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6)

 76.[習慣就好]

自從我搬來這個山區,已經進入第十個月!當時搬家的情景又似前日才發生的。歲月如梭,光陰匆匆。自從我來到這裡,發生兩個十分令到我煩惱的問題就是:第一中午酷熱。第二老是被莫名的蟲咬。酷熱這一環節不提了!被蟲咬是怎麼回事呢?這種蟲,肉眼看不見,但是普通級的字典放大鏡可以看到,一種半透明小蟲。會結成線條型網。

自經歷了多次搬遷,居住在不同的山區,說也奇怪,每一次山居,都會受到同一類無名蟲的欺負,他的存在有多種說法,冬山的說是牛屎干裡長出來的。這裡說是河邊才會有,等等。一旦被咬,就是起一個小疔包,極癢極癢,啥藥油都效果不明顯也不持久!追憶「冬山」時期,我採用青龍墨可以有效止癢,但是此物汙染衣服又很難清洗,因此不再用。

近日被咬到右肘起了成片,有發炎的趨勢。我是有點急了!

請教了本地三人,第一人正是屋主,一聽完我的投訴,他立即掀開衣服讓我看他的肚皮,上面也是一大片紅疹!他說:「你看我的,更多!」有甚麼方法驅除這些蟲呢?沒有答案!你們本地人住這裡這麼久,難道沒有一個有效的治法?不得要領!總之、「習慣就好」。

我可不吃這一套!

問第二個廖老,他似是說:用蚊油。他的意思是指用驅蚊毒油噴劑,定時噴!我可不玩這一套!我的極貴好茶說不定因此要報銷呢!更何況他是毒藥!此夫是第一位主動來結識我的老夫,七十開外年齡且又老當益壯。

問第三位阿發,他也是掀起衣服讓我看肚皮,一片紅疹!看來這個蟲疹的問題甚為普遍啊!附近鄉醫院有設專門「無名毒蟲咬外傷科門診」。厲害囉!我已經為了這個試用多種新配方所謂無毒驅蟲草藥油,花掉數百元,都無效。艾絨燃勳,也是無效!人們會感到奇怪我這個人為何這麼「驕氣」?

最後,總結前人經驗,於是決定採用原生態的蚊香圈,這是採用天然的驅蚊植物制成,有些牌子含化學藥物,我用天然一種。只要是懷疑有蟲的角落,都燃一圈。一口氣燃了十幾圈!都燃盡,再燃。如此保持三日煙薰。這下好了,不再受到攻擊,雖然我也用掉將近十盒的蚊香圈。並沒有讓我感受到煙薰的不舒服,這裡基本上還是滿通風的。

 

兜一大圈,我想說,當你身邊的人都告訴你,習慣就好,甚至有人會告訴你,這是修行,別聽這一類狗屁不通的話。那一定是你前世做下太多好事,他隱藏在你身邊等待好時機給你臨門一腳,關鍵時刻扯你後腿。西洋那一套會說你是被害妄想症。各種桎梏思想的力量排山倒海而來,防不勝防,問你怕麼?

自求多福才是上上策。自從「習慣就好」一路走到「噴有毒的蚊油」,一路走到「用比較天然的蚊香」,我的思想上曾經發生過多次的小革命,你知道沒?此類事理,每天都在生活中上演。凡我請問的鄉人中,最短已經住在這裡25年,難道他們真的是「習慣就好」了麼?始終存疑。他們只是沒有認真對待「生活」,沒有認真好好找一個良方來改善生活素質。

 

這一文,也是特別要給很喜歡「細節」的人們領會下我的細節。我的細節經常都可以扮演摃干效應。比較時下年輕人的氣魄,我人已老,比較一般人的惰性,我尚年輕!遺憾我也已經細節化了,照顧細節可以表示生命的意義,關注當下的細節又可以告訴他人我正在努力防止老人智障的風險,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大開大豁

西洋式研究大腦的表法,游伯龍教授80年代提出一個所謂「習慣領域(HD)」,然則這個詞沒能讓他潮熱起來。習慣,又可稱為「讓你感到舒服維持著的狀態」,我看見好多個例子,比如前文提起過,那個山區流浪狗領養中心,也是典型「習慣就好」的例子,外人進去,根本無法改變他已經迂腐化的一些方面。因此就讓他繼續習慣迂腐著。這可不是生活小情節,他可以放大到乃至一個大團體上,本質一模一樣。我這文主題是講自求多福而穫得自養,一個人決心不再受到權威牽鼻,首先必須破除自己的習慣領域,尤其有妨礙健康的那些HD

最著名破除習慣領域的手段就是辟穀,這是破除「不吃就會餓壞身體」的HD,這一塊待將來讓我細說從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