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

卷五十九(12)

 

太无先生服氣法

形體所以氣為依恃,氣亦以形為依靠。氣全即形全,氣竭即形斃。於是有意修練攝生的人士,莫非都鍊形養氣,以保其生,未有有形而無氣的,即是氣與形的互動是相須而成,﹝人們可以在修練中自證﹞這豈不是很清楚的麼。我戀慕至道,遍尋經訣,自己修練行氣守真,已三十餘載,所聞所見,都不能讓我愜心。大中偶遇羅浮山王公,當時我才自北嶽而返,路過此地,他正在一處專門給郵遞服務的高台上立著,依傍杖策,我們相隔著一個距離,一直保持相顧,我疑惑此君恐怕是異人,趨前與他攀談,果然是方外有道君子。

王公哀憫於我的懇求,傳授給我吐納功,皆是屬一屬二的理身要道。當下心思罔極,非言詞所能盡。每當告訴人們「道」最緊要的法式,都不在經書,都要通過口來傳寶訣。其中所謂二景指、五牙、六戊,等等服氣法式,都是在修外氣,外氣的性質都屬剛勁,若不是用於法事,不適宜服食。至於若是修至內氣已正,這就是所謂胎息,身中自然有,不需要假以外求。不得明師口訣,徒勞苦為,終無所成。今日我所撰錄,皆承師之旨要以申明之,絕不是區區本人一時想到寫到。(C059-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