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星期六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8)

 78.[]

這些人大病之前,必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躁。

當時期病家本人不知這個異常,簡直都是無感。甚至還有藉口的藉口來支撐。

除了前一例腦癱發作前夕也是很躁,搞到家裡不安,公司員工不安,動轍得咎。

我的某親中風之前正是大年初二,他去一個地方旅遊,據家人說,當天他一反常態,忽然十分嗜愛肯德基炸雞翅,「那一天他吃很多」。

近日我的另一個近親,長我一歲,正在排隊接受心臟繞道手術!病發之前他也顯出躁相。他將豢養多年的哈士奇打至鼻骨斷裂。尚有很多,按下!我要給他勸告之前,必須首先丟出一小塊曲奇,看他怎樣嗅?我是這樣告訴他:

「某某,你必須做到這一點,﹝就是指,之前所交代的自調自救的措施﹞,平時做好工夫,氣急又敗壞的時刻,也不至於壞完。白紙黑字,立此存照。」他以哼哈嘿hor嗯來回應,貌似門神託夢,我也只好不再發言。看著吧!

 

前一例,發病之前嗜欲異常,也是躁的一種表現。躁有大動相的躁,也有內躁。好比男女相遇,干材烈火,內躁與外躁都很難區分,都是同一個躁相,表現在不同媒介上,不同的籍口上。道是一體的,非道,則是碎片化的。當今世人,碎片化的知識十分嚴重,已經達到不可救藥的地步。由於我們太久無道,離道,都在莊嚴的概念上兜個沒完。

 

病前食慾異常,經常被忽略。比如我病前必定會渴望吃到「來害我」的食物,給我臨門一腳!比如我胃熱,反而更喜歡吃濕熱的食物,尤其是咖哩,真是味道比平時要美。以前不懂,每次都會陷入陷阱。知道過後,就會越來越好,越好就會愈敏銳。越敏銳就越能扮演保安的腳色。就是說,一有食慾反常,就開始調理本身的寒熱。這種微調,比如熱氣,往往一杯黃瓜汁佐檸檬汁,就可以了。

順帶一個題外話、網絡上,有毒的養生雞湯,會告訴你黃瓜汁佐檸檬汁,如何如何好,但是有經驗的人都會感到這一類小文章,總是欠缺一些重要環節,我要告訴你,這個環節正是:作者多半都是文抄公,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體驗。也不肯自己下點功夫驗證一下。這個急急放上去等待那個點擊率,也是躁。這個躁與我的主題無關,按下。

 

發病之前夕反而欲索「來害我」的食物,冷病急欲吃冷食,熱病急欲吃熱食,都要準病家自己去體驗下,很微細,但是很清楚。他們是有層次,有階段性的一種內在的體驗。這個躁,應寫作「躁欲」,但是有感不免說教成分,我不喜歡,故減一字。有一種人性,好像壞的收音機,一直調不準,我說A,他就會緊緊抓住A不放,這一類人性很累。一直被一種偏執的概念困住。與他溝通十分困難。如果他看到我這一篇文字,就會緊緊抓住不放,他的老公必定苦慘!一個概念「很微細,但是很清楚,」這個須要體驗。桎梏的人性無法體驗到這種深刻而細膩的內涵。於是他的日子,他的精神生活,會變得越來越躁,越來越是表層化。偏偏這一類人性,都有很堂皇的籍口去呈現他自己!我這個真是觸景傷情啊!這兩日正是頻頻被逼面對這一種人性啊。

 

於是我乾脆說,醫學正是修行門的一次絞心活。

要知,每一個概念都有自己的緩衝區,需要比較柔軟圓融的心志去對待,不可以抓死。包括「上帝」這個概念!以前我曾舉例那個「非權威不問」的癌腫病人,四年之後也難逃一死,死時才四十出。我託她的親人去問:「你現在心中的上帝,是不是跟別人心中的上帝一樣呢?」其家姐認為這是在傷口上撒鹽,沒給我問出一個答案來。但是我已認定了,其人心中的上帝,並非別人心中的上帝!兩者都不一樣。

 

持平而論,我這一類「質問」也是躁!

以前我不信這個生理與心理有連貫,現在是直下體認了,但是每次想要表達出來,都頗費周章。不容易表達。「病理的人格系統」﹝暫名﹞,這是一塊大塊學問。

記得否?那個心臟排隊著要動手術的人?一個人的人格特徵長期,超過30年都是那麼氣急敗壞,如何能在30日內改過來呢?可以改麼?可以,他也不須吃很多苦頭,他僅須十分謙卑,放下心段與身段,「看見」本人的意識型態,他的病症一定會很快改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這是我親身體驗的事。我不須要在這裡吹。你懂了?在佛家這是在觀念「煩惱的來源」,但是知道這個原理又能修到的人沒有幾人!但是我相信,在病中的你,由於有切身之痛,反而可以達到這個心識的深度!我有見證,但是我不須要為了讓你信,而大費周章來報告見證!你認為有用就拿去,認為沒用就吧了。現實上,我沒多言,無他,病家比我懂!我僅以十分簡要的附言結束我們的更簡要的交流,曰:「心主神明,神明失守,必有心疾,應真切地回歸到這兩個字上,一定能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