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中醫導論第五講

前一講,講到醫師的形象語言也必須包括入癒療的範疇之下!這兩日又讓我看到這一則語錄,順便留下!一起探討。
《論語‧季氏第十六》:「孔子說:陪君子說話容易有三種失誤:還沒輪到自己說話卻搶先說了,這叫急躁;輪到自己說了卻不說,這叫陰隱;不察顏觀色而說話,這叫瞎子。」
﹝原文、孔子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
;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

首先,君子所指,就是佛教人所謂「善知識」,就是善於掌握知識,知識圓滿又能啟發旁人的人。為何特地強調「侍於君子有三愆」?這是由於「君子」通常不會無故說話,不會在失神的情況下喃喃自語。也不會123312地說話沒有中心點,僅有在十分少數特殊情況之下會「重要的話重複講三次」。君子說話都是關鍵詞。你根據他的話當作關鍵詞,就可以上網查到很好的資料。
----- 344w-1

在我的世道中,經常遇到這種情況:
一、我正在講甲的主題,那人卻插話,講不關甲的主題。上周有一對夫妻老朋友,正是為了這個而被我罵。這種情況十分嚴重,十分普遍!我知幕後原因,但是不在這個主題下。甚至,我把話中斷突然閉嘴,彼類也毫無覺察,不知我已突然靜默!表面看來這是人心渙散的緣故,可背後還有更深刻的緣故。這個會搞到一個人心累!久之,甘脆當一個聽眾,懶於言了。有日若是讓我遇到一個人,他的表現是可以很安靜聽講的人,我一定會問他:你要什麼?

二、他在講著廢話,一但有人想要打岔,他會以更高音的方式繼續講,全然沒有感到自己正在講著廢話。我長期習慣聽病人講重複的話,已經學會了,不會輕易打岔,即使那人都在講著廢話,廢話可以避邪唄,我可以因此而出入平安。
----- 311-2

三、另外一種情況也是頗為常見,說話沒有節奏,沒有關鍵詞,沒有中心主題。好像滑浪一樣,一直在話音之中滑浪,無邊無界!最近兩年我遇著兩個都是一方代表,「她」怎會是一方代表呢?其中一個是大公司董事!

四、又一種是很擔憂人家沒聽懂他的意思,儘管他所說都是「老生長痰」的內容,但是他表現出來的正是很害怕人家沒聽懂他的意思,於是話沒三句,就要重覆解釋,於是予人一種囉嗦的觀感。但是細細品味其詞,又可與囉嗦分出區別呢。

囉嗦的特性就是,一直不停地講,可是他自己也不知自己所講話的內容,但是他又是精神的,不是語無倫次。專家的說法是什麼,我不管!
----- 262w-3

目下『躁』、『隱』、『瞽』人,滿街走!說話都沒有眼神的交流。也沒有用上了心。有一種是職業性的,在職業中,他可以很有耐性。在平常,他一點耐性也無。沒有耐性把話講好,更無耐性聽人講!

我是在講著病人麼?是的!在廣義上,我們每個人都是病人,身體精神有偏差就是病人。我在對待病人的時候,遇到這種「土崩石流」,我會反問問題以便將他的注意力扯回來。通常我不會讓他毫無節制地長話無邊。但是要落在日常生活的語言交流中,遇到土崩石流,我會選擇沉默,自己做自己的事,通常那人都不知道究竟發生何事了。這個就是渙散。這個時代人們,靈魂飄搖,精神渙散,是極普遍的現象。人們都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
----- 283w-4

佛經上頻頻暗示後人,「阿難諦聽」。諦聽是修行與修養的第一步。諦聽,就是專心聽,阿難,是代表現代佛子的一個化詞,雖然他在歷史上,確實是在指當時的阿難,這種表法,正好是中國古道與古佛經常使用的方式。任憑你學問有多麼深刻,你無法諦聽,又無法把話說好來,在人格修養方面,也必大打折扣。詞繁不吉,反映了其人心性躁動,我遇過詞繁者,最嚴重是「德高望重」之輩,他不停地強調他本人所說法,一定是「最重要的」。我的朋友說:這是「沒有根」的說法。
----- 228w-5

有根的說法是指甚麼?身教。心教。不言之教。這是我的體驗。
言者心音,練心首要第一步就是練語言。練詞。練意與義。一心一意把話說出來,就是咒,咒才會產生影響力。這個影響力不是要去支配人,而是迴光返照,支配自己的臟腑。現代的世道人心,每說一句話的用心,就是要去支配人,結果必反。我朋友的朋友,正在試驗一種癒療法,他的理論基礎正是安立在「言為心音」上,比如手的病症,比如右手,他舉起右手,默念:手、手。據說有效,不過他認為採用閩語念出,則會更有效,他早已認定了閩話是上帝的語言。我不是第一次聽聞這種奇摩方式!在道典中,比比皆是,可惜文字古奧,需要現代詮釋,有些內容我可以詮釋出來,有些尚未。內容相當複雜,將來有緣再議!
----- 304w-6

去年(2015)八月八,我有事旅遊中國,會見了一夥中國朋友,其中三老都是念經持咒超過二十年的人,恰好有些小恙,要我幫忙,於是我趁這良緣,引導那念佛人,給他的老伴,他的好友,以「一心一意念出的語言」作為治療!老頭子是暑熱中痧項強。我的方式十分簡單,引導他的老妻手指著她老公的病處,心裡默說:「頸、頸,你給我好!你好了,這個人便可以好好過生活,迴向功德給你!」當場見效,三個都見效。其中一個人,她說:「你懂得這麼多,為何會提早退休?你這個是有決定可是沒有方向!」哪,菩薩現身說法來了,現成的示範!這種思維模式正是西方模式,消耗心力的模式,是向外不回的模式。我的「方向」就在你眼前,不過是透明的,道人說是玄之又玄!玄,這個概念,可以是指黑,又可以指透明,又可以指十分明亮,即黑的另一個極端,又可以指極端,比如一個陵角的邊緣又可以稱作玄極。一個將死的「方向」給道人玄之又玄的度化,又可以轉成迴旋式的輪迴美,老朋友你認為怎樣?
----- 405w-7

話一出口,沒有迴旋之地,我也常犯!這種情況在我們這個世道人心,相當普遍,這是信息病,也是職業病,也是因果業障病,更多是人性的病。美其名曰:口才。前面我說「詞繁不吉」的共同點就是:無法安靜地聽人把話說完,一定是頻頻打岔。然後,說也奇怪,每一次打岔她都會禮貌上補上一句:對不起,請讓我打岔一下,云云。我靠!
有一例為了一事來找我,也辦其他事,我們會面期間,全程我都無法把一句話完整說完,嚴重!甚至,我突然靜默,冷目看著她,她一絲也無法覺察到異常。為甚麼會這樣呢?關鍵還是人性與宿世業因。在醫療的地方,這裡我不會深入講下去。
一個人每句話都要「話語權」,每出一句話,都要「影響力」,每出一句話都要「說服力」,完了!這個人如此消耗著他的心力,遲早提早玩完。Game over。養心練氣,由此著手,這個正是我這一堂中醫導讀第五講微課堂所要傳達的主旨。
----- 354w-8

我和「教育」這一塊的緣分真是深刻!我開設的三間診所,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選在學校附近,因此我也結識了一些老師,我的病號也有不少老師。老師經常來看診的主症是什麼呢?一定是氣虛引發的主症。為什麼?由於經常講話,甚至喊話。老師說話的方式也是經常要強調。卯上了心力來強調,這是發生於潛意識中的,那人自己不會知!好比駕車,既使那人以為自己很自在地駕車,據研究,他的神經緊張程度,會自動提高,高出正常範圍。每一種職業,都會在潛意識裏頭干擾著健康。無論是來自那一方面,我都要他們學會習慣性地做深呼吸,這是最安穩又最簡便的方式。至今我尚未見過「一息至蹱」的人,包括修練氣功的人,但是我見過鞋底磨損情況十分平勻的人,證明其人走路左右都很平衡,肯定是練功夫的人,都是「氣」的對外反映,這是後話。
----- 441w-9

作為今日的小結,前面孔子那一段話,不言之教就是「神」。古德先賢的話語,通常都隱藏著「不言之教」,就是我們說微言大義!看書務必看出他的微言大義,否則瞎忙。神是甚麼東西?神,就是當你不用一個器官,而他尚在發揮作用,這個無心而能作用的功能就是神。比如你開目能見,閉目時又能視──示現一個影像,這個能見影像的能力就是神在起作用。小孩子沒有欲望而他的鳩鳩能昂首吹吹風,這個就是神的力量,陽神。每一個臟腑都有本身的陽神與陰神,將來我還會探討。由此推知,一個人多夢,就是在耗神。所謂真人無夢,有夢必應!這個又是神的一種表現。再說陰神,就是持久力。比如注目持久,陰神健旺。不可以貴陽賤陰。頻頻打岔人家講話的人,可能也是神強,可是他這是陽神發越,陰神缺缺。陽神發越之人,坐不住,一定是不停的奔波,美其名曰:表現與奉獻。若不獲成績,又可以美其名曰兌現與犧牲!又可以更高一個境界的美其名曰:兌現﹝與生命的﹞諾言,犧牲小我。
----- 392w-10

幸虧人間人有「美其名曰」這個方便!否則人類的日子將會過得十分鬱卒。等而下之,干擾到他人,廣東話稱之為「招積」。若是翻譯成普通話勉強作「跩」。我舉一個典型的「招積」實例:我告訴那人,我寫的一篇文章有650千字,她冷冷地問我:你每一次寫長篇都要一個字一個字計算的嗎?這人是在美國畢業的電腦專才,況且其年齡比我小一圈,應該沒有「認知障礙症」吧?我已忘記了當時我如何回應她。這些現象都是無神「倫」。浤按「認知障礙症」,舊稱老年痴呆症,又稱老人失智症。
我做了那些比喻與舉例,用心是在於在讀者的下意識裏頭種下一個能理解的種子,將來漸漸發芽長大,他就會自己判斷。中國人的學問是「心領神會」。西洋人的則是「意志推想」。所以西洋人會反問你「are you sure? Prove it」﹝你確認了嗎?證明之!﹞這種溝通在我而言,十分刺耳而無禮。中華教育底下的,即使是儒家人的,都不會如此這般放肆。
----- 339w-11

那一位「每次都要計算字數的無神倫」,我們失聯已五年,去年,我藉一個理由約了她見面,目的是要看看她近來怎樣了?她的神還在不在!結果真是令到我驚愕,她原本是佛教徒,而今轉去基督了,況且還表現十分積極,可是無神的徵兆依舊。由於無神,所以需要尋找神。她是我的病人,也是鄉下的朋友。真是不好意思,我幫不到她。人與人之間的無神倫,通常都是話不應機。我這裡正在講A主題,你怎會理解到KFC那邊去呢?難道這個也是話不應雞麼!這個也是無神!與常識還沾不上邊,由於在這個時代我們的常識都在不相伯仲之間。
----- 231w-12

長話短說,神在每一個角落,胥視你怎樣審度!中醫講「望而知之謂之神」,這個不是說說而已。「望而知之」的中醫正解是指:遠遠審度其人便能知其五臟氣機的大概!可是落在我這裡的詮釋是:如果你可以養到五臟氣機神充盈了,自然而然,你就會具有「望而知之」的能力!這個不是瞎說。神通具現需要神安,神安需要能量。這個能量的來源有多方面,在醫言醫,我在這裡僅僅介紹道醫學層次上的滋養神氣的知識。


在傳統中醫學的層次上講述滋養氣血,已經很多了。道醫的滋養氣血,講很少!我猜測這是由於這個是需要「修」出來的,所以少講。既使有講到,都是古文。所謂古文就是,他的文義要比《傷寒論》還古奧。比如《黃庭經》就是其中典範。《黃庭經》的養生意義,將來另設專題開講!這一堂第五講,內容比較長,四千餘字,到此告一段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