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卷四十二(22)

[正文]
便讀《玉經》。畢,又祝曰:
天有九魂,不可不分;
道有三真,不可去身。
帝一變景,萬化以臻,
流珠停暉,紫霞踴煙。
七度廻路,三光映真,
太一精符,相與為親。
司命銜月,噓我重唇。
五老銜日,吸我三便。
太上道君,與我纏綿,
上造天階,携把太真。


[浤瑆詮釋]
本咒解釋:

天有九魂,不可不分;
丹田道有三真,不可去掉身軀而獲得。
帝一之一也會變景,萬化始得以臻致,
靈魂之窗的流珠也要停止了暉曜,
兩道眉光紫霞煥發著踴躍之煙。
天上北斗七星的揆度也要廻歸原路,
日月星三光映像出宇宙的實像,
天精之符力顯出他代表智慧的太一,相與為親。
司命口銜著「月」光,
我於感覺十分細密重重(chongˊ)的唇上任噓從呬!
五老銜日,互相吮吸我太上金房‧三便的靈氣。
太上道君,亦來降與我纏綿,一起上造天階,携把太真。


1.九魂,九天之精氣。

2.三真,三丹田神。這個說法是屬於化詞多義,
在前文我釋作日月星三真。

3.帝一,這個概念與前述之「上元」幾乎可以形成對聯!用得頗濫,可是沒有明確的解釋。
道家典籍中諸如此類「過度模糊」的概念還多著呢!
引《七籤卷五十六》:
「心主于神,心為帝王,主神氣變化,感應從心,
非有非無,非空非色,從粗入細,從凡入聖,心為絳宫,亦有丹田、洞房、明堂三宫,三一神所居也,其名真人、子丹、光堅,存念不絕,即帝一不離身心,身心安寧,
遇白刃来逼,但當念一,一來救人,必得免難,
道不虛言。」

4.太一流珠指本人的慧眼,智慧之眼。
觀照體內的崑崙山。為何稱作“流珠”?不執著曰流珠。太一,最尊最聖。安安得不對,本人變成綁人。
於是乎太一,可以釋作佛言般若智慧,
在不同的地方表現又有不同的太一名稱。

5.流珠,眼睛。有指丹田,引《七籤卷五十》;
「流珠宫有泥丸太一真人,在丹田後却入一寸为流珠宫,」

6.紫霞,兩道眉。

7.三光,指體內三光。亦屬三丹田之光。

8.太一,引《七籤卷十一》:「流珠安崑崙太一,」
(原注、流珠謂目精。《洞神經》云:
頭為三臺君,又為崑崙,指上丹田也。
又云:臍為太一君,亦為崑崙,指下丹田也。
言心存三丹田,諸神皎然在目前。」
又引《七籤卷十七》:
「太一帝君在頭,曰泥丸君,總眾神也;照生識神,
人之魂也;」
廣義的太一君,見於《七籤卷十八》,
太一見於全文有四十一處,《七籤卷十九》二十三處。
意識形態之「太一」見於《七籤卷二十三》。
太一的哲學見於《七籤卷三十》,有三十處提到。

9.太一、帝一、上元都是曝光率十分頻繁的三種概念。
我以為太一管人的內部與智慧,
司命則管人與天的聯繫的外延關係,
與宇宙星宿的能量場大有關係!

10三便、引《七籤卷八》;
「三便者,太上金房之名也。」


11「噓」指;「任噓從呬」:
引《七籤卷三十二‧養性延命錄》內氣有一,吐氣有六。內氣一者,謂吸也;
吐氣六者,謂吹、呼、唏、呵、噓、呬,皆出氣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