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卷五十一(6)

[釋文]
八道秘言
在寬閑的心境下,安於靜室,坐臥立隨意,
那人的內景是寥朗虛而「實」,放逸思想同時意守妙觀,內景中那人是靈活騰躍的。
若是誠感能與宇宙大流正能量咸會,由於精神領悟到
﹝道之至理﹞而顯出輝煥的晨光,
此征亦暗示著即將得見丹景之炁!
其他剋應比如三素飛雲,八輿朱輦,紫霞瓊輪,
等等景象,都已暗示上清淨眄,
徊轡三元﹝佛說倒駕慈航﹞,
頭上會發出很高很高光芒的皇人
也會秉持著他的有節發光的法器來相會,
靈童一旁攀著神轅,太素神君也擁護著華蓋,
南極仙翁也在高皇所乘的軒輦旁邊。
於是冥光外映,濛蔚龍顏!
大流的氣象燭照太虛,其光彩也流逸於天上七星的觀瞻。若是你能見到這些景,
則可以白日裡昇登此次生命中最美好的晨光,
不煩去修練繁複的丹道,都要凝霜濯華,玄映丹。
(C051-05),分享<T6二十四節>060917-0846

[浤瑆詮釋]
文中「真」,我釋作「實」,
這是參考了過來人的說法而有。
「放逸思想同時意守妙觀,內景中那人是靈活騰躍的。」這個也是過來人的提點。
有悟必有光!
「丹景之炁」,除得以見丹景,同時能知其力量的後勁。有景而無炁,尚沒看頭。
皇人,或者稱高皇,都別被文字相困著了!
著了古道的道兒。
皇,以金文,甲骨文的釋義,指頭上會發光的人。
古人心純而淨,每個人都會望氣,尤其是望人氣。
日久而知,某些人的輝光是和他的智慧相關聯,
因此而成為「皇」的後來義。
登晨:登入最美好的晨光之中。
八輿朱輦,我寧可釋作這是內感中
所發生的能量滿滿的感覺,氣勢如“飆”!
其內感頗類吸冰毒的人所發的內感,
我當然不會鼓勵你去吸冰毒,
但是憑真誠而感“真”的人都很容易發生這種內感!
我領悟到這個意思是由於我的一位近親的經歷因此而悟。道典中舉凡這一類字眼,
尤其陶弘景十分喜歡使用這一類形容詞,
都屬於內感中的氣勢。
我如此說法並不表示我否定了
“真的”有仙輦來接那個大修行人。
詳細說明請見我所立一個專題〈道形合化〉。

[難字]
輿yuˊ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後泛指車。
nianˇ古代用人拉著走的車子,泛指黃帝所乘的車子。
mianˋ斜眼看人。
peiˋ駕馭牲口的嚼子和繮繩。

轅,yuanˊ車前駕牲畜的兩根直木。
(C051-05)(譯,6/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