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人性的盛宴(19)

[blur]口心不相對

不只是在我與天法學修人在一起的日子裡,
曾經多次遇見「口心不對」的糗事,
在與別一路的人在一起,也經常遇見。
取我個人的一次經歷分享:

那段日子裡我一直在批評埋怨「上面」的霸氣
與沒教養……
有一日靠午,我向朋友閒談,
談及我尚在構思著的一個計畫,
有意重貸來取得資金開拓事業!
說說之間我見到朋友的表情變得很奇怪,
當時她回應我:「不值!」。
我也不以為異,我以為她不贊同我這樣做,
負擔會變得很重。

晚餐的時間,她問我:
你知道下午你講過什麼話?我說我不知了,你講講吧!

朋友說:「你說要賣掉店屋來攤還車貸」。
我說:「你我這麼久,你看我是這樣窩囊廢的人麼?
我的車貸僅僅還欠著四千多塊而已!
重貸店屋數百千出來還四千!」

於是我們無語。
當時我特地強調「上面」
可以用這一招迷惑人講出違心的話語,很危險!
言者諄諄,聽者諾諾。
我以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可是……

正在編寫這本書的時間,於290914晚上,我重提此事,強調「上面」有這個本事,迷惑一個人的講話,
朋友的表情十分不解?
經我耐心解釋,她猛然想起發生多個月以前的這一件事,她的意思是:「我當時以為你講錯話,更正就沒事了」。可是我再次強調,這個不是講錯話,這個是有人在踢我。顯然她無法理解這個意思。
因為她沒有真正的體會到我要表達的「內在」。

為了更明確,我搜查了我的舊日誌。
此事發生於2807-2013,回看日誌,
當時我曾經十分正色地告訴她:
「下一次在關鍵的事情上聽到我講出這種話,
你一定要重覆問,用福建話提醒我一下說:
『你有魈沒?』我想知道是誰在暗中踢我!」。

上周,九月中旬,
我的親人兩姐弟發生了﹝一貫以來﹞的口角。
我聽到那個弟弟在吼那個大姐。
過不久,那個大姐與我閒聊,她說:
「剛才我聽到他自己在念“我們只是姐弟關係而已”」。她十分迷惑地說:「奇怪,他會自己講這種話!」
我告訴她:「下一次你不要給人吼到頭低低,
你要放大眼目去看,
他在講這些話的時候嘴巴有沒在動?」


我懂弗羅伊德關於“日常語誤”的心理分析法,
但是我拒絕採用他的方式來對待這種事,
我更相信自由心證的「內在」。
弗氏與他的得意門生楊格走到末路窮途,
兩人的關係決裂,真正的導因正是這一點:
弗氏否認有一個神秘的內在力量,
楊格則充分肯定了這一股力量,並給予充分的研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