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7)

 77.[惰性]

習慣的習慣化就是惰性。

惰性是魔,尤其是意識形態上的惰性。道家主張任天然,但從來都抗拒惰性,尤其是意識形態上的惰性。簡單講,道家任天然是以「關注天然」做為認知意識的核心,道家這個「天然」,又與一般觀點不同。道家要你從一般人意識中的天然,領悟到他的形、色、氣、神、光。當今網上有一份「RA 一的法則」﹝中文譯文pdf﹞主張人的魂魄,具有自由意識、愛、光。這個內容也是道家有關於「自然」的註腳!另一個思想學說目前開始受到關注就是德國魯道夫‧史丹勒。關於發生在國際上的這些新思潮與道家思想的契合,我將會另設專文探討。

道家沒有明文強調愛,道之愛隱藏在修法的儀式中,這是不言而喻的。道家強調自由意識、光,這是處處在在有明文指出來的。關於光與自由意識的修法,我在《浤瑆詮釋七籤》已經做了深入探討。

惰性是魔,我說他是魔,由於人們並不容易辨識得出自己有了基礎惰性,更何況是意識上的惰性,更是十分善於隱藏。

 

比如前文提到中風那位老礦工,其實他僅長我兩歲,他的閱歷深刻,生活上吃過大苦。可是意識上是典型的「惰者」。沒事忙,他可以對著屏幕看70年代港劇,一整日﹝思想過期了﹞!他堅持否認本身中風「竟然」還有後遺症,他認為他無病,最多僅僅是關節不舒服,這是普通的不舒服,與中風無關。我是這樣暗示他:「我將你的照片發給我的一個朋友,她並不認識你,你知道她說什麼?」他靜靜等我講。

她說你是老頑固,懶人,不適合採用過於複雜的治療法給你治病。於是我建議他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調理本人的中風後遺症。

﹝其實,當時,就是上周,我們準備為他設計一套醫用香精給他,既使不收費也不要緊,此君慷慨,他可以隨手拿一片真沉香給我,因此我也不會與他計較,只要求這些精油能妥善被利用,雖然如此,我還是弄來一枝為他量身度造的香精,給他測試!果不其然,他簡直是過耳雲煙,不知道此物的價值,並沒按指示使用。幸虧我的朋友身為女性有天生的直覺,早有防備。你明白我在講甚麼話了沒?我這裡沒有自我麻醉的道德有毒雞湯!﹞

 

我真希望他當場發脾氣,可是他沒有。算了!想想,忍不住再踢他一腳,我說:

你這幾日有在做粗重的工吧?﹝他看我一眼,繼續追港劇﹞我繼續說,我只要看你的臉有浮腫,就知道你有在做粗工出大力。這時他才回過頭來說,我都是在忙這些木頭阿,找不到工人,一個人抱大木頭……。

我說:一個人有病氣,很容易就被人發現,好像你一勞作就撐不住,就會反映在臉上虛腫,表示你心臟一直都在勉強撐著,你應當認真對待。他沒吱聲,雖然我正在等他說些話,都沒有。這個人不是沒有錢,沒錢付醫藥費對他無感,他的生意出入百千,做大樹頭根雕大塊藝術的人。他真正是「無感」。最後乃是以最簡單的「敷貼」獲得龍顏歡心,可以喚起他的關注,「給我一盒來試試」。

有日,他突然不能起身,到時才抓狂,尤其是讓親人抓狂,能怪誰?

我遇見這種事,還不多麼?

習慣的習慣化,日久則必成無感。這個正是我所謂「魔」之所在。

 

有一例,似腦癱,又似中風。我們第一次見面於180717楊妻的日子不好過,丈夫沒病之前,經營糕點生意,丈夫是典型「氣急敗壞」的人性,一手掌握制糕點的技術,但是「沒空」傳授給妻子。

現在好了,五十幾歲,突發腦癱之病,長期躺在床上,不能言語,僅僅可以咿咿喔喔,使目傳情。我一去到,故意說,做一個男人,只會用脾氣做事,沒有為自己的家庭和未來規劃,結果就是這款。我看到他兩足伸直,兩目圓瞪,有話說不出。這又是一例典型的「惰性」引致不知的真實故事。據說病家發病之前的生活是無肉不歡。

我並不想在這裡碰到宗教或者說教的方面,但是一個人有思想有理性,應當敬畏生命,這是生命意識的底線,不分宗教種族。素食者有病比較容易康復,這是我見過很多次的印象。區區我一改吃偏向於素,不是純素,也是能感覺到身體的改變,以前自駕百六十公里,體能就要垮下來,當年我也是惰者無感,不知這是心臟衰弱的預警。此話很長,暫時按下不表。

病家夫人的陳述,這個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不需在此詳細數他人寶以此來充文字陣容,明白人一點就通,不須要細節或者證據。

這個西醫也講不出所以然的怪病,暫時說他是「腦癱」,一個五十幾歲的人,正當年輕有為,人生經驗處於顛峰,忽然應聲轟倒!可以想像家裡的慘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