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星期二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69)

 [醫者的領悟之一]

舉個例子,

同道的媽,七十餘歲一老嫗(yuˋ),制糕的時候久立,引致腳疼不利於行,當時老人家住國外,尋求當地西醫、土醫、中醫外內科,都不得要領!後來回鄉小住於同道家,於是同道給她施灸,灸足區疼痛點,一共堅持灸了十周,每日灸個半小時,不給任何方,施灸的過程之中及之後,總結有這三個層次:

一、    症狀深重的地方沒見自然的老人皮膚皺褶。

二、    待施灸之後,症狀改善,開始可見青筋皺褶浮現。

三、    痊癒的時候,皮膚恢復老人應有的那個樣子。


這是甚麼概念?

一、    病者的身上體徵的變化,將會給醫者於施治的啟發。醫者必須順其勢而進。當然醫者本人也必須能領悟病家身上症狀的變化。病家還沒死,她的症狀也必然一直在變化中,醫者必須能領悟這個。病家也不是農場的雞,沒有「一致」的體質,必須嚴正以對待活的對象來對待她的生氣。

二、    一個人如何能堅持每日一個半小時施灸?這個就是信心。這個就是態度。「守方堅持」本身就是一種肯定。是建立在一種真切的認識基礎上而自然發生的篤定感。﹝你自己去灸自己一個半小時看看怎樣?﹞

三、    在微細的變化中求進。這個「觀察」細微,本來就是醫者的看家本領,可是現代醫都將這個本領讓給機器,甚至讓給了別人發給他的「報告」。更糟糕,機器不懂生命現象。一種說不出所以然的生命現象,但是,人可以直觀。在中西醫合併研究中,早於25年前已經進行了很多這方面的探討。結果是各執己利。

四、    症狀比較單純,就以比較單純的方式施治,不宜以複雜的方子灌病人吃!很多很多臨床中醫都在犯上這個毛病,我指這個毛病為「沒有信心的毛病」,因此必須借助大方來壯膽。我也用大方劑,我也用「衝擊療法」,須要看具體情況。

前案的主症是:一走動立即足軟無力,必須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你能夠體會到這一點深層意義麼?這個就是「陷」,書上有講「陷者灸之」。無論如何前文的思辨方式正是我們常用的。

 

過往多年,我都住在多個靠山區的地方,山區的居民以老齡為多,但又常見這些老嫗總是一小步一小步十分吃力的移步!這個現象說明了當初接觸他的醫者都沒有及時預見到證情會轉化到這個地步,由於我曾接觸這一類真實案例所以我敢講!再如就是村民無知且無奈,沒能意識到勢態可能會很嚴重。在可能治好的時期,被他們的無知拖延醫治

我也曾見動眼角膜手術後引發中風。

 

眼下我正好遇見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男性,他長我兩歲,中風後遺,很幸運他恢復得十分良好,可是留下手尾!當我新搬至此,觀其人還可,主動去與他結識,至今已進入第六個月,勸醫沒有成果。此君的手尾是甚麼症狀?第一說話沒有底氣。第二勞動一些就會臉發虛腫,我幾乎可以單單看他臉上有無虛腫,既知他那三日內有無出力勞動!第三記憶力衰退頗為嚴重。再審他的舌苔屬於氣虛濕膩重而出現曾經陰虧裂紋。他本人認為已經「沒有中風,痊癒了」。我則認為尚未痊癒!預後,第一可能是二次中風;第二可能會老人意識障礙;第三可能會併發其他病症,尿酸、糖尿、心臟病,都有可能。

行醫多年以來,勸醫失敗的例子還不多麼?只是盡力而為,道度有緣。從來不會單方面強醫!即使是六親內人,也從來不勉強,這裡邊有隱衷,很不好講。不好講就別講唄!﹝圖:舌苔黑是染色苔,剛才喝過咖啡。舌胖還好無齒印,也不抖,裂紋很多表示曾經有過陰虧,中風應當發於此。﹞這個人曾經十分苦勞,但也賺到錢。絕不是經濟的問題引致他拖延醫治。

 

記得否?曾經提起過,我花錢給專業的眼科測目診斷有青光眼和老花。後來「感覺」告訴我,不必戴眼鏡也是可以的。這話應當這樣來說:

第一階段就是表層意義上,有身見因此「約定俗成」認定了被診斷有老花夾青光眼,若不戴眼鏡遲早兩目盲掉!

第二階段是,當我配戴上「測目度造」的專業眼鏡,似是戴著不到十日!「感覺到」這個不適合我!於是毅然決然將新穎的眼鏡丟掉!此後採取純道醫的方式「與我的眼睛和解」,其實丟眼鏡至今十年以來,我並沒有特別給自己吃補眼的藥物,但是一直照顧著他。

自更換新電腦的之後,新電腦的屏幕輻射能已經是大大減低。使用智能手機也選擇輻射最低的牌子,改吃肉邊菜的素,決不熬夜。另一邊廂,道醫有此見解,大腸陽氣直接影響兩目的視力!你別問我我的這個見解是取自何經何典,老實告訴你,我十分厭惡這一類的質問!這好比去問愛因斯坦,他的相對論是引自何經何典一樣的愚蠢!偏偏是華人,我指漢語語境的儒人,都是如此地豬!

於是我特別照顧大腸陽氣。懂中醫基礎的人都知道如何保養大腸陽氣,在此,我還是要補充一句,由於考慮到讀者有大部分不是中醫業界的人,欲保養大腸陽氣莫過於盡量防止腹瀉。只要是一次的腹瀉就是有一次的傷損大腸陽氣。另一個損陽十分有力的方式就是吃辣椒。辣椒是很好的食物,但腸虛的人,應當慎用。重慶與成都一帶都是吃辣王國,中國全國最頂端的肛腸科正是座落在成都!還有另一個也是傷損的方式就是房事必須節。我說似腸非腸也是腸,也會受到傷損腸中陽。我手頭上有一例幼時經歷大腸手術,成長過程中老是受到性欲驛動的干擾。都是腸中虛陽漂浮的騷擾。你索討「證據」?我說「沒有」。待你的兒子也染上了,自己去實修學習!﹝唔!現在流行特郎普語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