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卷四十四(8)

[浤瑆詮釋]
這一段說:
「三五七九」生成之數,所形成的能量場,洞冥,
在帝象之前尚未開眼呢。洞冥,冥就是暗,未開光。
生命能發生作用之前,
那個能量續聚發而未發稱為「洞冥」。
「三五七九」是生成之數,這裡有數理的說法,
但是此處不是在講那個理、數、象,
而是在講藉生死與生成的原理來修行。

這裡有一個問題,全文原本在講述一個生成的機理,
突然卯出「修之三年,可以照鏡……」這樣的話語,
好像前後文不連貫!
要知我們好歹已經讀到的四十四卷了,
這個道家的修習法門無形無式,已經明示,
這裡究竟指修習幾何?
這個修習法則是指,觀想一路來人的生成的每一個環節,比如:九靈,神在與神守,三元,帝君,太一,九天,
九宮,玄液……。
修習這些、神、三元、帝君、太一、九天、九宮、玄液、觀念「我生」,堅持勤精修三年,
可以看見體內三田好像照鏡一樣,就可以成仙了。
這方法奇特麼?其實說白了,
此不也是佛家白骨觀的一種麼?

「象帝」在七籤裡頭,僅出現於卷二十七及本卷,
都無說明。
出自《老子》:「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我都不滿意蛀家與磚家的說詞!
老子這一句白話是這樣說:
「我不知“道”是誰的兒子,但是我知道他是“象帝”之前就已存在的。」
這個所謂“象帝”,是動詞也是名詞。
天地之間一種可以令到一氣分九靈而成像的作用,
他本身可以促使成像,
因此他本身也可以代表成像的「象帝」。
比如一張紙,他本身可以讓文字顯示,
他本身也是文字的媒體而成為文字的發言人,
因此即使現在我們已經以電子屏幕作為紙張寫字的功能來使用,但是「紙」的像相依舊,沒有改變過!
那時那刻,屏幕就是「紙」。
這個不變的紙的精神特色就是「紙之象帝」,
空白紙是象帝之前,已寫字的紙是象帝之後。

象帝就是帝象。帝象就是帝之象。帝之像相。
那麼帝則所指?我在之前的章卷已有詮釋,
再讓我以另一個角度來詮釋「帝」這個字吧!
帝就是力量的像相。
天地之間,一氣化九靈背後的力量就是帝。
也正是古歌所唱的「帝力」。

我要強調,帝力絕對不是政治力量
帝力好比三歲小童的生命力,生機蓬勃,
三歲小童有政治麼?有!但不佔主流,不佔主導意識。
政治有很強的目的性,帝力有很強的成全力。
將成全力轉成目的性就是政治。
將目的性轉成成全力就是帝力。
這是政治哲學的課題,我不要管他了。
笨人才去管政治,我是聰明人只管思想學說。
原文「當須帝營天皇之功,九變為靈,功成人體,」
天皇之功,這四個字究竟在說哪一樁呢?
(044-04,詮釋)

[難字釋辨]
三元,泛指宇宙起始有:玄元始、空洞無、精氣神……都不離「最精最純」的三。互參卷二十一、卷三十浤瑆詮釋。(C044-04,難字)

[補充讀物]
「三五七九服氣法」見於《卷五十七》:

「服三五七九氣法:
徐徐以鼻微引氣,內之三,以口吐死氣,久久便三氣;
次後引五氣,以口一吐死氣,久久便五氣;
次引七氣,以口一吐死氣,久久便七氣;
次引九氣,以口一吐死氣,久久便九氣。
因三五七九而并引之,以鼻二十四氣內之,
以口一吐死氣,久久便二十四氣。
嚥逆報之法,因從九數下到三,復順引之嚥,
可九九八十一嚥氣,而一吐之以為節也。
此法以入氣多,吐氣少為妙。
若不作此限,數漸增入,則意於常數之耳。
死氣者,是四時五行休死之氣,存而吐之。
自餘節度,仍依常法。
﹝後續還有很多變化!﹞」
(C044-04,讀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