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卷二十(2)

卷二十‧三洞經教部‧經十一

 太上飛行九神玉經﹝一名《金簡內文》﹞ 

太上大道君告北極真公曰:
吾昔游於北天,策駕廣寒;足踐華蓋,手排九元;
逸景雲宮,遨戲北玄;逍遙朔陰之館,賞於洞毫之門;
眄璇璣以召運,促劫會以儛輪;
歎萬物之凋衰,俯天地而長存;
乃覺九星之奇妙,悟斗魁之至靈也。

 ----- 浤瑆詮譯 -- 
【參考】[洞真上清太微帝君步天綱飛地紀金簡玉字上經] 
【參考】[三洞讃頌靈章]

 太上大道君告訴北極真公說:
往昔我曾遨游於北天,
可以自由的驅策駕馭廣寒月宮﹝的靈氣﹞;
足踐天地之間華蓋的一股靈氣
﹝按、華蓋貌似地球的保護傘,又釋作華蓋星亦可,
唯概念比較狹隘﹞,

可以自由掌握天地人九種純粹的元精;
在騰雲駕霧的景致中自得其樂!
 我也曾經遨戲北玄,北就是很遠,玄就是很深;
北極真公你們的專家怎樣解皆與我無關!
 我也曾經逍遙自在的遨遊於朔陰之館,
朔陰嘛,就是說一陰初起的時刻。
你們的人喜歡陽不喜歡陰,
每天在念念有詞有陽沒陰,這是戲法而已。

 我曾經於洞毫之門……
我太上大道君跟你講的這個“洞毫之門”又該怎樣講咧?
是什麼意思咧?那就是天地人氣機最微細的出入口囉……
一個人的修行可以“知”到那麼細,
可以知曉一陰來復的微細之處,就差不多像樣了。
須知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真陽中一點陰,那一點陰是很珍貴的!
真陰中一點陽,那一點陽也是很珍貴的!
你可以自己騙自己,但是你不能莊嚴化,
不能傲慢與偏見都硬硬來。

 眄璇璣以召運,就是說審視(眄mianˇ)北斗星氣的運化。
 促劫會以儛輪;
這個天地人的一股大氣機好像輪子和他的軲轆的運轉舞動!
是互相作用的,互相制約的。
我即已知曉其鉅細毫釐,便能“促”其“劫會”之期!劫,
就是指一生一死。
劫會就是指能量氣機的損益之交會,促,就是迎合。
我知曉怎樣迎合天地人九元精氣生死變化的關鍵時刻。
以順應其運。跟他一起起舞!
諾,就是這樣讓他一來一去……
 歎萬物之凋衰,俯天地而長存;
十分讚嘆宇宙人生萬物的凋衰規律。不是感嘆凋衰喔!

我不是哀哀戚戚的詩人,但是我正是哀哀戚戚的詩人啊!
你能拿我怎樣?若無凋衰,又哪裡有長存呢?
印度詩人說:「無常也說明了它有無限成長的空間」。
 乃覺九星之奇妙,悟斗魁之至靈也。
因此而知覺到天上九星有一種奇妙的靈力,
因此而參悟到斗魁也有至靈。
 北極真公,你即已修到這麼“北極”,
況且人們都尊稱你真公──實在的尊長,你看我怎樣?
嗄!是否也將你我之名排入道家名人錄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