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2)

 72.[熱門的話題]

當今,「道醫」這個詞,在網絡上有開始受到熱搜的傾向。三年前(2015),我在谷歌搜這個詞所獲結果尚是稀稀落落,而今(2018)這個詞對應的「搜索結果」已經有三頁!其餘更多頁都是廣告糾纏。

照看這個趨勢,再三年,道醫的概念勢必鋪天蓋地壓境。回頭看微信公眾號﹝訂閱號﹞這一邊,僅一、二訂閱號道醫學堂的文章比較適合我看。

網友一個疑問引起我的注意:欲學道醫而無門。咋辦?

此外,也出現一個熱鬧效應就是,所謂「道醫」教學課堂,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來了。暫時不論這一類課堂傳授那些內容,這引起我追憶起70年代尾至90年代中期,氣功熱爆發的情況。至1992年十月我有緣去中國走一趟﹝當時我們馬來西亞方才開放門戶讓國民可以有條件旅遊中國,我立即申請旅中簽證……﹞,行前我寫信給十幾家「氣功研究社」,希望可以登門訪問,沒想到沒有一家回應。但是我卻在廈大校園內學習了「混元功」,這功法後來給我很多啟發,讓我可以有一個著手處去理解《七籤》書中有如天書的祕義!這方面的說明,我都已在「七籤二十五主題」作出詳細探討,按下。

我要說,目前的「道醫熱」,其起勢與後勢,並不遜色給25年前那一場氣功熱的勁頭!

但是今日傳播技術先進,傳播手段技術化,已經成功造就了一群成熟的,能獨立思考,並能作出獨立抉擇的網民!不再受到虛花廣告所誤導。換言之,這一次的道醫熱,不再發生如前一次氣功熱那樣,西里糊塗崇拜狂追的情況。

請問看倌,這是什麼狀況?這個意思就是說,傳播道醫的人們,這一次務必要拿出真本事來,將弘道的意義真正的落實下來,各師各法,未必閣下必須讓自己身體懸浮虛空才表示有真本事,現代人不吃這一套!以前那一場氣功熱,氣功師可以讓一隻羽球在他控制下自由飛翔。一個癱瘓的人可以在氣場作用下動起來,可是癱瘓的人後來繼續攤瘓啊!現在網絡上魔術師可以隨意讓手中小物虛懸浮空。我還沒見大塊懸浮的魔術。對怪奇事物產生奇怪,這是人的天性。

照看當今大環境,大趨勢,是給道家的傳播一次絕好機緣,傳播這一項文化的人們,務必要警惕,努力防止道家虛幻化、概念化、莊嚴化。一如隔壁家所犯的錯誤,甚至將人性妖魔化,此事不應該!

我的說法並非指,以前道家就沒有受到弘揚,而是以前比較保守、私底下、甚至是閉門傳授。道法、道術、醫術,差不多都以如此保守的方式傳授。近期,近三年以來,如前述,開始有人以「道、道醫」的名堂開班授課。但是所傳授也都屬於較一般層面!

須知,道不容「易」。嘿嘿,埋首屏幕,有點兒鬱悶,在這裡玩哈文字遊戲。

須知,中國文化,道,此物不容易「教授」!關於道家,也包括道教的傳承,這是一種頗為深刻的文化現象,這個「傳承」的堅持,見仁見智。

沒有人規定你必須以怎樣的方式傳授給徒弟!但是有人嘗試規定你,你沒有傳承就得閉嘴。這樣做不應該,違反自由意識。要知道,有一種道的傳承是直接來自天秘、直接來自音頌、直接來自虛空!

深信,古道並沒有滅絕!他隱藏在各處各所各方。他隱藏在空氣之中。他隱藏在已經做好準備的人的心中。有人也會鐵口直斷他的見解正確,別人的見解錯誤,很簡單,相由心生,一個人的意識形態是怎樣的,他的相都會改變,甚至一秒內改變。我已見證多了。一般人也可以學會,這個才是真正的天網恢恢。無所遁形。

對待有心人,所謂已做好準備的法的尋覓者,他的答案是來自於「處處在在」。只是待機緣顯現。我說「機」是屬於道家的,緣是屬於佛家的。兩者不可以互相排斥,否則他的機緣都不會圓滿。

有人張口說佛話,他說佛不承認有靈魂。可是你還沒死,證明你還有靈魂,你必須有一個概念來描述你還沒死的狀態,那麼以中國人的文化習慣而言,我要陳述「我還沒死」的狀態,有一個約定俗成的方式是說,我的靈魂還在身上所以未死焉。我不會說我的佛性還在身上所以我未死。作為具備基礎佛學知識的佛人,我知道既使是死後,我的佛性依然在在。那麼我也不會說我是夢醒一如,佛與靈魂一如!乃至於生死一如。道理十分簡單,如果我已經如了,我的樣子一定會改變。你看我的頭髮有沒有亂?我告訴妳這些,你會不會去害人?

結論就是,多餘的修行人呀,這種爭論皆無謂又多餘,我說修到十分得空的人才會做這種事。人世間偏偏有很多這一類修到十分得空的材種!必須過得了自己這一關!這是人在江湖所可以言之方便權宜的表法,他的更深層意義是指,必需有內證。可是內證不能露,不能拿出來反覆講,因此造就了各種各式,五百羅漢的表情。我用很多佛家概念來表達道家的意思,你會不會如臥針氈而失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