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5)

 

再來就是所謂「歷藏」,首出於葛洪的書,我的理解指,觀內光並將此光引入各臟腑,層次分明。道書為了加強意念,會使出各種手段,常見的手段是將藏腑神擬人化,具形化,既使觀念內光,也是要強化那光芒,觀念這光,越光越好。人們以為內光是自己發出來的,那是後來的事,初期的光是要加強意念存想出來的。人人皆可以做到。目下講修行的資料,更多的還是概念化。比如我在強調觀念四念住可以很好的打基礎,也有人強調必須通中脈才是真基礎,我的天!要知一個人通了中脈,他的相像一定會改變!須知一個人持念四念住得法,他的相像也必改變。中脈是結果,需待水到渠成,念住攝心是過程,需要堅持而且還要求堅持有法。

引、一段比較明顯含道醫信息為例:

心主南方其色赤,伏之千息赤色出。

《太明五緯經》曰:心主於火,生之於木,剋之於金。來自南方,其色赤光,受之於朱陽,為夏天也。潛伏千息,當出心堂。常服氣,未至胎息。每日午時,想赤氣在心,大如雞子,漸漸自頂而出自散。咒曰:「南方丙丁,赤龍居停。陰神避位,陽官下迎。思之必至,用之必靈。」自此三咒之,能常行此氣,存想五十日不闕,當有赤氣如火光自見。用此氣可治人一切冷病。當用氣攻前人病時,其人面色帶青即不治,陰氣不可治。凡存神氣法,並不欲得遣人知

 

這是全文裡,我認為是關於道醫最要緊的一段,引、本卷中的詮釋如下、

道典中的「伏」與「服」概念有點不同。但是有些地方也是混用的,讀者自己應有這個常識。服,可以是由口食入,也可以是氣息由鼻孔進入。但是「伏」的區別是,經由一個「不是鼻孔也不是口」而入的。通常指天門,即囟門或者是百會穴。實際上,經由全身毛孔「伏氣」的也有。

「受之於朱陽……」其實四季皆有陽,只是顯隱輕重有別,冬藏極致也必轉陽。即使是陰極也含藏著一點陽精,這個常識一定要記得。朱陽指,盛放的陽氣,當然是夏天的陽氣。

「潛伏千息,當出心堂……」這個意思是,氣足而發動了,才會走出來!不足,怎樣也觀不起來。無須「等到」胎息的程度才啟動。這正是「陽官下迎。思之必至,用之必靈。」的旨意。並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人人可為!

醒句:「凡存神氣法,並不欲得遣人知。」這一句我的詮釋是:自己正在修這個法門,無須讓閒人知道!遺人指其他人,我指多餘的人,喜歡來和你辯論的人。誰說道家功法的心法不可以公開?早已經公開了,這是要給早有做好準備的人,不是給遺人。

有自我要求的人們,請回去看回全文。沒空看全文的人,也未必是沒有自我要求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