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七籤格言(62)

1)凡人所患,皆多以氣為主。
修行人則是:「夫氣起於太極,超乎萬象之外,
應清明以出入,佇神機以卷舒,澄淺碧於高天,
淡輕紅於落日。
不干雲雨,不犯塵埃,沉清漠而淨漪瀾,
度危絃而蓄哀韻。
呼吸玄牝之門,澡雪希夷之域,載營魄,修谷神,
去三尸,消百病者,此乃清冷調和有道之氣,
故能生成靈命焉。

2)食為養身之資,身乃有病之聚。

3)簡易的坐忘法:化身坐忘法:每夜人定後,
偃臥閉目;然後安神定魄忘想,長出氣三兩度,
仍須左右捩之,便起拗腰如前法,攝心入臍下,作影人,長三四寸;然後遣影人分身百億,聳頭而出屋,
鑽房而上,上至天,滿法界皆是我身,便想中明,
即自見之;既見之,便令影人入臍下,便大飽。
其化身到來,亦戰身動,大況似行氣法。
仍須正念,凝情於身,但用心無不動也。
故老君曰﹕道以心得之。
浤按、「坐忘」,也可以「臥忘」、「立忘」、
「身忘」。

4)觀影人法:「分身作影人,長三四寸許。
立影人鼻上,令影人取天邊元空太和之氣,從天而下,
穿屋及頭,直入四肢百脈,無處不徹。
其氣到來,覺身戰動,每一度為一通,須臾即數十通,
便大飽矣。人有大病,作之十日,萬病俱差。
當下氣之時,作念之:我身本空,我神本通。
心既無礙,萬物以無障礙。何以故?得神通故。

5) 服紫霄法:「坐忘握固,遊神聳頭而出,鑽屋直上,到彼天邊,引紫霄而來,直下穿屋,
而從頭上入內於腹中,常含紫氣,隨神而來,向作解心﹕我本未悟之時,不知道體,今既覺悟,法本由來,
不從他得。
我知今來得自在者,更無別法,直作定心,心決定故。
即得作意,見此氣眾多而來,併聚稠密,
如赤雲拯神上天。
但作解脫,直以心往天上取亦得,即下方萬物皆空,
屋亦空,人性與道同,此神通久視也。」
浤按、「人性與道同,」
解、人,其性與道同,意即那人的「本性」與道性相合。

6) 形神不能自生:
「人不愛神,故絕聖棄智,歸無為也。」
這裡是反說,不是《道德經》所指那個正說。
查古賢經典,唯只是道典會採用「正話反說」的教育法!我就遇過老道批評某夫妻「鮮花插在牛糞上」,
多年以後我才明曉原來鮮花指的是那個尪,
牛糞指的是那個某!

7)「《雒書‧寶予命》曰:古人治病之方,和以醴泉,
潤以氣藥,不辛不苦,甘甜多味。」
浤按、「不辛不苦,甘甜多味。」是醒句。


8)天道自然,人道自己。
始而胎氣充實,生而乳哺有餘,長而滋味不足,
壯而聲色有節者,強而壽;
始而胎氣虛耗,生而乳哺不足,長而滋味有餘,
壯而聲色自放者,弱而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