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养生日志9-17

九月十七日 
〈制麵賺外快〉

 平老弟他介紹我這個制麵方法
是以我的情況「量身度造」的:

A)麵粉一公斤。
 B)蛋,2粒,鹽
 C)水150ML。
B+C,混勻然後加入A,曲打成筋。

然後才用桌面絞麵器打出面條。
這個打麵,又叫「擀(gan2)面」,
需要時間火候,自己拿捏。

往往在一線之隔就是進入火候的階段,
我的意思是你以為辛苦擀了半個小時尚無著落,
敢叫老天他就是在第33分鐘突然「進入」成筋的狀態之中!
這正是我為何點出「量身度造」的緣故,
如果面料弄得太重,我擀不住,力道有所未及,
過了進入火候的時機,打壞了。
行家熟習過了頭於是分不清楚生熟火候,
他不會告訴你這一層,
教你這樣做你就這樣照做唄。
這是東方人的習氣,沒話講!
又見〈擀麵〉條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