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七籤格言(64)

[GeYan-036][我喜歡!]
1)「《抱朴子》曰:道以為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以其勞動故也。」

2)「天行健而無窮,七曜運動而能久。
小人習勞而湛若,君子優游而易傷。
馬不行而腳直,車不駕而自朽。
導引之道,務於詳和,俛仰安徐,屈伸有節。

3)「《扁鵲論》曰:食能排邪而安藏腑,
神能爽志以資血氣。攝生者氣正則味順,味順則神氣清,神氣清則合真之靈全,靈全則五邪百病不能干也。

4) 攝生者氣正則味順,味順則神氣清,
神氣清則合真之靈全,靈全則五邪百病不能干也。」

5) 「《彭祖攝生論》曰:目不視不正之色,
耳不聽不正之聲,口不嘗毒糲之味,心不起欺詐之謀,
此之數種,乃亡魂喪精,減折筭壽者也。」

6)「《枕中傳》曰:五味者,五行之氣也,應感而成,
人即因五味而生,亦因五味而消。」

7)「《抱朴子》曰:一人之身,一國之象;胸腹之位,
猶宮室也;四肢之列,猶郊境也;骨節之分,猶百官也;神猶君也,血猶民也。」

8)冬天……勿泄皮膚大汗,以助胃氣。
浤按、問題在於一般怎樣體驗「胃氣」呢?
我從熱帶飛到西藏去轉山,到了45xx米海拔的高度,
當時我在桑耶寺招待所的食館,就是吃不下一粒米,
心裡煩悶,一直在講氣話!
後來十日內情況一直惡化,總覺得裡邊乾乾的,
待到回來家裡調養了十日才穩定下來。
我是中醫師,怪只怪,要待到我回來了,
不斷的追憶檢討,這才明白過來「高反」的真實面貌,
也因此明白了胃氣在高反中的機制表現十分關鍵

----- C036 [小七籤‧格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