,自那時起我們不再會面。
他叫甚麼名?我也忘記了。
其實當年林北有些狂妄自大,這個純粹是一場誤解,
他也頗為奇怪我怎會忽然失聯,後來1994(?)在養正,
我的第一間診所,偶遇他的弟弟,我們有過一次電話聯繫,
而知他已舉家移民去新加坡,之後就真的失聯了。
即使是今日有同學會,都聯不上他!

二十年的變遷。說來真是好笑,
我的第一架電腦是386型,40MBRM3200
購於198X年,一直到公元1999年,十五年期間,
我都不敢全面依賴電腦保存我的心血!
在行內當年的我,可是早已小有名氣的!
由於我是全國中醫師排名在前五名最早擁有電腦的人!
﹝你看當時的中醫師有多保守?﹞
我也苦學電腦的一切知識。
Dbase 3+管理生草藥的資料。

故事十分曲折,都是人為,幾經折騰,
1988才進入當年的馬華醫藥學院上中醫課。
我必須半工讀,為了「盡快掌握」,我尋尋覓覓,
終於於89年的年底找到一份成藥銷售員,
本人並不喜歡銷售的工作,
甚至可以說是十分厭惡這一項行頭,
但是我盯上了公司可以讓我自由使用那一架老舊的客貨車。
嘿嘿,這下好了,我的受薪公差只是交代了事,
主要是駕車到處拜訪中醫師,又借助業務方便,
除了東北一角由吉蘭丹一路下到關丹的藥店與診療所都沒去,其他地方都已經「登訪」過了。
都找不到「大師」,更找不到「秘方」!
在萬津我遇到一位真正的老藥師,沒牌的,祖傳的,
我們聊了一個晚上,他很想將絕學傳授給我,
條件是要租房子住在那邊,跟隨他下野採藥!
當年我的經濟不可能離職轉去住那邊。
可是當年若果我去成了,我的歷史將會重新寫了!
尚不知學醫會藥可能走到如何地步,
要命的一步就是他的女兒真是很美。
當年我都是劍指中醫,不從旁出,目既不旁視!情亦無感焉。

跟了三家,後來停留在甲洞張醫師這裡,八年。
這一家影響我也TMD太深刻,
我們合資開設﹝在我而言也是我的﹞
第一間診所於19933月開張,兩年後我退出,
跑去住寺廟半年,出來物色一個讓我重操舊業的地點,
竟然傻乎乎回到自己的家鄉開設第二間中醫診所,
1996X月開張!
現在回顧,回來家鄉這裡也是一種安排,
在這裡認識到影響我很深刻的一位道士,何道士。
正是他開啟了我對待道家的嗅覺。

憶想當年是1982年春節之後從第一次來吉隆坡,
一直到我決定結束第二間診所於2007年春節,
25年一路走來,正是我學醫打基礎的時間!奇怪否?
我用這樣的方式來設立我的成長里程碑!
這是由於我已經深深體悟到,一個醫者,
他的人生閱歷將會直接影響他的醫緣,
他的臨床甚至他所能獲取的療效!

為了學中醫拿文憑才會來到吉隆坡!
有感到廈大那邊由於政治因素不大靠譜。
朋友介紹我在茨廠街余仁生當門市部見習。
那時期藥店的前面正是29號小巴的小站,
對面惠州會館正在拆御翻建,採用撞牆的方式,可想而知,
周遭塵土飛楊……一年足足!
我就是這樣來到這個很擠的地方生活,住在店舖裡,
上半年身體已經過不了關,不停地咳嗽。
吃店裡的「止咳秘方」都無效!
我們的經理不是很會照顧下屬的人,實在不行了,
我才主動提出去看醫師的請求,我選擇看饒師泉!
已經向經理申請診療費由公司付,藥就在店裡抓!
吃三劑咳嗽就好了。從此對塵埃也免疫了。

「只要是醫術行,什麼都行!」
當年之我就是如此簡單化地看待這個人世間。
我那會想到,以前意氣風發,以為林北的醫術可以就是了,
病人還要來「求診」呢!
呸!沒回事!時代已經大轉變,沒回事的。
現在人不是求診,客氣一點而是尋醫。
更客氣一點就是詢醫,更更客氣一點就是探醫,
下下氣就是比醫。

 為了兩餐,同時也為了親近不同的因緣,
離開茨廠街之後繼之五年內,我換了五個工作地點,
整個吉隆坡也同時都在全面建設,從我見證了古晉大道開始,到第二條增江大道開幕那天,
我們余仁生同事特地歪去那邊轉一圈,
似是我搬到哪裡,那裏就開始擴建大道,
我搬到巴生海鷗,這一條巴生大道,也開始擴建!苦也!
為了上課,我必須天天乘長巴顛簸著兩個小時始抵達市區!
現在道路已完美,巴生到市區,
大約四十五分鐘已經十分寬裕!
至今,我退隱到這裡山區寫書,
進入第二年就開始家家輪流裝修,這是我的宿業啊!
我搬到甲洞準備潛心學習臨床醫術,怡保大道正在重建!
從甲洞衛星市,經過怡保路,一路轉到市區學院的地方,
通常要兩個半小時!
現在道路美了,熟路人半個小時抵達市區。
為了賺取外快,我在舊巴生路易經學會當秘書,
順便看那裏的易經原文書,人才到不久,
舊巴生路也開始動工擴建!
怎辦?省掉晚餐的時間。
晚上十點上課結束,還要追最後一趟長巴回家!
想想吧,其實我在自己家兄的藥店期間
已經開始為人看診小病,藥物都已經摸透透,
我來到學院的時候,我的中醫函授已經進入第三年,
而這裡還在拖泥帶水用一年講掉我僅用半年完成的課!
然後我要強逼自己去聽課,一籌莫展!
當年我十分執著於文憑的認可!
之後總算查明了本地狀況,不是文憑來認可我的醫術,
而是病人來認可我的醫術。
五年學期,我學完四年就遁逃了,剩下最後一年實習,
我不需要,一刻都不能等,
因此也被張醫師罵了,不管,時間才是生命。
於是寫下一封信給當時級任李立明老師,
信中我預言不久的將來中醫會被人擺布,任人刀俎!
果不其然!為什麼我敢這樣放言?
因為已訪問過各地的中醫,
有些是當地的社稷頭人,已然心中有數。

雖然備嘗艱辛,幸虧我沒有放棄!
至少總算已學了這一門醫術,我學會對待生命比較篤定,
能自適、自醫、自處,公元2000年中秋認識何道士,
這是我性靈啟發的里程碑,
雖然真正可以追遡到更早,1997年葉先生傳授我一個法,
他默默地影響我很深刻,很微細但是很清楚,絲絲入扣。
偏偏這兩人都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他!
這種情況道家稱為「刑剋」。
刑剋的現代說法就是:溝通不良。
我不是一個很會尊師重道的人,
因此我也不會要求別人給我尊師重道的禮遇!
但是,當面對一些不切實的指責與批評,我是零容忍。
早年我會反擊,也會報復。現在不會了,
但是也不要讓我遇到機緣來到,一定反擊。
沒法子囉,這是習氣。待我修成再說。
不能將修行當人性的避風港,不可以的。
西遊記老孫太聰明,他的老師交待他唯一戒必需遵守就是:
你出去做法事,用我的法,可是別提我的名字,知道了麼?
而今我學成了,用很大的努力,將老師所傳,
整個逆轉,整個轉型,不再使用師承!
走到今日,僅剩下一個方子,叫胃炎散,
這是張醫師的經驗方,繼續使用當作紀念!
-----

我是如何掌握針術?
說來慚愧!正式掛牌行醫一年有多,
我都還不能掌握針術。一支細針在我手中還是一支棍!
那一年,第一診室創業伊始,興致滿滿。
晚上,我坐在窗口旁邊休息。要知由於本人的習氣使然,
一直都選在靠近山邊的角屋居住,甘願付出比人多的租金,
那年19921994,我的房子整棟租金是月租八百。
當時的一房間月租,我也曾租住過,八十。那裏十分多蚊子。……

我坐在大窗口邊休息納涼,全身都已被蚊子叮上,
我沒管他,由於我忽然領悟到,下針應當向蚊子學習。
他們都下針不痛,不讓人知。出針才會痛,
當時我的領悟是,蚊子出針由於性急,氣不到位,
所以就會痛,因此而惹來殺身之禍,功敗垂成,飽食身先死。
那一夜,我就是如此安靜地看著他們如何下針,如何出針。
此後我的針術才算勉強過關。
你若要證明自己的針術水平,很簡單,
給六歲孩童針太陽穴,並讓它留針。
孩子不動不鬧就是過關了。其他「神術」不要拿來向我講。

我是如何突破方劑的框框?
要知,我很討厭全部跟完。
全部跟完就是沒有創意,沒有開創性的東西,
一定是死路一條。
但是我也要強調,張仲景的方子,道氣十分強烈,
不是十分明透原理的人,最好乖乖照用,不要改他。

在甲洞第一間診所,我為了幫忙一個慈善組織,
他搞了一次盛大的義診,可是經驗不足,
剩下很多偏門的藥,負責人來找我。
我一口應承將他全批拿下來,
引致樓上都被中藥擠滿,不知有多少公斤!
我是以當時的市價折合少三成買下,一共是五千元。
如此一來合夥人為此與我搞到很不愉快,
好像是她因此感到虧大了。
我們還得為了如何妥善處理這一批偏門藥而傷透腦筋,
我全身投入逐一加工泡製,然後等待有人來幫我研成粉。
好不容易等到一個正在等成績的年輕仔,
又肯吃苦,來幫我磨藥粉!我磨成粗散,因此效率超快。
為了安頓這些五百多味粗散,我要買罐子,要架子,
還要設想如何消化,總之……在利益前面就沒有友情好講!

其實,合夥人大賺,他並不想知道這一點,他不懂藥材,
也不想懂藥材市場。我也懶於言。
一年之後我們實在撐不住了,加上其他事故,我離開,
留下已經安頓妥當的作業流程,
讓它們全體員工可以很流暢的使用,一直到他們要搬店,
剩下的兩百公斤粗散,都是極偏的藥散,不知如何處理!
他兒子更加不懂事,要我用五千元向他買回,也不回應。
一直到老媽子來電話,讓我去搬。
我記得十分深刻,借用朋友的客貨車一個人去搬貨的時候,
強烈感到人世間的世態炎涼的孤獨,一個人慢慢搬,
回到家已經是子夜時分!
當時想,兩年無薪而十分專業的創業型勞碌,換來一臉冰冷。我還有一隻一尺寬的英制大乳缽,
也是在這個時期「不見了」。
這一件貨,今日已經買不到,即使買得到,
一定是人家給的人情。30年前當年價已經是過千。

這一堆擠入我的診室後面小小的庫倉,又是兩年。
合算起來這一批原生藥材,加上他在北京中醫院藥庫的日子,至少有十年!
其中大部分,經我手炮炙過後才收藏累加也有七年!
特別提出這一點年分十分要緊,後來我研究酵素才發現,
植物類,只要是生品的活物,都一直在發酵之中,
而且向著更好的方向改進!
這一批藥散,行家話說是煮散劑有這些特色,
第一是我親自炮炙,第二是已經研磨過,
這可以加速發酵程序,
第三都是經過北京中醫院藥學家鑑定的正品,
比如天竺黃,紫石英,八角茴香,蟅蟲,百香蟲,
那一次是我唯一一次看到摸到的正品,其他家都不是!
尚有很多。決定著手處理兩百公斤的這一批煮散的時刻,
紫石英已經受到商人的關注,變得十分昂貴了,
當時手頭上還有一大把呢!
有日,人某說:後面那些應該處理了。
我想也是該處理了,可是怎樣處理呢?
當時我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
都是冷門藥,如果按傳統方劑來配,
我恐怕要花上十倍的錢買新的藥來和他相配,
即使有本事,有時間,有人來做,這麼巨量的藥材製成品,
如何消化是好?如何庫存?一度,我又想封存,打包到結結實實的,「等待將來有緣才用!」幸虧我沒有做下這個決定,
這個也是我的習氣,不拖事情!
這個「等待將來有緣才用!」是很好的避風港,可是很危險!它會引致我的辛勞前功盡廢。

我坐在地上,獨思。一邊把玩著一些藥材,嗅啊,
回憶往日盛情啊,一個早上就是這樣度過了。
忽然我想到:林北天注定不用師承的人,
為什麼我需要跟足傳統的方劑!
這個靈光一閃使到我有了方案,立即著手,
午晚餐也都不必吃啦!

*****    *****    *****

由於涉及之數與量大,
我將類似的功用性能的藥物,放在一起。
如此大類分成解表、補血、去瘀、女人專用,孩子專用……一大圈圍著我,那陣勢頗似開了一次圓桌。

法從心出,意隨手抓,我將藥材隨意抓取一些,秤好,紀錄,放在一堆,標上用途。很快一大盤的「不孕一號」就出來了。主要成分就是大金櫻子六成,
其他活血藥十餘種,都取小量,四成。
這種配伍稱作「衝擊療法」。
大金櫻是玫瑰花的花萼,富含激素,對女人身體很好,
這一味曾經幫我賺到一些錢。
由於朋友用於成功治好不孕症,不只一例。
他用完我這一批舊貨,再訂,
再用不久他說:「你是不是改方了?這一次沒效!」
我有些蘊怒,回他說沒有。並且要他還回給我,我原價退回!我怎會改方呢?我也要追縱觀察啊!
正是這一次,我領悟到「發酵」的力量!
而且乾品植物需要更久的時間來發酵,
難怪多數中藥都需要陳年,僅少數需要新鮮。
當然,也有研究報導說中藥取鮮品,療效會更好!
我看了很多中藥資料。對待這些百家爭鳴,早已心中有數!
十分現實一個問題若是採用鮮品,我的環境與條件不允許!
早年在學院為了印證這一點,
我曾和一夥同學上山採集鮮品中藥,扯到來,
五公斤剩下不到一公斤可以用!去淨已經耗去很大的功夫。
由於有雜草摻雜其間。一不小心就發霉。
越是好的藥材,越是發霉的兇,
有一次從山上扛著下山五十公斤的千年建,
好不容易處理到了最後階段,遇到一陣風雨過,
半日內全批發霉,工人不問先斬,丟棄,被我怒罵一輪。

這一次,一共隨意配出三十個方劑!
使用到今日,十五年之後,尚有少量尚未用完,
這個意思是說,現在我手頭上尚存一些,比如「止血炭」,
吸掉胃中毒素超級好用!
要點是:三十種類「隨意亂亂配」出來的方劑,
每一個方都十分好用!
每一克都是僅僅算工錢和機器研磨錢,我都已忘記,
多少年來我們兩家診室不需要跪著奉錢給藥材商,
單單是吃這一點便宜,我們就可以悠遊度日了!

我們的病客不多,
但是用上了這一批奇怪的藥方可以長期培養出一批疑難病者!十分挑戰性。
時病,幾乎都不再給藥,針、灸、推拿、刮痧
即可應付綽綽有餘。
我的意思是說,十餘年以來,我們兩家診室,
僅僅花錢買針,不必花錢買藥!
有一次要訂同仁堂的安宮,
售貨員送貨來到我的USJ1的新店,當時新開張不久,
又是處於龍門客棧的冷區,這女銷售員,外表雖然美麗,
可是人際真是不行!她來環顧一周冷笑一聲,丟下貨,走人!她一走,我就決意將這個供應商除名!
我就是有這個本事啊,我也只有這個本事,你能奈我何?
老闆若是想要早日打包,
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請多幾個這一類員工,管看不管用!

我的學醫道路,十分曲折,
因此也富含內涵,充滿了有趣的回憶。
我學東西都是直取核心地帶,通常都不必花很多錢,
比如相學、易經等、酵素等等。
就是學中醫,讓我吃盡苦頭,「傾家蕩產」,
他的影響,可以延續到二十五年後的今日!
辛苦買入的好書,又由於多次搬家,跪求人家來搬走,
還要向他們感激零涕,ㄛ~~不是,是感激涕零,
我真切體驗到感激到鼻涕都乾了,
所以才印象深刻,誤認作零涕耶。

*****    *****    *****


<1956年趙丹主演李時珍>,我看過了這一部電影,感觸良多。當年之我,初涉杏林,當時的情懷和這個李時珍,
正氣凜然的樣子,可以避邪囉,和城隍爺相比不遑多讓囉!
可是,最後的結局就是,在我們這一夥中醫師群裏頭,
區區我就是唯一一條已知提早退休的人。
此事尚不知吉凶悔吝!
我真是靠天養的麼?如果是靠天養的,真是享天祿的人,
吃雲氣就可以飽了,為何還需要吃飯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