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解鈴(11)

 

警告你,不要寫多多!

夠了,慈禧與同治的故事,暫時按下。兩人給我很多啟發。我在別處曾經詳盡寫下兩人的故事,以及其他數十人的前世今生的故事,一共寫好了 650 千字,耗盡一年有餘的空閒時間完成,結果某日,正在備考這一份「一稿」檔案的關鍵時刻,電腦發出奇異的聲響,唧唧唧地十分刺耳!全部檔案不能抄錄!經歷這多年來的折騰,我已心中有數,仔細地排查,最後確認是講述這兩口子前世今生的故事「不被通過」!當時我暴粗!氣極。不久有同道來訪,不問自講:你一直寫,白紙黑字,一直在提到人家不喜歡聽到的舊事,一提起就會觸景傷情啊!於是我將他「毀了」。多麼痛的領悟。

事隔十餘年,兩方各造「那一股怨氣」也已消逝,我這一則是盡量迴避「傷口」而重新寫就!私底下我給太后一個渾號就是:「來自地獄的人」。此地我所寫她這一家的字數,不及舊稿十分一!算了,我的主題重點不在這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