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寡人食谱(5)

[飯1] 
據說一樣米可以變出一百零八種飯,
唔!我沒做過,但是我相信這是可以的。
 山居的日子,我常用的五穀計有:
白米、小米、黑糯米、黑芝麻、白芝麻、蕎麥(Hulled Buckwheat)、蔾麥(Quinoa),小麥(Pearl Barley),等等……
 佐料也有:葵花仁,南瓜子,松子仁,巴西堅果,小茴香,等等…… 

去西藏轉山回來,特地帶來兩件:青稞米和藏米。
十分好吃,可惜帶來的量不多!
 北方的朋友告訴我,北方的米都是比較好吃的。我領受了。 配搭!這個最要緊,不需要死死按章行事的,
吃而已嘛。愛怎樣吃都行。

 一然是以白米為主,佐以其他穀類,都加少少,
水分要比平時稍微多一些就可以了。
青稞、麥都是比較韌的,咬勁十足。
蔾麥則是印加巫師常吃的能量食物。
開始我不大接受他的臭青味,一弄明白了就超愛她了!
他必須煮透透,煮到「開花」現出白毛,
之後才會開始發出一股奇特的香氣。
 我喜歡加入白米一起煮的香料就是小茴香。
這是印度人的生活智慧。自己去做就知!
 小茴香也是中藥,通透體內十分偏僻的脈管,你懂的。
配入飯中,風味獨特。相得益彰。
若是以慢燉鍋煮,調整到比較少水分,讓她有微微焦底,
香氣頗似蝦米,得此一物可以製造出蝦米香的效果。
這一點貼心,素食人都會明白!

 貼示、 在米中加數滴油,可以防止粘鍋。
但是我在米飯中加入酥油﹝我這裡就是Ghee油﹞
往往更加黏鍋,必須勤些翻拌。 
煮飯之前,泡一泡水,十五分鐘吧,才開始煮,
此舉稱為「醒米」,可以增添飯量,又可以增添口感!
即使是加了其他穀類一起,也是一樣可以醒一醒,才開始煮。落在知味人,一吃到未經醒米的飯,
就會十分感嘆地說:啊,你的飯很硬。
 飯形已成但未煮熟,此時開始不時搞動,
也可以幫到防止焦底。


 如果可以葷食…… 當飯已半熟之際,放入大蒜瓣,
我一人就已吃掉一大粒,拌著飯吃,
可以減壓又可以使脈管柔軟。效果並不遜於白背木耳。
 大蒜和姜是絕配,表現在何處何時?
表現在弄椰漿飯的時候!
在已摻合了椰漿的白米裡,也一起和入一大塊生姜,
一些大蒜瓣,都是要打破才下的。
 印度人的丁香飯,除了蒸煮飯的時候加入小茴香,
也加入大茴香和丁香。
後面這兩種我都不愛使用!主要原因是他們的霸氣。
況且,大茴香很多是假茴香,有毒。吃了令人心煩欲嘔。
在印度,高級餐廳都有一盤小茴香放在門口,
離去之前,順手抓一把塞入嘴裡嚼得也暢快!
這種品種的小茴香,隻粒肥滿,嚼來滿口生香,
是給飯後刷嘴之用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