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寡人食谱(98)

[花生碎的製法]
有些水粿也有用花生碎來佐食!
炒花生碎,須要用多少才炒多少。
用少量一次快速研打,打碎則可。
不可以打成粉。
比如炒花生粒預計一日用1000G
則分兩次研打,一次僅研500G。用完再研。 
切忌:務須用一點心去掉腐臭的花生粒。
-----

[自製沾醬]
1.魚露50%,醬清25%,醬王25%
加水同等,文火煮成濃汁,待冷加黑糖酵素1支,
市售水果醋一支,用余剩的魚露調味至滿意為止。
魚露很鹹,須知慎用。

2. 試製炒水粿用此醬,十分滿意。

3. 200209再添500G白糖。
使用黑糖漿未能成功的顯出魚露的特殊味道,白糖則可。

4.有家鄉住濱海的朋友「善意」提醒我,
他們鄉里人釀製魚露,都是依重外勞來做,
在釀製的過程中,必會引來大量的蒼蠅,
盤桓於釀製的桶蓋邊緣,
於是外勞採用滅蚊噴劑去噴射那些蒼蠅……我說,
反正我也可嗅得出來蚊藥的氣味,
那麼強烈的氣味都聞不出來,就別做人啦!
要點是:你的同鄉人,誰讓他們這樣來胡搞?
不怕天譴麼!


5.魚露,是東南亞人的獨特醬料!
常見於中國南部,馬來西亞,緬甸,泰國。
葡萄牙人是海族,曾經殖民東南亞,
他們也將魚露的飲食文化帶回自己的家鄉,
所以也有葡萄牙魚露。
事實上,大量生產的魚露,都在工廠裡,
不會引來蒼蠅的!
若是引來了,他們的麻煩可真是沒完沒了,
不是區區蚊油可以善罷的一件事!
一不小心他會「全軍覆沒,血本無歸」。
我相信一物剋一物的天理,
泰戈爾的詩說道:「不要試圖去填滿生命的空白」,
也適用於此處。
食物在生產運作的過程中,
可能經歷了我們無法想像的經歷,可謂歷盡滄桑,
這個印記將會烙印在人的印記中,
因為食物是給人吃入肚的,有涉及人的生死,
一旦涉及「生死」,那人就會格外的不能自在!
人的愛命執著,往往在此處走不出來!
可是我親眼見證了那些人越怕死的人死得越是難看!
這個「擔憂」本身,
恰恰是一種足以製造「生命的空白」的方便緣,
無緣的憂畏,失序的慌茫!
現代有很多聰明人都靠這個恐慌賺錢富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