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卷七十二(6)

 明鉛汞真偽第五

夫言鉛汞者,離流液為汞,坎結白為鉛。世人以黑鉛,礦[*(-)([ ])]鈆夾生銀、蜜陀僧,[*]鉛,鉛黃花、黃丹等為鉛,此大謬也。且鉛中有金,金中有還丹,是知黑水中生白金,白金變黃金,黃金變紫金,紫金含五色,名曰大還丹,豈不明乎?何得更將水銀、汞,以成質之物為鉛。經:「鳴鶴在陰,其子和之。」

:「虎嘯龍吟,物類相感,」豈謬言哉?且汞為情,鉛為性,情性相合,曰常道。道曰自然,誠非外物也。幸願精思其理,天不遺志願也。

歌曰

鼎鼎不用鼎,藥藥元無藥。

用鉛不用鉛,意向鉛中作。

賢者審思之,用鉛依前錯。(C072-06)

[浤瑆詮釋]

明鉛第五

【按這裏看原始圖7,一個大圈涵蓋一個小圈,別無一物!文字說明:汞砂,外黑內紅色。議論河車水之象內有所受成真之象】。

第五第一段整個意思就是說:在不執著表象的前提下,同類相和,同氣相求。在修練內丹中,去感受那個上下之間、表裡之間、心物之間的「同類」,以此作為交往消息往來的媒介。

《易‧中孚》:「鳴鶴在陰,其子和之。」引《新詮‧九二》:「鳴鶴在陰,亓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尔羸﹝音雷﹞之。」二爻詮釋:「鶴在樹叢中鳴叫,牠的孩子回應牠;我有好的酒杯,我和你干杯。」詮新作:「九二,變卦。放下身段,與人分享。」

其他亂七八糟的說詞都是配襯!

 

第二段,又說:「虎嘯龍吟,物類相感,」不是說說而已。況且「汞為情,鉛為性,」情性相合,才是正常道。大師說:「道要正常,正常才是道。」這裡說:道要自然,不是另取外物名相。真的很期盼這麼多大修行人願意精思其中真理,老天天老也不會遺忘了我的小小志願啊。

歌曰「鼎鼎不用鼎,藥藥元無藥。用鉛不用鉛,意向鉛中作。賢者審思之,用鉛依前錯。」天若有情天亦老,老天肯定是無情有義。不假思索的一個人。所以叫他天人。南懷瑾先生認定了汞是念頭,鉛是氣。這個氣指一個人的氣質,底氣,容器。詮釋者我也有歌曰:「薩頂頂唱歌不用鼎,歌聲本希夷,用氣不用氣,氣質從中作。賢慧之人會審思,唱歌用氣變成鉛。屁顛屁顛,準必修成金公仙。」

(C072-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