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5)

 75.[病是被嚇出來的]

[最新消息,屋主確診血癌]  [160518-0820]早餐時候,在「發哥表妹」的麵檔口吃干炒素麵,他也來併桌,提起他的頸淋巴瘤已確認是血瘤的轉移,自四月起,短短時間他已經為此花費三十千,全程需要兩百千。

他無法聽進去我的建言。可是他一聽到是「癌」,立即消瘦,病情都還沒發作,人已被嚇壞,你懂我的意思了沒?聽不進我的建言,卻很容易聽進謠言?!

至今他沒有不適的感覺。他的病也是職業病,30年前在地下礦洞當工頭,「每天都要炸石,那爆炸的地方,我們去噴水滅火,地上的石頭手去抓,手也會爛!」他出示他的十指讓我看,都已畸形,其實我早已注意到只是不講。

我們是在四月上旬發現他頸左側淋巴瘤,「這裡的GH照不到」,要去到吉隆坡才照到!﹝吉隆坡指Sunway Pyramid醫院﹞子女們都很心疼這老爸,每一次去醫院都是家小五六人一起,住在附近的旅店,「開銷很大」,老的說。

眼前這人70多歲,身體表徵都很好,比我有力氣,為何一聽到「宣判」就頓然一個月內消瘦不安?這個就是人性脆弱的一面,古賢深懂這個,因此才創立另外一個對象讓人們去依靠,道家創立各路神仙,佛家創立各種概念法,不是人人都可以立於錐尖上!這一種凡事都立於錐尖的聖人,我反而看不起他,由於他正在說謊。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用意念轉色身,屁話多過人話,放屁狗到處跑。西醫那一套是要你的靈魂依靠在「祂」的刀口上。

奇怪自從我租了他的屋住下不久,他就發現有頸淋巴瘤,四月起他的身心一路直下!他連我的中醫建言都不聽,我又如何讓他聽更深刻細膩的其他呢?請問老天,此人的本意是想要依靠在哪裡呢?再次說明我是來剪綵的,誰認識我,他一定要轉變,比如前例練太極嘔痰亦屬之。變好變壞由不得我。甚至連我自己都覺得我剛才說的這句話,也是挺深噢的耶!

 

順帶報告下,記得不?曾經提過那個「被宣判」乳癌的人,她拒絕被擺佈,選擇自己擺布自己,以她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照顧自己,走出去奉獻,樂觀面對人生,她今日的日子過的依然是好好的。她有一些宗教體驗,我就不在這裡細講了。

我一直沒有介紹這個人養病生活的「特點」,老實告訴你,沒有特點。早期我給她看診的時候,她頻頻問我一些問題,都無關痛癢,給我罵了。此後她轉去給同事看,雖然如此,一知她得癌,我也頗為關注,一個人如此「多疑」不得癌才怪!諾,這是我的本能反應,我也不會遮掩本能與人性。深思此案正是其人多疑,因此才不會全然依靠權威者言啊!也正是她這個人性,因此才避免了任人牽鼻啊!世事無絕對呀。

網絡上很多有毒雞湯,就是這樣來給你支配了你的智慧與自主的能力。更糟糕是這一類有毒雞湯都無縫隱藏,既使是區區也曾經被蒙蔽過!丟!越遠越好!佛系的更多有毒雞湯,也是照樣應該,丟!越遠越好。

 

人們以為「必須有一個法式吧?」就是這個思想桎梏,予人有機會趁虛而入。體質是個人的,十分私有的,法式自有,向自己的經驗學習,這個才是務實。為何有人病入膏肓,而被人譏為誤診誤治?甚至是延醫失治?我認為人世間,萬事萬物,只要是合理、合情、合法,就是可以了。「生病」和道德扯在一塊,這是屬於倫理學的。我沒興趣。要知一個人走到病入膏肓,造化曾給他頗長一段時間去改變!可是我見證了太多實例,人們都無視於造化所給予的不可謂不充分的時間,讓他改變。病人給我最讓我揪心的一句話就是:「我向來無病,為甚麼我會這樣?」人性裡頭,這種意識形態,我說是「條件麻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