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卷十五(33)

詮釋道家經典,有三要:
 一、 不為任何權勢服務,須知刻意避免政治。

 二、 不輕易釋為兵法。兵者不祥之器。
不是真正的道家所喜。

 三、 應當以內修內證為出發點!應當發韌於老農精神。
顯然張果與李筌都沒有做到這一點!

 四、我不準備詮釋這一部經典,尚不足分量。
我比較贊同《天機經解〈陰符〉》一文。
我的「杜子曰」僅僅抒發本人的歧見而已,
與專家無涉!專家的註釋也是與我無關!

 五、這部經的精神要義就是:盜天地之機。
我認為應當由此切入,雖不中亦不遠矣!

 六、賊這個字由貝、戈、人組成。
表示有人舉刀將寶貝毀壞,
所以他的精神特色即是:破懷即已成型的東西。
盜+賊,難怪註釋的大師們,都會視為《陰符》是兵書!
只是大家都不好意思承認他們都在探討「盜賊」之機! 

七、關於五賊這個概念:
對於一些比較晦溼的概念,我喜歡這樣反問作為切入點:
如果問你你認為影響天地人最厲害的力量有哪些?
請總括成五個方面來講!
張果說是「命、物、時、功、神」。
清朝劉一明說是「金木水火土」。
李筌指出五賊是五味。
中醫認為風寒暑濕燥最影響一人健康。
我這一生的不停騷擾我的五賊就是:
洋人的制度、電腦、女人、財利、因果業緣。
在茲言茲,這五項就是區區本人的五賊,都與專家無關!
古來道之道皆在茲言茲,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