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星期日

卷六十七(3)

 

[浤瑆詮釋]

我注釋七籤,不是在訓詁,不同版本的用字與說法,我都不管,這一塊讓給修得十分得空的大咖去管!於是乎,東晉葛洪這一部《抱朴子‧內篇》的真文怎樣,我手頭上的醫典有收著,但是沒去看!讀者自己去看看。這裡有一項我要特別指出來,古人編輯比他自己的時代更古的古書,不是在訓詁,也不是資料的堆擠,而是在註釋他以當代獨特的方式作注。比如前一段文,古書上「“正”欲以行氣入室求仙,」和這個版本「“止”欲以行氣入室求仙,」有何差別?有何意義?再看後文:「有如“精”之養火而不滅,」其他版本作:「有如“脂”之養火而不滅,」讀者自己看看!讓現代人被大知識充滿小腦袋的讀者自己去比一比,但是無關我的宏旨!我僅僅求索書中字裡行外微言大義!誠然,若有明顯的錯誤,我也會盡力勘正。(C067-01)

[難字]

然則」:現代十分常用。意指「既然這樣,那麼…」,最早見於《詩經》。

鳩集」:聚集。鳩,與鴿同類,性喜聚集,因此延伸用於聚集的表示。

「披涉篇卷」:披涉pi-sheˋ翻閱,涉獵。

往者喪亂」:多數記作「往者上國喪亂」。葛洪當時的時代正處在戰亂,此處喪亂與奔波移流道士…都在指戰亂時期。

奔播」:同奔波。

「在雲日之表」:謂雲間和日下,即人間。

不足以相傾」:不足以和他交流更深刻的道理。

但寫蓄之耳」:人家知道了即刻修,這個是知道了寫、寫、寫,藏著。好像你眼前這一條就是。

謂道畢於此」:表示道法皆盡括於此……畢,全部。

「王圖」:三國志魏志曹操傳建安十八年裴松之注引勸進表中有領護軍將軍王圖。

了不知:全然不懂……

[校釋敘言]

這個版本「“止”欲以行氣入室求仙,」今本《抱朴子》作“正”。「“正”欲以行氣入室求仙,(C067-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