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卷六十四(2)

 

[譯文]

卷六十四‧金丹訣部

金華玉女說丹經

太極元真帝君自洞庭陟王屋,登天壇,周覽以極。天老相,風侍,方明力牧常戒先昌宇從。時六玄宮主悉以天眾會於雲,觀龍軒鶴騎,仙仗森列,駐空界。時帝命天老乘龍蹻詣六玄女修敬(帝者,即軒轅黃帝也,證位曰太極元真君矣。天老為丞相,故之往六宮問說起居六玄女也),六宮主亦各遣仙女乘鶴蹻詣帝君修敬。事畢,甲寅宮主太玄金華玉女登堂不起,仙座浮遊至於帝前,白帝君言:仙尊,我於天界諸天之中,遍禮天王,仙真道眾,咸仰聖德。玉皇寶籙,三洞秘文,大道真經,普明法要。帝君當知,天策降靈,位為仙王,子同本師,是慶嘉福。

(C064-01)[浤瑆詮釋]

這個「金華玉女」也是一世人才會遇見一次的神仙,暫時別去管它何方神聖!她的意象代表太陽陽精。見於卷八「金華仙女」。卷十一:「服食日精,金華充盈」。在西洋人的書裡往往作“曼陀羅”,就是在印堂中所見曼陀羅圖。道典中每逢“金華”幾乎都可以由這一點切入理解!比如卷四十二“五道秀金華,”即是!金華景、金華樓等等皆是。發生這種景象表示那人印堂之關闕已開,比較容易入道。為何“金華”皆是玄女?由於金華之產生是陰中有陽的具體表現!長期磨練不抓死陽,也不抓死陰,比較容易見到金花,它是陽精同時也是玄女。

 

道書喜歡用“關闕”這個概念,由於闕這一類建築物是由兩邊同時建起,到最高點對接,其形象頗類修練時候的內感忽然對接了,因此稱為闕。闕可瓊比芝。芝主靜態,闕主動態,道典的語言系統自成一格,不是信手隨言。

本卷須與卷十一、十二同參,尤其是卷十二,是在講房中,與本卷有互通之用。

道家典籍的神仙名號,多數是某經某部的「代言人」,比如佛經須菩提一樣,是引經者。他就是一章一節的關鍵詞引索,由這裡切入,十分方便!道家名號有許多含意,比如前文軒轅證得果位也獲得一個名號,「太極元真君」。這種名號稱作「證位名號」。看來無關道之宏旨,可是他也是關鍵的引索。六玄,六玄女與六玄宮,都是這裡首見,這個有暗示。玄宮是神仙修行的地方,九屬天上,屬於陽極。六屬人間,陰之極。六玄則指人間的修行地。六玄女則指人間陰極的具形表徵,這個表徵是指甚麼,本文開宗明義早已點出來了,即是:「甲寅宮主太玄金華玉女登堂不起,仙座浮遊至於帝前,白帝君言:仙尊,我於天界諸天之中,遍禮天王……」。甲寅,天起於甲,人起於寅。軒帝登訪六玄宮,六玄宮大主人,於座上不起﹝陰主被動﹞,飛到帝前如是告訴軒帝:「仙尊,我在修練陽氣之中,現在全身都是「天王」……」這個「全身都是天王」的暗示即是喻指,大女人現在身體感受到陽氣勃滿,轉女成男。如果是我來導演這一幕仙境,一定是非要那大仙女平凡的樣貌具有非凡的身材,穿著紗,一對乳頭勃起,若隱若現。這個場景正是這一段文字開宗明義真正想要表達的意象。其他的形容詞,都是障眼法。接著下來,「事畢」,六玄女說:「帝君當知,天策降靈,位為仙王,子同本師,是慶嘉福。」就是說:軒帝您應當知道,這種勃滿的感覺來自大自然一股靈力,你是仙王,感受這種陽氣的識途老馬,您似若我的老師,來引導我,真是值得慶賀,這是我的榮幸啊。(C064-01)

[難字]

王屋:山名,在山西陽城縣。一名天壇山,在濟水縣。

周覽以極:極目遍覽周天。

臺:山名,在江蘇灌雲縣。

龍軒鶴騎:龍拉車,鶴作騎。軒:大夫以上所乘之車。

蹻詣:前往。蹻,抬腳。修敬:表示敬仰。

天王:同“天尊”。

本師:我的老師。

(C064-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