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星期一

[卷七十二(1)

 

[卷七十二內容提要]

本文有許多概念十分典型!弄明白了這些概念,一通百通。比如在修內丹的概念上水銀與汞的區別,真正是《易‧中孚》:「鳴鶴在陰,其子和之。」謎底可處處隨見之,我也不可以太囉嗦了。餘皆倣此。最後四個字落在古代真個是千金不換。這一篇文字是最典型以像詞文字來忽悠後人的,如果我說是古人在忽悠人,恐怕你哥我是第一個必遭天譴的臭人。古人所為,必有其因地果地,算了,即往不咎。反正,我已懂了。像詞是隱比文字,不是象形文字,雖然兩者的意識形態十分近似,這個「像詞」也是你哥我首創使用的術語!

本文全文頗長,原文11’7XX千字,詮釋之後第一稿是31千字!殫精竭慮,苦哉苦哉。內容的重心還在於七十二候,十分強調按天時而修,七十二候因此也代表了修行的火候。文中借老子「三十輻共一轂」以喻日月有定時,這個「修行之轂」正是指火候的掌握!

這一篇文字,一個款,外丹與內丹同時講。一個詞彙的出現,比如「大還丹」,其實也在講煉丹的大還丹,也在講內丹的大還丹。引、開頭首句「大還丹者,乃日之,月之,二曜精氣之所致也。」這是在講外丹麼?是的,但是同時也在暗指內丹。我們常講吸取日月精華。這個說法是中國人的特色,會不會、曉不曉都會講這個。首先我要指出,道家是「真的」早已認定了萬物都在吸取日月精華!這個,姑且說成是:「日月精華大還丹」。人本身既是萬物之一物,人本身就是一個自然而然的大還丹。還,huanˊ就是往還,往來,互相。丹,就是真炁的典型,真炁的最後結果。那麼為什麼人還需修﹝回﹞大還丹呢?這是由於人有欲望,因此將那個自然丹撇在一旁了,忘記了他的存在。所以需要採取特定方式給他「還」回來。

本文分十二章節,「所論火候,以朔望為據,言藥物,則鉛汞為先。」朔,就是指農曆初一日。望指農曆十五。這兩個日子皆與月亮的圓缺有關!不說練丹火候,還說修行的火候,都一樣的,火候,這個東西該怎麼講呢?別將這個概念複雜化了,他就是火候,烹飪中的火候,以是故道典裡頭經常以「行廚」這個概念代替修練這個意思。懂得烹飪的人就自然會明悟掌握火候。或者應當這樣說:修練走到那裡,自然會自知自己的火候。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第五節裡說:「汞為情,鉛為性,」鉛汞神物於七籤丹學這十一章不斷的提到,就在這六個字將他的意思點出來了。我在別章詮釋作鉛是定,汞是念頭,兩種解說並不衝突。整部道藏,每一個關鍵詞,都是一字多義。這一塊,不能死於訓詁。網絡上,有人將《老子》的名句如此詮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附陰而抱陽,冲氣以為和。」你認為怎樣?

前面說火候的定位在朔望,接著又提出:「鼎華池,真人定位,」這個意思說:「真人」的定位在於「鼎」和「華池」,真人就是表裡一致的人。爐鼎就是人體上的丹田。嚴格說來,人體上的丹田有四:三丹田,加上全身丹田,則是適才說自然丹。爐鼎都在這裡,須知火候之處、之位、滋味,都在這裡,「故君子守道候時,得之者,分析有無……知白守黑,神明自來。」華池指,全身的精、津、液。狹義指自生的口水。一個人乾燥了,他沒有能量維持一個狀態太久,因此也不可能一致。我也只好如此說了。「有在長期打坐」並不能說明什麼!我見過「有在長期打坐」的人尚是十分強調以戰止戰的論調。(C072-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