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1)

 71.[身見]

這是很深很深的意識形態,今人不比古人。今人越離身越遠,更談不上心了。即使是有真心修行的人,我們對待這個「身」確實有很強烈的依賴!佛家有一個概念曰「身見」,這是專門術語。引、兩則網絡資源、點擊見、學佛網佛光辭典

﹝一﹞身見:我們這個身體是由四大——地、水、火、風,或者由五蘊——色、受、想、行、識而構成的,分析這四大、五蘊,裡面沒有任何東西可執著。但是我們總是執著於這個身體為實在的,要長壽百歲呀、青春永駐啊、萬壽無疆啊、打扮靚(jingˋ)麗啊,為它怎麼怎麼樣的。這甚至會認為身邊周遭的東西也為我所有,不知道是無主的,然後產生據為己有的占有欲。還會經常突顯自己,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這就叫身見。【學佛網

﹝二﹞有身見釋文:梵語 satkya-di,巴利語 sakkya-dihi。音譯作薩迦耶見、颯迦耶見、薩迦邪見。意譯作虛偽身見、壞身見、移轉身見。為五見之一,十隨眠之一。即認為身為五蘊之集合,而五蘊之法體實有,故緣五取蘊,而執著於我及我所為實有等之妄見,稱為有身見。為說一切有部所立。(參閱「五見」1099、「薩迦耶見」6600p2432佛光辭典

-----

 

簡單說,身見就是「我」對待這個假身產生了十分隱匿的偏見。

人們,不管他是聖人還是凡夫,都有曾經歷身見,聖人知道能解,凡夫不知。凡夫既使能知也不能當下﹝與此身﹞和解。凡夫亦能解,就是在深重病中且性命攸關當中或者十分疲乏當中,這話很長,樸素的農人比較沒有身見。舉一則我在近日所經歷的兩次身見!

第一次讓我清楚覺察到身見是發生在夜半睡夢中,聽到硬物掉落地的尖銳的聲響。我住的地方是地板,高處墜落之物則是一粒硬木製成的木球。我住在某山谷的邊地上,深夜中突然聽到這麼尖銳的音響,使我全身抽搐,當時我尚在半睡狀態,既是被吵醒了,人尚在半睡半醒狀態,﹝佛家說這是第七意識進入第六意識的狀態,我並不想在這裡搬佛學﹞,這個「我全身抽搐,」是個怎樣的狀態呢?當時我知道是恐懼的狀態,這是由於恐懼而抽搐。我的雙手正在臍上覆蓋著,仰臥。因此保持身體不動的狀態下而能自由感知腹部的動態,那動態,由於抽搐的震波,是從掌下臍部一路延著兩脅向外上方擴散,一直擴散到靠近乳頭的胸脅部,才消失。一忽兒間我感到腦缺氧,進入十分恐懼的一瞬間,在腦裡轉一下又出來。當時已知這是那個木球落地的聲音,不是別的!說時遲,當時感到是一瞬間完成全部程序。由於恐懼而心悸卻持續著數十秒。待我完全醒來,保持身體不動而那個「自己」正在想著,我這是恐懼些什麼?理性上我沒啥好恐懼。這個就是身見的效應。理性上我「真的」沒有恐懼這裡有賊?有野生動物入侵?有鬼?有敵人?都沒有這方面的顧慮。

 

第二次讓我覺察到身見也是發在半醒半睡的狀態!那個夜晚,山谷的悶氣似是約著來侵襲我!我就從房裡改在睡大廳沙發上,打開離我兩臂之遙那個窗口,當時已經是子夜,讓一點夜風吹進來,這才讓我可以安眠。估計才入睡不久,身體被冷到以致於兩脅抽搐,整個腹部都在抽,因此竟將我弄醒了,可是有感到十分睏,不想醒來,讓他繼續抽搐了好多次,這才將我真正弄醒了。其實室溫並不大冷,比早前稍冷,大約是二十幾度。但是當時我在睡夢中所感到的冷感是非常地冷,好像是18度的冷。我已認定這是「身見」引致!理性上是認為「今日悶熱並不冷」,因此夜半都開窗,並在靠近窗口的地方睡。木板屋,又靠山,幾乎是與外界無隔。可是一旦真的入睡了,「害怕被冷到會致病」的身見,依然是發作了。他可以讓我的身體抽搐。以此抽搐喚醒我,要我關窗,並加多一件衣服。

以上兩件事都讓我清楚感知!若是在其他「時間軸」上,我不是半醒,而是入睡了因此引致發夢,夢到亂七八糟的不能自拔!這一方面的探討,都在「夢誌」中詳盡地探討了,按下!

 

這一類的身見都曾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據說若要破除身見,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經歷一次逆旅。所謂逆旅就不是指吃喝玩樂的旅行,而是吃苦的旅行。比如去西藏旅行。比如登高山,再比如旅行中旅包丟落在機場,接著下來整個旅程都不能更換衣服,諸如此類。比如往昔本人對待酷熱的天氣幾乎是零容忍。但是經歷了三次在中國42度的酷熱,而今我雖有感到不爽之處,也再無糾結之意了。病家所顯現出的身見,無奇不有!如何破除身見,又是必須應機而發。不可茍泥於一法一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