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4)

 

53講、[中道的醫術]

「黃中」就是中道。「黃人」就是指修學中道的黃人,出家人。七籤卷十三》﹝見、電子文原文[CTEXT-C13]這一卷專論十分苦行的獨修與辟穀。這一篇有關修證的功夫寫得很細膩,尤其對待氣味的感觸,是僅有的道家描述,我也為此文設計了一幅〈氣味太極圖〉。

一如第五十一講引述陳樸《內丹訣》,主張以膽為內丹藥物發生之處。他認為膽就是中黃,與目相連。我對這個是有體驗的!

我的膽藏向來比較弱,我怎會知?一旦吃到油膩的食物立即腹鼓而腹瀉,因此我知。我也經常目矇,一直查不到真正的原因,眼科說我是青光眼加老花喔!我曾為此而耗費馬幣五百元弄來一副專業定做的眼鏡,沒用!一知道無關這一環節,我就丟棄了眼鏡,這個不是炫任性,而是道家的秘行。說也奇怪自那日起,我的目矇發生次數越來越少,一直到十年後的今日,幾乎不再發作。我可以好像以前一樣看讀比較細小的印刷字。

中醫的中道,是要求醫者本人平時都應當修中道。我認為中道以「光」為最安穩。修觀念中宮的光最安穩。內修中宮,又名中黃,外持必也能應其中。用藥施治,都能做到君子如履薄冰,切中要害。比如張仲景的處方與施治,都是中道之術

所謂「得其中」的涵義包括:認知系統都能恰恰中其節候,比如能清楚五味的根本、五色的根本,五形的根本、五氣的根本。這種認知能力的要求並不過分,也並不難做到。只要是能掌握根本就是得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