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星期三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0)

 [醫者的領悟之二]

做為一個醫者,究竟我們已經領悟到甚麼呢?

無他!萬病皆從心上醫。「醫身」走到最後目的地也是醫心。借身調心。自能調比較他人助調,又是兩種狀況。應以自能調為上!這個觀點已經有很多證據,我不需要在此炒冷飯吧。

我關注的方面反而是:應如何調心?更明確說,應如何借身調心?

應如何借身調心?修行界那麼多說法,百家爭鳴,我也不想在這裡炒冷飯!

我的方法是「沒有界」的方法。借身調心,這個概念的範疇再提高些,借物調心。這個時代人一聽到「身」就會作很多聯想,不得自在。一聽到「物」就是身外物,還好!自己的「身」沒損失就好了。

 

好比前文,我是直接將整幅眼鏡丟棄!毅然決然地丟棄,一點也不會留念!這個就是「借物調心」。借物調疾!打個比方,這個「物」好比小說中虛構的人物,尤其是歷史小說,讓他出現了以便圓滿劇情所需,到了最後這個虛構的人物必須消失!好比金庸小說講元代故事的,郭靖與黃容是虛構人物,但是他兩是主角,圓滿了劇情,他倆必需消失掉。耶律楚材是歷史人物,可是他不是可汗的女婿,於是楚材的妻子必須是虛構人物,到了最後她必需消失!

我在改善目力的過程之中,改善目力的努力,採用「真實的」眼鏡作為我的「借物」,整個自我與兩目和解的過程,正如小說的劇情一般!你說他是虛構的?他真會產生﹝真實的﹞症狀,不是玩的!我曾在高速自駕中,由於太疲乏而忽然目矇!﹝懂我的困境了沒,這個可會是引致盲眼的惡兆,可是若你被嚇著了,你必定被牽鼻!﹞我的鼻子沒有繩孔,拒絕被牽鼻!

我將這個「假物」一副眼鏡,丟棄不用!這是在意識形態深谷處,他是「真實地」丟棄不用!如此一來他才會起到真作用。你若是﹝自以為理性不迷信﹞自知這是「假的」,這是唯識變現的,一堆臭理論就是這麼套將上來,那麼這個「心識」立馬變得毫無意義!懂了沒?

問題是,我說,不要扯談這個「身」,由於你受不起!這是我行醫25年的結論!即使是大師兄,經論滿腹,依然是受不起這個身。不是玩笑。道家的智慧就是他十分務實,十分道化、十分能善用無恆常的至理。他善於假物調心,假光調神,假神調色。在道典中這些例子比比皆是!

舉例、

假物調心有抄經、觀想聖像、觀想種子字等等皆是。佛道通用。

假光調神有觀想腦內光,觀想五臟色光、觀想各種祥光、佛光、聖光,都是。紫光是元神的變現。佛一生中僅在十分特殊的情況之下才會發出紫色紫光。光與神只是隔壁鄰居。一個人的神,無形無色,但可以透過光呈現出來。

假神調色,借無調有,色就是這個兆身,又稱為迴光返照。怎樣迴光返照?清代以前此法尚屬於秘術,今日已經不是秘術。就是我們以心、意、氣「放出去」本人的神,讓他去接觸一個對象,那神返折回來,可以調伏這個兆身。或者以相反的表法來說,看一朵盛開的花朵兒,是那花的光色「來入」我目、我心,而不是我去看他!這種表法看似兩極,其實是一致的。

 

某友,她讓自己的任性引致新婚不久又離婚,表象上看她很自在,其實她的自在正是掩飾任性的結果。那一次離婚使到她的大腿內側起結節,左右各一。至今已十幾年,尚未能消。我看她依然任性,迷戀任性,選擇繼續任性,忘乎所以,等待著她再次撞板!我遇這一類身心同病,許多案例都顯示出「那人活該」。萬事萬物皆有個頭緒,人世間不可能發生不可解釋的現象,只要機緣成熟,方法用上,必定能揭紗現美。

這一類例子,身心難分的真實例子,多如牛毛!比如一個禁欲的男人,他可能會患上前列腺腫大或者甚至是前列腺炎,胥視他的緣如何扮演臨門一腳的作用!我見證了很多夫妻,原本正常自然的夫妻關係,學到一點點「法」,就將臭理論搬上床亂搞一通,借假修真。修她本人的真人性,讓假慧性來亂搞。人世間再也沒有比這個更窩囊廢了!真是畜牲不如呀!畜牲尚可以過著自然的生活呀。

 

中國人的道家,哲學與宗教界線模糊,道醫也是,道醫裡有宗教成份,也有哲學成份,當然更多是科學成份。某些人所謂槽粕的成分,說不定將來變成了科學黑馬。宗教的價值正好她就是宗教,一旦離開了宗教,她什麼也不是。這是題外話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