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4)

 74.[培養道醫養生的生活]

在家中培養起!

舉出現成的一個例子,上個月遠遊北部,我陪中國朋友喝了茅台致醉。不是迷醉,半夜起身我用自己的方式解酒,接著下來十日,雖然十分忙碌,由於職業習慣,也不忘每日自我審查身體。須知異地遠遊,從三十三度氣溫飛到十幾度氣溫,坐擁島域青阿,萬里不達之處,須靠外人,心沒慌,心沒悸,氣不喘,中午少少疲乏,伴同兩目無力﹝陽虛﹞,只要給我合目一陣子,又可以恢復體力了。總之,我也特別關注心臟徵兆,都沒有異常。沒有足板水腫。須知這三年以來我都在「修」心臟啊!

回來家裡二周,前晚吃到一匙已經久放著的威士忌,次日早上赫然發現兩足板腫起,左足比右足更腫。一直腫到現在。33度氣溫,每日午間都會大汗淋漓,肯定不是排汗不足的問題啊。﹝有照﹞

也不是隨意一次拿來引用作為舉例,而是曾經發生N次,也是有意無意都在自我測試呢,這是怎麼回事呢?兩種酒對我的身體所引發的反應,截然不同!又是咋回事呢。

 

首先,即使你不懂醫藥常識,你也可以這樣做:

應相信自己的內在感覺是正確的,你的身體不會欺騙你。身上有異常症狀,一定有反應,經常去感受他,自然就學會如何抓症狀。比如這個足板腫,除看得見的足板腫,雖然很多時候水腫並不痛苦,沒有讓人不適的症狀。但是若是細細體會,他會使到兩足反應比平時遲鈍。足彎﹝委中﹞這個地方不爽,不舒服,有悶脹感。凡是水腫,要不與腎有關,要不與心臟有關,通常是兩個方面攻夾。如何去感受他?比如這一次和心臟有關,追憶一年前我經常可以在臥躺的時候聽到自己脈管博動的聲音,後來自調而隱。這一次再度發生同樣的情況,因此我才特別注意心臟的症狀。因此才會在兩足板微微腫的時候已經被我發現了。「微證」就是這樣發現的,一點一滴,平時多做功夫,就會有收穫。疾中淺中防,病中微中醫。

 

網絡上有人提起,人身上的病,最好別去念他,越念越病。這種說法有其他條件,可是寫這種文字的人,通常都不將「其他條件」寫出來,為何?由於他也是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體驗!想想有多糟糕你知道嗎?

我是皈依的佛教徒,佛醫也是十分務實,可是鮮有見人老老實實,誠誠懇懇地把這方面的佛務實介紹出來。道醫是真正的務實。他沒讓你有機會玩弄名相,他沒有名相給你玩弄。他有很多神仙,那個不是名相!你說古道有多聰明?古道有多明智?古道能預見今日世界大環境,很容易讓人們「死在名相」之下。五種菩薩滿街跑,都在敘述著他自己沒有經歷過的法。名相就是指,可以讓自己刷尊貴感的專業術語,

我為了迴避名相,磨盤飛字的時刻,每多斟酌用字與用詞,大大延緩了我的「輸入速度追不上思考速度,」卡住卡住,徒感自討苦吃。

 

再來,提一提我稱為[臨門一腳]的經驗。

別地方有專題講關於「臨門一腳」的文字,這裡的概念不一樣。這個臨門一腳指,我們一日能接觸到的食物,有很多,多數情況下是雖然很謹慎擇食,第二天還是發生症狀,這個方面發生在一般人身上,就會比較難理解了。明知這是病從口入,可是究竟是那一種食物引致身體不適的反應呢?通常我們都是「想當然爾」,啊,一定是早上吃到辛辣才會引發我腹痛腹瀉,云云,未必應當如此。

我在微課堂第一部份已經介紹過「寫吃食日誌」。對了,這種日誌不必終生寫,但是你哥我也已經寫了十幾年!一般人只要能堅持寫半年,便可以對待自己的吃食狀況瞭如指掌!便可以很快排除非致症狀的因素,並給予排除。

再次以前例為參考,我是如何立即知道是西洋酒引致,而不是別的食物!由於平時我也已排除過不重要因素。證發之前三日,我吃到一種高鹽的發酵食物,而發生首起足板水腫,僅僅是微微腫。我不理會,接著兩日的吃食十分平常,第四日我以為要在簡單烹飪中加一匙威士忌,這一匙西酒立即引發次日早上足板大腫。兩次腫的症狀之間間隔兩日,初腫微微,甚至一般人可能會忽略之。這一次是十分明顯。步下六級台階都會感到足踝關節不靈活。

諾!發酵高鹽食物是「引子」。雖然天氣熱,每天都會流大汗,也防止不了水腫,排尿也頗明顯,並無積尿,接下來西酒正是扮演了臨門一腳的作用。其他數種可疑食物,都是可疑的配合,不是主力,因此不提,以防初學者犯上密笈恐懼症!

 

我強調「在家」自我審查微徵的可疑病徵,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理會「科學怎樣講」,報紙上怎樣報導,醫學常識又怎樣,等等!你僅需以自己的內感而知道這個微證的內容,他有給你多擔憂,他有給你多不便,他有給你多不舒服?

身上的微證,無論是有反映或者沒有反應,都要放下心情,收拾心情,繼續過平常的生活。該做的措施,都要做足。以親身體驗,親自從源頭下手。這是最務實的養生。我的意思指,這一次能確認我對西酒過敏,以後就別吃西酒,吃白酒沒有過敏,以後也可以吃些白酒,我從來不叫人當聖人,清規戒律著實令人討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