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中醫導論第八講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嚴厲或者是那麼嚴肅之輩!你若是有多餘的宗氣,可以和我酒後話耕田,我也可以和你一起聊到性致勃起的。只是,到了關鍵時刻,就是不能苟「且」。問題在於,天底下,嬌娘邊,哪個男人可以預知「這一次我中招了,一定會生出一個子兒!」如果真有這種男人,可以預知十個月之後必定會實現的事,我只有兩種對待,要不拜他為師,要不就是收他為徒!誰會預知關鍵時刻會如何發生?我不能預知。一切都要看著因緣辦!

可是,不知關鍵時刻是常情,一旦關鍵時刻來至,多數人都不知,可是我能知!這個就已經顯出道中與道外的差別。憑此緣由,我可以在這裡亂講,你們就是不可以!

請讓我打岔一下,我要分享最近一樁與風水有關的事!
自從二十個月前,我搬來山上住下,廁居小屋!我是要來面壁思過的,轉來轉去就是那兩面牆壁,要嘛面東,要嘛面西!我選面壁。這個方位有兩件值得一提:─
----- 363w-1

一,天樑壓頂,既言我選中的位置恰恰是在大樑正中之下;第二穿堂風,就是說前後門相通,後門穿過來的風直透前門。我喜歡涼風習習,更好就是這個樣子!早在開始時期,已經有人提醒,我不屑於一顧!如此面壁思過,在這裡十九個月,幾乎每日都超過十個小時坐在這裡對屏飛指磨盤!搬來這裡住下尚不久,有一日我發現左足輕微水腫!逐漸加重轉成偶發兩足水腫,轉成偶發左足比較嚴重,轉成兩足都嚴重……,於是我根據吃食日誌排查,在喜歡的食物列單中剔除腐乳以及其他重味鹹味的佐料!依然會偶發水腫,通常都發於冷天。

這裡有一個環節,每次當我下山,每次都要在離山25KMNGV站添滿汽缸才繼續。有日意外發現下山才不久,我的足腫消了!因此,不停地觀察,又發現在山下不腫,一來到山上半日,就開始微微腫,一入深夜就腫到很明顯了!這是什麼緣故?
----- 343w-2

一經排查,腐乳以及其他豆類食物,較鹹的食物,都是配角,都是起著臨門一腳的力量而已。主角尚躲在幕後!﹝這裡提醒大家,切勿被約定俗成的說法定住了你的原本很靈動的思維能力!我可不會這麼早就認定了腐乳正是引致我足板水腫的主兇!從來不會那麼快就認罪的。﹞

在這裡又有一個環節:自然的食物,即使不是很好的食物,若不是含毒素,決不會在食物入肚瞬間引發症狀,這是第一;第二,既然長期都吃過來,都沒事,怎會來到這裡之後就有事呢?﹝總會有一堆解說,略之可也!﹞有人提醒,這裡產姜,表示這裡地氣屬寒,飧食方式也需要調整,轉向偏溫的食物,寒食能免則免!這一點在我來到這裡初期,已經十分體驗到了!向來我對待香料相當敏感,來至這裡,就不再敏感了,於是我開始增加香料佐餐,給我佐餐的香料種類相當複雜,有華人式的,有土族式的,有印度式的,也有馬來式的!盡可能吃溫經散寒的食物,當然也吃當歸。一經排查,都與足腫沒有直接的聯繫!
----- 394w-3

上個月,心血來潮,想要換下風水,換下生活方式,於是將辦事的位子轉去東向,這個方位即是面對青山白雲的那一個方位。這裡雖然面對青山,可是沒有穿堂風,是整個室內風力吹不到的角落,又正值酷熱時期,卯在這個死氣沉沉的角落,實在難受之極!老實說,正當我想轉換回去舊位,又是一次心血來潮,卻上心頭,猛然意識到「很久沒有水腫了,怎麼會這樣咧?奇怪!」是啊,沒病症反而感到有些不正常了!我說醫生不用生病,牙醫不必使用牙刷……?
這個時刻才讓我想起穿堂風與天樑壓頂的告誡!肯定,十分篤定是要指死這個原因了!這是一則典型的風水病。
於是,接著下來,我測試了十日,每日都吃一塊腐乳,隔日熬花生濃羹,任吃不腫。這一例,付與有緣人分享!
----- 302w-4 [110716-0504按、]寫畢這一段文字,第二日午後發現左足開始輕微水腫,接著逐日加重。由於桌位這個角落屬於死角無風,我乾脆移回原位,這一移,再度回到原先的情況,天天腫。過一夜早上醒來就恢復平常,之後逐時腫起,到晚上臨睡前最腫,我決定以此徵來敦促我要多步行。

有一種天機是這樣來表達的:如果你有機會經歷非常的事故,表示你已經被選中了,要為這個老天老地辦事情的,這些奇異的經歷都是要來預先的磨練與歷練。我的道士朋友,他的歷練也十分奇特,吃過很多種類的肉,我問他甚麼肉沒吃過?除了人肉沒吃過,大象肉也沒吃過!其他你可以一想就到的肉類,都吃過,體積最大型有……飛在高空有……體積最小有……
這些都是歷練,也是要他辦事的!切勿以一己的蠢意,迷戀莊嚴相而「評斷」一個人的經歷。因為每個人的因緣法都不一樣。切勿知道A,即刻否定BZ。這種思維習慣必將堵塞自己的靈性。尊重因緣法,是一個人學習謙卑的起始。

提及歷練,我也要順帶聊哈!我有一個方子,十分好用,就是「溫肺止流丹」。這個方子是怎樣產生的呢?十八年前,我的診室忽然陸續來了好幾個鼻淵的病患!這種不約而至的現象,我說是「不來則已,一來則擠」。
----- 360w-5

這一回擠到我很困難,由於這個病證,不是我所長!可是病患都已來至門前,這個是緣分,不能執著將人家趕走!以前就是幹過這種窩囊廢的事,後來遇事讓我深刻領悟到佛言緣分不可思議,於是才學會尊重與珍惜因緣法。

於是乎,通宵查書,放任自己的靈性,甚至讓「手」自己翻書,一頁又一頁的醫書,一翻到有記載溫肺止流丹這一頁,我醒神了,就是卻上心頭,立刻知道這個方子正是我所要。雖然這個方子泡製完成所需本錢頗高,首次泡製,我還是弄了五十公斤,這個意思是在我的意識形態上,我是「完全信任」這個方子,不怕做了不好用而虧錢!自然是很快又被我用完了。五十公斤粉末,足夠應付八千次劑。這個是什麼意思呢?由於我發現他的用途屬於廣譜的,可以用於多方面。又是應付於三家之需,因此不到兩年就用完了。
----- 327w-6

這一切,都是歷史的經驗。那些人否定你的經驗的,有意全然支配你的意識的人,不讓你的靈性發揮能量的,最好遠離他,離得越遠越好,否則凶多吉少!這一類劣種都是你的累生累劫的惡因緣。

說話回頭,我怎知「這個方子正是我所要?」老實說我無法給你全面的解釋。當年佛陀與五位同修一起修苦行六年,他怎知「是處非道」?其他五同修都不知,並都堅持苦行的方式。佛陀離開苦行林,他的五同修也因此「擯棄」了他!待佛證悟大道,他已經具備大神通,可以瞬間回去苦行林見回他的五位同修,可是他選擇普通人一樣的方式,步行八十里路,回到苦行林,來度化老同修!因此建立了第一個五比丘僧團。這個能自己領會「是處非道」的能力,佛法說是擇法智慧。人人皆有,可是人人不知。
----- 309w-7

不知自己有擇法智慧,只好任人牽鼻。好像牛一樣,被人在鼻孔上面扣上了鐵轡,被人牽著一輩子,沒有自己的法。捨棄一法,追逐一法!別以為我在跑野馬,兩者在意識形態上,有密切的關聯,應當自己領悟。

我在學醫的道路上,拜過數位老師。待我獨立行醫,我都刻意不用老師的方子,致力於開創自己的方子,這條路走得十分曲折,也走得十分精彩。我的習醫座右銘就是:「絕不走同一條老路、絕不迷戀權威、絕不依賴他人的心得」。

我尚未在菩提樹下證悟,但是還可以很安分地走我的「人生之中的八十里路」,誰也左右不了我的志向。道度有緣人而已!每個人「人生之中的八十里路」都是常在的,在一些因緣際會之下,興許還可以維持亦師亦友的情份,最好是緣盡緣散,過了就算!不必再回頭一顧!彎腰九十度,不如一次含首通三關,會麼?
----- 334w-8

如果,我以西洋那一套模式來傳授中醫,抓住你的手第一步是這樣、第二步是這樣……我必定是那個十分莊嚴彎腰九十度的庸俗之輩!培養出來的料子也必定是一個庸醫!這是權威中毒症。一開始,我已開宗明義指出,心領神會,是我要求的最高標準。

這一段野馬,是為了前一次講到「嗜欲深者天機淺」而展開!
天機,這個概念,我沒見過能講解好的,可是他出現頻率相當高!
前一講已明言天機這個概念以他最基礎上的意義來講,人這個身體,整個都是天機。天機也包括天然的機制這個最淺顯的概念,但是它的概念至少可以從六個角度切入。以天然的,本然的機智來切入亦可。機智,就是前面說過的智慧表現的一個層面。一個孩子的天生機智,或者是機質,有誰可以講得破?不能!只可以略為形容他這個行為與表現方面的特徵。
----- 325w-9

既使當今的人工智能也已經跨出一大步了,至少自我眼底下,當今谷歌的AI神器尚不能觸破天機!AI神器,和國際圍棋手對弈,他贏了,也不能說成他已經了解了天機,充其量他尚在認識天機的過程當中。機器會贏棋,主要原因是機器不會受到情緒的干擾。情緒,正是莊子所謂「欲」的另一種比較現代的表法。

這一堂中醫微課堂的主旨是「導論」,早已注定了他的氣質是偏向於文化與哲學面的。臨床實際的示範則是為了補助說明。在中醫學院,導論是最先要上的一課,以便以比較高範疇鳥瞰中醫究竟是啥物?
----- 226w-10

我們這個身體本身就是一個天機,東方古文明都一再暗示與提示,不要觸破這個天機。不能觸破不表示不允去認識他。相反,而是以符合大道的方式去認識他!以道家言,道家法門一而再要人們去「體認」這個人身。甚至他說,當你體認到這個天機,一旦「看見」了,當下可以昇晨!昇晨或者是登晨,我們比較習慣的說法就是指:成仙。古文僊遷僅差一邊。意義互通。僊就是遷。遷就是移形轉氣。中醫藥,可以幫助移形轉氣,但是不能轉變一個人的天機。不能「遷」走一個人的天機。必須老實修行,才行。修什麼行?修真炁、修真神、修真精。這個以後才說。


於是乎,「嗜欲深者天機淺」這一句莊子名言裏頭,欲的第一義就是一般上人們所能夠理解到的「慾望」。天機的第一義,正是一般上人們所能夠理解到指那個「自然本然的」這個人身原生態的活體。可是若真有一個「無欲」人,一定是白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