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七籤格言(16)

四、[胡臣與胡靈]

除了以上所述混元、空洞、三玄、混洞,
「消息」的概念,還有「劫」的概念,
都已說過了,不再胥述。
道家十分重視大環境大流的影響,
天運與劫運是息息相關的,這裡有天文科學的基礎。
《開天經》筆鋒一轉,將天地萬象都擬人化!
比如五嶽也有一個人名稱為「胡臣」,
四瀆的人名稱為「胡靈」。這個可不是童話故事!

謹記住這個大原則:
道典裡頭,不會為了講天講地而搞出一大堆!
這些物理的天地都是支末。
他也在講「心」,只是用詞過於晦澀不容易弄懂!

德國華德福學說認為石頭也有靈魂,
石頭決意以「無」的方式奉獻於這個「時間──空間」,因此他的靈魂則是收藏在天上,做一個「不用」的存在,於是乎他以不用為用而「有」。
究竟是世間佔有了石頭?還是石頭佔有了世間?
這個不是詩,可是我要引用一句詩來表達我的意思: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智利詩人巴勃羅‧聶魯達,
其中一句醒句是這樣: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彷彿你消失了一樣。
你從遠處聆聽我,我的聲音卻無法觸及你。
好像你的雙眼已經飛離遠去,
如同一個吻,封緘了你的嘴。
……

在虛空法界裡頭,臣與靈都具備了同一個精神: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如同一個吻,封緘了你的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