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卷十八(2)

[給七籤卷十八開卷特別敘言] 

當初決定以杜子曰的方式來註釋《七籤》
已下了一個原則就是不會過耗時間
去理會繁多反覆其詞的神仙境界
以及十分「繁重」的神仙名相!
 可是這一篇神仙境界是典型的天人相應法,
我就以「交代神仙」的提點,
概要式介紹一下道家的「神仙觀」!

 道家的神仙觀 
1. 他是人間人的老師,經常在扮演監管的角色。

 2. 他是道德行操的執行者,
可是他刻意不直接參予或者干涉人間人的道德。
人間人的道德問題,他都交給有身神本有的「老子」去處理。 

3. 全部諸天神仙都可以「入住」人間人的五官九竅裡,
甚至可以入住膚毛腠理之間,陰神與陽神和平共處。

 4. 所謂「老子」不是歷史人物那個李耳。
李耳只是代任覆命,所以叫他老子。
老子﹝幾乎就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但是他不是創造者,
他也受到造化的影響,他只是能擺脫造化的擺佈。
自古以來,老子的稱號,好比我們的「首相」
當任首相是納吉,他就是人間人這一劫的「老子」。
前任首相是「伯拉」,他是前一劫的老子。
上面的劫數跟人間不一樣。換句話說周代那個李耳
就是老子的化身。李耳的覆命正是老子。

 5. 為甚麼道家神仙有那麼多別號?
我懷疑他是受到傳入中原佛經故事的影響。
佛的世界也有很多別號,甚至在華嚴法界之中,
同名同號的佛菩薩有千萬億眾。

 6. 問題是:那麼多別號有何意義?
我相信中文字的「顧名思義」,不同的別號,
可以呈現神仙境界不同的面面觀。
譬如我這個小人物就有十一個別號,
都在反映不同的「業」而有不同的稱名。
將來還會有很多跟著來!
萬一有一天我出家又可以自封XX大師、
萬一我被人家的女兒上報尋人,又多出一個名……
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實名字是什麼耶!

 7. 透過顧名思義這個方便,我們可以知道神仙的一些特色,所以稱名本身就是在示教。
你叫他老子,﹝人形之﹞你不可能同時叫他「小子」。
可是他是有本事入住在你的小子裡邊,影響你的一些行為…… 
8. 作為一個人形之「我」,對於靈界我們至少有這些別號:
父母在我出生之後給的名號、我生之後自己給自己的名號、
我死之後別人家給我的名號。
在這一生之中,尚有許多名號可以代表一些業行的。
我的因果說:別以為你換名我們就不認得你!
這還用說嗎?白講。﹝注意、中文字妙不可言,
業行與行業其實是息息相通的,我經常會刻意這樣撈亂來講,以便讓大腦淤血的人通筋活絡一下!﹞ 

9. 現代人有電腦,比較容易理解「名號」這一回事!
比如我在雅虎創建一個戶口,十分普通的戶口,
我這個行為已經同時在雅虎的戶口裡「域名domine」了,
創建了至少三個名。
一個名號是給雅虎的大系統識別的,這個名號是永遠不改的,即使是我的戶口被刪除為止﹝死了﹞這個名號還在;
第二個名號是給我自己識別的。
若是我不喜歡讓這個系統賦予的識別號放給大眾,
我可以改變這個識別號,成為眾人容易理解的「名」。
在發生第一個名號之前,
尚有一些名號是可以代表我在雅虎戶口的名號,
這些都是十分專業,也是十分隱私的方面了。
有時候甚至是負責程式編寫的有關專員本身都不知曉!
這是指個人的方面。尚有代表團體的名號。
比如我一去到美國,我即刻多出一個名號:
〈來自馬來西亞疑似恐怖分子的回教國的﹝人雖然他是﹞華人〉。
你看,神仙的別號長長,有何稀奇?

 10. 萬一我被拘留在美國的監獄裡一段時間,
對「上面」因果業報的世界,我的名號又多出一個:
〈來自回教的馬來西亞疑似犯罪份子﹝雖然這是﹞華人〉的名號。上面跟我有關連的那一夥一見:
啊!這傢伙的這一條訴狀終於得了。云云。

 11. 總之神仙的名號長長,
可以讓我們從多方面了解神仙特色。
醫聖張仲景是西漢人,他是熟讀道典之人,
他的方劑名稱好似神仙名稱比如〈桂枝龍骨牡蠣湯〉,
讓人們直接看方名而知方子的特色。

 12. 下一段預先講這個「小兆王甲」,
有些章節寫成「壬甲」,雖然正式的用法是「壬甲」,
但是暫時保留不改(時300911-2122)!
這個關係是這樣的:
 甲乙 丙丁 戊己 庚辛 壬癸
 陽木陰木 陽火陰火 陽土陰土 陽金陰金 陽水陰水
 所以小兆的姓名可以呼之「王甲」也可以呼之「壬甲」。
即陽水壬與陽木甲。
這個壬甲是天氣﹝天干﹞的交接樞紐,壬水生木暗喻腎神。
小兆即是先天腎神。他是大腦﹝兆國﹞元神的子民。
「壬甲」又見於七籤卷十九和卷四十一。
「王甲」見於《卷104》、《卷18》、《卷19》、《卷39》、可見這是兩名混用,
我主張統一採用「王甲」以免去諸多解釋。
 一併解說一下,其他章節的干支代號,
比如六丁六甲皆由此表引申,
凡此種種都是在暗喻陰陽二氣的生剋。不再另外說明了!
 ----- [神仙名號]、[兆]、[道家的神仙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