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星期五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7)

 

﹝五﹞

道醫的手段,除了前述內證與祝由,還有治法。除了前面我們能知道的「中醫基礎」,方藥基礎,等等基礎,道醫須知道醫的治法!各門派都不同。我有道士朋友他是神農派的,他每次分享給我的祕方神方,我都記錄下來,可惜由於記憶力較差,往往掛一漏十。他似有所感知,今年春節我去拜訪他,閒談間他突然卯出一句:我講的方你都沒有拿去用!

先生,我的醫緣向來奇差,以前得罪人多而今遇見人少,用也要有機緣吧?一回到家裡,我發給他我的筆記,讓他安心!

張仲景是典型的道醫,比如「酸甘化陰、辛甘化陽」首出於內經,要到他手上才具體示範了靈活有生氣的使用法。仲景是修到五官五識明利之人,五色五味五氣五神他都頗有體驗,從他運用藥方與組方而得知。他的組方通常都精簡到無隙縫,是絕配。話說回頭我們可以改他的方麼?有﹝很多﹞人說不可以,我說可以,止要你明白他的道情、道意、道味,就可以變通。張仲景的方藥之道,都表現在他的用量與氣味的配搭上,都曾經給我極大的啟發。「仲景」這個名字正是道家內修的概念。他是道醫,但絕口不言道,我猜測他﹝應當﹞有其他道的著作,恐怕深埋於地下了!

 

《雲笈七籤》這一部大頭書,書中介紹大量的道藥方,多數都是陶弘景的處方,值得鑽研。

道醫的治病手段,往往是手到拿來,信手拈來,不著痕跡!這一類人不會受到「書上講」的桎梏,他直接去體認山川湖海,桃紅柳綠,直接去體驗大自然的氣情色,而知其用矣!讓一個學院派的中醫師,和一個道醫一起去非洲行醫治病,道醫會很快適應當地環境而施展他的能力!學院派的醫師恐怕還在「書上沒有講」,五官放著不用。

符籙雖然也是道醫的手段之一,而且曾經是不可或缺,而今,天底下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所謂道的手段,也在靜悄悄地轉變,不再停留於保守的原生態的古道家,一如我前面舉例吃猴肉的引致身體不適,又如我也曾遇見採用﹝據說是古埃及的﹞秘法治病改運的,治病也算了,有人一聽到改運他就會發飆,認為這是騙局。這又何必呢!這是法執。這也是成見。表法不同而已,我也曾見過印尼人也有自己的符籙,也是治病改運。道之為何物呢?請自己去看看老子道德經吧!還有《陰符經》,我也曾為此經乃以杜子曰的方式詮釋了他!按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