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寡人食谱(1)

[前言] 
本書《寡人食譜》,
和之前的另一部《養生日誌365》,是姊妹篇!
<365>內容側重於養生概念與健康管理,
<365>這一部僅僅講「Duzi式的食譜」。
<365> 內容有少少的部分是重複的,但是以本書的內容比較完整!定稿,永遠是收在作者的腦中。
<365>
<365> 本書,依然是,不想人云亦云。
<365>人家在大講特講的那一些,我都不講!
<365> 吃食文化和酵素文化都是一脈相承的!
<365>都是秉著「民以食為天」的大原則而起!
<365> 關於「酵素文化」,
<365>我在另一部書,《酵素文化三篇》,書中都已詳論。
<365> 眼下這一部書,《寡人食譜》,比較他的夥伴,《365》,
<365>有更多篇幅談到酵素食譜的,但是沒有特地申論他,
畢竟,食譜就是食譜,沒必要浪費眼力吧。
專門探討各種「釀製」食物,都見於《酵素文化》三篇。

 民以食為天,之「天」,這個「天」的概念,
可以在此講一講!有這寫意象:
 一、天就是大環境。食物成長的大環境,這個十分要緊。
我說「檳城榴槤文冬姜」,就是地道、道地的意思!

 二、食物是老天給。「食物就是上帝!」
這是印度聖哲賽巴巴的格言。
我曾經告訴抱持不同信仰的異族朋友,告訴他這個意思,
當時我們一起用餐,他們一家三口那個晚餐,
三口人都沒將食物吃完!
我感到莫名其妙,於是告訴他「food is God」。
一家之主的他,當場,顯然有些蘊怒!
他說:我的上帝怎麼可能是食物呢?
一個正善的觀念之把持,有時候確然需要一種福德因緣,
「福德因緣」這四個字,
再也沒有比這個更有張力,更有內涵的表法。

 三、天,就是天性。食物本身的天性,人的天性,
養育這一切的大天性,整個意思就是「自然」、「本質」。 文化的本質就是「德」。
依附於大道,把這個「道」做出來就是「德」,
整個完成與成就的過程叫做「文化」。
酵素文化與吃食文化,都是臣服於這個「天」。
天之大道,所以說「民以食為天」。
完整地秉承這個理念,就是酵素文化的根本理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