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3)

 73.[業餘學道醫]

中國自古以來教學的方式,師徒相授一直維持到清代。民初開始引進西方模式,上課堂學習,並有考取文憑的制度。這兩種模式有利有弊,我不欲在此文探討這一層,按下!

學習古代的「道學」,我主張應當恢復古代的模式,師徒相授!但是這個不是「傳承」。應迴避傳承的刻板限制。真法已傳,但不指出誰是傳承,這樣比較好,利多於弊,師徒傳授中,我主張免除閉門徒弟這樣的機制。全真派的經驗可以借鑒。但是我不欲在這裡探討這個主題。按下。

真懂法的人,沒有既定的規則。真正做到因人施教。

真懂術的人,可以自創術。

真懂咒的人,可以自創咒。

比如張仲景的藥方,緣由何處?他的前方是誰?為何我們後代不會創新方?不是要超越他,而是依理而施方藥,依術而立桴鼓。人世間還有另外一個桂枝湯否?沒有了!為何張仲景的方不能超越?由於他已掌握了藥氣與藥味的真理,我們說升降浮沉的至理,張仲景是直接體驗這個升降浮沉的「常數」。這種能力緣自哪裡?我說這是源自道。張仲景是道醫。他是十分典型的道醫。

道醫的五官九竅都在自然當中,與自然無隔,因此也「相應」,予人一種印象就是「靈敏」而「準確」。

佛學稱為「明相應觸」,明,相應觸xiang- yingˋchuˋ佛學的經驗經常被概念化,道這裡都極力迴避一個名稱換個包裝變成概念化,因此他會以不同表法去表達,在不同的場合也用不同的化名,目的就是要不斷提醒學修人不可以將所學的法概念化。貌似你念得出這個名字,就表示你有修到了?道家是不允許的。事實上,道家師父,或者佛家師父,都要求你「陳述」出來。整個程序叫作「對話」。這個對話的程序也不是那麼神祕,也不莊嚴。經常是七情上面,比手畫腳。也不是那麼「壟斷」。每個階段都有對話。

事有湊巧,今日早上(300918)與朋友共用早餐,他向我報告昨晚入暮時分,他正在練太極,練到鷹爪式,突然丹田氣發出來,一股氣由丹田排出來通透全身,同時排出大口濁痰,從黑痰一路排,排到白痰。他說從來沒經歷那麼舒爽。此君的普通話講得不大會,我又不習慣長時間用廣東話,他的表達東一塊,西一塊,貌似乞丐的衣服,我這裡聽他東拉西扯講了半天才能總結到這一點。

他多次說這是「師父的指示」。我沒繼續追問他的師父如何指示法?我當時的意識早已認定了這是他自己的天秘,我不必過問!

他的師父目前在某區駕德士,隱身於肆。他的師父已七十餘,身上有一個特徵就是左腳好像大象腳。他師父引退前給他三招,第一招就是耳邊風。第二招就是裝不懂。第三招不能講,一出手必死無「魚」!……我說:你這是孫悟空放馬

誰說「對話」一定要擺出莊嚴相出來呢?一人的體驗真不真,不可能假以辭飾。若是有人以他的西洋式的口才來質疑我,我當卻僅僅會兩種反應,一是告訴他「你不是跟我同一路的」,二是立即閉嘴。即使是現場有可度之人,也是立即閉嘴,再候因緣。

 

我是淺人,就從淺淺說起。我收的學生不多,但是方法十分「杜子式」。因人施教,因地制宜。絕不玩莊嚴相。可能我要求第一次需要會面,之後利用高科技通訊,就可以傳授一段頗長的時間,一直到那人到了一個階段,才安排會面。機會教育是十分要緊的,藉機兜教是十分實際的。從來不玩概念。我要求直接接觸。從實物開始。因此在那遙遠的他方,也會用草結的鞭子輕輕地打在你的身上,給你創造機會學習喔。﹝誰教你約豬隊友過來?﹞

 

喜歡莊嚴相的人,都跟我不久。我會測試他的人性。以確保掌握最準確的信息,以免浪費我最寶貴的時間。他會慢慢發覺,我們一起的時候,不再說起道言道語,當然我也零容忍今天天氣哈哈哈,於是就是喝酒!喫茶。看天發呆,不再度不適當的人。

跟我稍有時日的人,一聽到我說了某些話,他會反問:你這是在說反話嗎?我說不是,保證不是。你看,關鍵是你可否從話語中悟到我正要傳達的本義?

事到關頭,沒有反正!道不容「意」,照看心主,是也。別家說「醫者意也」,我這裡故意說「道不容意」,這個不是反話嗎。如果能說出醫者意也這個人未曾出生,難道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別的等同的意思來填補這個空缺?﹝按、「醫者意也」首出於《後漢書‧郭玉傳》:「醫之為言意也」。﹞

跟我學醫,我直接要他去玩針,選幾個安全的穴位給他去針!「你可以針自己,也可以為別人下針,只要有人肯給你針!」這樣一來,不到半年,他便可以領略三五。我以前學醫?老師在台上念念有詞,三年,沒機會碰針。也沒有人會告訴你如何「玩針」。我等不及,好高騖遠,自己去尋找師授!不可以坐以待斃。

我要他自己栽種平常草藥,去體驗他的氣情色。我要等到他遇到問題來問我,才給他啟發性的答案。比如生草藥,你再怎樣曬乾,若是密封在玻璃罐內,很快生蟲發霉!如何避免?諸如此類,我要等到那學生「真的」去做了,遇到問題必定會來問,那時候才給指示。這樣帶學生就會達到四兩撥千斤。不會被「教學制度」所困!也不會被「學時」所困。聰明勤勞的人,如切如磋,一定會拿到真貨!餘此類推!去學院學習,只為了拿文憑證書。學院的腳色落到如此地步,遲早玩完。

 

【態度問題】有一學生,其實我也是僅僅點撥正確的針法,他自己私底下去向別人實習針法,很好!有日我病了,他就過來幫我施針。好哇,讓我體驗下這個人走到那裏了!他十分興奮,意氣風發,貌似已經學到天下絕學!一路在我的合谷穴上玩針。一點靜氣都沒有。我冷目旁觀,雖然合谷穴給他搞到十分疼痛。始終不作聲。

自那一次之後,至今已十餘年了,我再不讓他下針。他有繼續進步,但是內修內養,零。至今每況愈下!技術而已。沒有靜氣。

道、法、術、氣!我沒說過麼?我沒教過麼?有教而且是反覆講。只缺沒有點破指出那個是道、那個是法、那個是術、那個是氣。我要你自己悟。

 

學生的態度,也反映了其人的人性。總是開放一個傘面的空間讓他去自由行動。絕不干涉!絕不以「老師」自居去企圖培養出一個聖人,以便讓自己留名千古?古代的老師過得如此糾結啊!

古賢已說過十分清楚:做學生的基本態度就是「如切如磋」。老師所提到關鍵詞,自己必須網搜哈,自己必須做功課。必需反覆想。反覆想直到有悟心,這個便是心法!心法不是有一個「心法秘密PW」傳給你。別人沒有?只給你?

不久前去北部分享一個知識,結果遇到一人表現十分奇怪,也十分激進,就是他一點耐性也無,要我直接給心法!別人正在和我交談,他打岔進來要求那人閉嘴,他的心法才是真正要緊!其實,早於我來之前,我的心法早已以文字檔案發於群裡!他沒有悟到我的微言大義。

結果是,他這堂課,千里迢迢過來,沒有學到東西,我十分肯定這一點,他沒有學到東西!分享會才完畢,轉一個身,他立即退群。好哇,真是老天安排,安排到恰恰好哇。隨後群裡我的補充分享,只分享給懂得剛剛好的人們去看。此外沒有。

請問,有那個學生微信匿名叫「此外」的?或者匿名叫「沒有」的?我不是在講你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