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中醫導論第九講[一則醫案筆記]

19XX年萌發謄寫一部《新紮師弟書》的意圖,讀者群設在中醫的愛好者。但是完成了[東拉西扯]開首第一章一共三千餘字,之後再也沒關照過這一篇,原本計畫要寫成長文的,準備要寫成一本書的!當時我要寫下「新紮師弟」的初衷與心情,但是遲至今日,2016年春節,才讓我想起還有這個手尾尚未收拾。許多意識形態已經過眼雲煙,無法再回溯!可以回溯,也必須很重很重的思緒啊!

今日,我已退隱江湖三年餘,失聯已久的朋友說,我這個行為風格是「有決定可是沒有方向」,啊哈,人越老,越不需要「方向」,無非是越靠近棺材的方向而已,有什麼值得一提再提的呢?

我這一生行醫二十年,或者更久,由於我是18歲就已開始學醫,很快就「膽敢」開方治病,當時我在家兄開設的診療所裡掌店,比較自由。雖然如此,由於個人資智偏向於保守,並沒有成為「江湖醫生」。
----- 343w-1

我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江湖醫生,可以讓我早日出來賺錢,可是我棄權了。
這段頗長的日子裡,有一件著實被我遮屏了,我竟然沒有寫臨床筆記!許多細節無法追憶,準備離休的日子,又不知怎麼的,將全部看診病卡的醫案都一焚「做了」。之前數十年的醫案,也是一焚將他做掉了。或許已經成為習慣了,所以可以將點滴累積的心寶,做掉了。

做掉了,就沒有回憶。可是單憑「回憶」這一回事,就已經不是行為上的事,而是心事,心事,就注定永遠做不掉。心事,是注定要成為神話與傳說。

可是,沒有做醫案,想起來還是有點惋惜。我要奉勸新鳥須知重視這一塊!通常的「不寫」的籍口是:沒有內容,想不到該怎麼寫。如果閣下體認到自己正在學醫,甚至行醫,竟然「沒有內容」值得一記,我告訴你,最好早日退出,別繼續鑽,去搞別的事!
----- 332w-2

我學醫的歷程十分曲折,你眼前這個人,學萬法都是免費的,而且所斬護皆得其核心。單單就是學中醫,耗費我許多財資,歷盡辛苦,付出很大,才獲得真正的醫療手段,在本文裡其他地方,我會想到寫到,只要是不涉及他人隱私,我都一點也不會隱藏!想當年,意氣風發,滿以為:林北有的是醫術,還怕找不到吃麼?實際是上,老哥你學醫行醫數十年,待人這一方面不圓滿,就別當醫生。由於你所對面的是一個人,不是一個「病」。

醫案日誌的內容無所不包,要看閣下的知識有多廣?多深?更要緊的是:你對自己所選擇的一生志業有多少感觸?對面人的體驗有多深刻?更甚者你會「生活」麼?至今,我都不大敢說我會生活!我在別地方曾探討「起居養生」,都是我要探討生活養生的嘗試。可惜自初稿而止,十年以來一直謄不出時間給予深化!
----- 332w-3

我的醫案內容,有記錄下來的,甚至都記錄其人的相學特徵,個人歷史,乃至他的職業對其人疾病的影響等等。我更重視其人的人格特徵對其人患病的影響。曾見一位27歲女子,一來就哭,哭到好傷心,問其故,她說她持素有年,總是感到眾生很苦,不忍吃其肉,所以哭了!我問:「你目前最困擾的症狀,或者最強的感覺是甚麼?」她說這是爸爸要我來的……﹝就是為了你的無故傷心?﹞……是吧?!

我的娘,為了這個女子,當年我想了她足足一整夜,才領悟到這個女子,這是營養失衡的效應咧。梨花帶水哇,哭,只是籍口的籍口,哀憫眾生苦也僅僅是藉假修真而已。但是,為何「爸爸」會帶她來見我?這一重要的環節,都被我忽略了。那段日子,酒、色、財、氣,我十分嚴重犯上了「氣」這一環,專業的氣燄,總是自我感覺很好,不可一世,以致於忽略了很多很多。當時沒有好好地與「爸爸」聊一聊!由於那個「爸爸」我都不認識,我更感興趣於這一份因緣。
----- 385w-4

一般人在他開始吃素半年以內,將會發生很多反應,我手頭上已經聽到一些實例,包括我本人。我的同道開始持素的時期,大病一場,之後就趨向穩定,每一次我們見面,都要提醒他,他的氣色很差,他反而提醒我說:「我一日看診六十幾個病號,周日還不止,不停地講話,都沒感到氣喘。」這意味著我在觀察吃素君子的氣色方面,可能有偏差,我可能已受到主觀常識干擾了。若是認真起來,應當自掌嘴巴。至今已多年過去了,沒見他氣絕死掉!現在,我要給他的一個形容詞就是兩個字:「清矍」,qing-jueˊ形容年老而有精神的樣子。這個同道年歲長我數載,他並不老,但是持素之後他真的一直持續顯出老態,鬚髮都已半白,可是﹝兩目﹞有精神。這該如何解釋呢?暫時無解。在其他地方,我是將「兩目」這兩個字刪掉的!
----- 318w-5

關於吃素,我有另設專文探討,按下不表。須知飲食影響一人的情緒究竟有多深刻?曾有一女道士,建議我多少吃一點肉,她說,你應當很開心地吃ㄧ些肉,這是由於那些眾生跟你的緣就是這樣呈現的。女道士的秘言秘語是說:「你吃肉之後一定會變得很開心」,可是嘴上又不直講!這女道士林燈花,自幼在尼姑庵裡長大,師父也是尼僧,她本人偏於素,並沒有持純素。我學習相學曾受到她的很多啟發!
題外話,今年春節﹝2016﹞,我向她老人家拜個年,因緣際會恰巧有兩家人在相學上很「合拍」,一家是丈夫是賭鬼,另一家是妻子是賭鬼,哈哈,我帶去給她評論,事先都不介紹的。哈哈,這種評論若是錄音,更是好看,但是多年的經驗告訴我,這種天機以不錄音為尚。雖然我的專業錄音機是一直隨身的!
----- 314w-6

我的道士群裡,還有徐道士也是抱持類似的觀念,但是他不執著,我們帶他去吃甚麼,他都吃。關於這位徐老,有信徒的家眷登訪徐老的家裡發現「驚人的一幕」,徐老家廚房竟然擺了不少各種動物的「零件」!當年朋友轉告我知,並暗示我「這個師傅不能跟隨」。我靜默,可是多年以來一直沒有機緣當面質問。到了上上周,自上次我們一敘,四年半以來再次見面,他小住我這裡,一夜,才知道那些零件都是供奉山神之用!

對於一事一物,尤其是師徒關係,很多方面都必須深究,不宜靠聽來的。對於本人的習慣,比如前一例,吃素可以「挽救」眾生,也是必須親自深究。有人求教於伯圓長老,有關吃素因緣,伯圓長老給他的回應是:「吃素須要有因緣,應當隨緣吃素,不要勉強!」這是我認為最有力量的回應。前日我在給我的「中國徒弟」的勸導就這一句:「立定腳跟,做自己人」。
----- 350w-7

不要迷戀莊嚴相,不要迷戀權威,不要迷戀成見!這是我要特別囉嗦一再提出的。經常我都有機會「看見」一個人的我慢無知,大師立於當前而不自知!為何會錯過?除了宿世緣分,再來主要原因還是成見使然。自己內在的我慢心投射出去就是一味追求﹝招來﹞莊嚴相。

當年我不小心認來的丈人,都是在他醉酒的時候向我講述「最關鍵的經歷」,當年之我很像當今大部分自以為是的人,迷戀莊嚴相,幾乎讓我錯過了!這個跟前面那位美眉吃素有何關係呢?有關係!大有關係。

哪位吃素儷人,正是以內在的「潔癖」去開始持素,瞬間想做神仙姐姐,當然必出狀況。將自己也不能自知的內在,投射出去,初心不正,果招迂曲,這個才是正解!也是莊嚴相的另一種表現形式!自顧不暇,如何益他?
對待這一類「修到臉暗暗」的人,我的第一原則必是滋陰補氣!前輩的醫案自己查,也有處方熬豬肉給年輕僧吃的。這一類醫案我看了很多,可惜我的手寫筆記,也是一把火給做掉了。----- 380\9w-8

此處又牽出一個問題:應如何自我審查營養失衡呢?一定會給進一步交代,不在此時。說話回頭,我並沒有按照林大姐的建議去偶爾大嚼肉類,雖然我也不是純素者,也不是無肉不歡的人,只是隨緣吃肉,隨緣吃素,如此而已。回憶有一次不知那是魚肉而吃了頗多!我是自幼不吃魚的人,對魚腥的反應超級過敏的,﹝同時也暗示了我的身體裡欠缺魚的營養!﹞但是那一次竟然是讓我毫無覺察,可以見得廚師的超高手段?待多日之後才知那是魚肉,因此給我一次機會有個憑據讓我回顧!於是我回顧這些日子吃魚之後的「內在」怎樣?說實話,那幾日我一直感到「處於有力量」的心境之中,心境相當積極,最近中國媒體新出一個潮詞:燃。後來的日子裡,每當低潮,我都會出去吃一頓美食,就是得益於這一次的意外體驗。有人提醒,低潮的時候吃些維什(Vitamine compound)也是有效的,我都以身試法了,都不比出去吃一頓美食來得有效!
----- 350w-9

有人再一次提醒說,吃素也有營養,並不差!是啊!我也有朋友長期宗教式吃素,走路比我能堅持,我們一起去成都走了二十餘日,他都可以不停歇地走路同時不停地講話!可是可是可是,事出必有因,必須探究,按下不表。這裡有千絲萬縷的關聯啊。無論如何,我吃素的日子是斷續的,一路來都沒有很大反應,況且我曾多次辟穀,最長時間的辟穀一次是72個小時。對待「食慾」有相當深刻的體驗。我依然是要主張吃素的,主張吃健康有智慧的素。吃到臉暗暗又不開心,就必須檢討。是否發生喜悅感﹝英文習常使用這個字:joyfullness﹞與不喜悅,是可以此憑藉觀察道路正確與否。
俗話說:「()吃是福」,不嫌吃的人,心中始終都守著對待生命的一份慈悲!但是始終認定了不分五味之輩,有點糟蹋了人間人的福分。分五味五氣的專門學問都在茶道之中,不在這裡談!茶道這一塊是極致的素,反而能顯出五味五氣分明。

----- 363w-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