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卷二十三(21)

[編譯敘言]
看讀七籤行文文氣至今,已知作者的心意,
通常都是首先示以想像,然後指出實際的修行法。
但是作者的時代背景還是800年前,
跟我們意識型態上肯定有一大段距離!
現代人憑此書所示範來想像尚且有些困難呢!

我們已知曉人類大腦對待信息的操作特性
尚是以圖像來記憶庫存的,
所以古往今來東西方的宗教修持,
都是以圖像著手為重。
比如〈太上玄真訣服日月法〉:
這一段是老實修持的人喜歡看的。
他沒有那麼多顧左右而言他。
雖有此言,以我的觀察,大修行人還是以像相為根本,
有了這個根本,之後才有“物”可丟!
沒有這個根本則很容易掉入“我是一片雲”之中。
道家十分明白這一點。

我的朋友開新廠,為了省錢,
廠裡一些必要的日常備備都沒安置,
當時我投靠他,有令到我喜歡下廚房的這個人
頗覺不方便,於是我以閩話押韻這樣告訴他:
無床就無某,無飯就無子,
無錢就無妾,無櫥就無mi-kia(物件)通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