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卷十五(38)

二十九、我知道電腦很神奇,可是若是放下電腦這個意象,
他所稟賦的「神奇」依然是很神奇的
比如網絡世界就是。即將來到的世界
正是要進入「不神而神」的「無電腦」世界;
可是再往前推,有跡象顯示,我死後不久未來的人,
他們的生活已經「不知」電腦為何物,
可是時時刻刻都在使用電腦,
那個時代人的階層叫做「不知不神而神」。
你看,人家僅僅用14個字就表述完畢整個意思,
我們現代人需要,乃以區區本人的文字張力,
也要使用144字始能感覺到可以完整的表述其意象﹝而已﹞。

 三十、《陰符經》的作者講述這一段,所為何事焉?
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他在表述一個事事物物進化的大規律,
始於人知、知其神、神而神、知不神、不神、不知不神,
最後是:由於人有這個﹝稟賦﹞的「不知」所以神也!
你看,這種意境,遠遠超越西洋人那一套。
這個說詞,可用以解釋「我從哪裡來?欲往哪裡去」。
讓給很得空的人去演義吧!

 三十一、「其盜,機也;」一如前述,
人性的亟欲,是一種機關。以此契入天性,亦是機關。
採用其他的釋義方法,不能一氣貫通全文的語氣與思路。
以前的注家太小看古人了,以為他們的表達是一塊一塊的!
其實是一氣呵成的。
有人將這一句演變成「盜天地之機」難掩其人性的狂妄。
區區在下開宗明義,也是來一個宣告: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三十二、「君子得之固窮」解:
「窮」這個字有人改為「躬」。
我比較認可「躬」的說詞,用窮,
要嘛由此證明孔夫子曾經閱讀過這一部經,
要嘛就是後來受到子曰的影響,將躬釋為窮。
以「我的道」照看這個「躬」比較合乎《陰符》道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