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中醫導論第二講

這一堂,我要給大家點一下中醫生活化。
中醫不是遠在天邊的東西,他是十分親切體貼的生活模式,對!「中醫是一種以道思維主催的生活模式」,甚至他是一種智慧的方便法門。
自從我浸入中醫之海,敢說我一粒西藥都不吃!有吃一點維他命丸,也是人家的兒子,人家的女兒好心布施的。有次我的一個蕃薯藤親食物中毒入院,住一夜,出來,六千元!我們天天見面,她始終不聞不問,這個才是正宗的六親難度!我本人多次食物中毒,相當嚴重的,都是六塊錢解決。如果是病號來,我收六十塊錢,一點也不貴,為什麼?因為一個人,當他闖到至於知道這個六塊錢的方法就可以解決一個病徵,其實他已經付出不知幾許不知幾何不知幾度的心血!
----- 553w-2

瘉療是三家人的事,天、地、水的事,預防則是自家的事。「瘉療healing」曾幾何時已經變成很潮流的字眼!行醫這久,我敢說全部的疾病都是可以預防的!但是我不敢說,全部的疾病都可以治癒。全部的「疾病都是可以預防」的說法,包括扭傷外傷意外等等,中醫說是不內外因的疾病,古人說是君子不居危地。已經有現代研究說明﹝也部份證明﹞,即使是純粹意外的,比如扭傷,也是一種身體失衡的呼喚!比如說那人的三陰經的經氣失衡,就會在踝部扭傷,以便提醒「主人」關注他!又比如某君被逼授命去到遠地辦事,他的潛意識裡其實不情願遠行,於是他會在一個關鍵時刻「跌倒」或者被燙傷,而引致使他具備了完美的籍口以圖避免這一次遠行!此情此景,好比小孩子為了逃學而「有病」的情況一模一樣。可是成人的心性比較「硬」,因此所號召的病症與身體的呼喚也都比較硬。道家經典裡頭說,一個人修行到了「入水不濡,入火不焦」,這個神功其實不難達致。對待古文是需要詮釋的,這個意思是說:淋雨甚至於受到落水也不會執著;燠熱甚至於受到火燙傷也不會執著,把心放開放軟。古書的表法都是「一言出兩極,行者挪中義」。最好與最壞,取現實的中間。那麼有沒有「入水不濡,入火不燋」這個神功呢?有,可是我沒有看到過。
----- 465w-3

放眼看去,某些病種比如說癌腫吧!其人心性一般都比較「硬」,比較「原則君子」也比較「糾結」。這種說法有很大的副作用,人們會一言敲定「凡是…都是」。這樣不大好!有些說法只是圖一個方便表達,知是知,理是理,具體還須看情形。同氣相求,也是日以繼夜,如此這般地「求」過來的,癌腫的主要特徵就是糾結啊,其人心性也頗為糾結,這種糾結即已成疾,「寡人有疾」是指那暗痛已經十分隱藏在深部,甚至病者本人都不知,這是長期不知不覺,一點一滴栽入的。因此需要特殊的方法施治!一條河兩邊岸,由這裡下,就得由這裡出來。

最近些年,本人頗能體驗到旅遊疲乏的症狀,於是上網搜尋,原來還有這個症候群!即是:旅途綜合征(Proteus Syndrome)。當然典型的旅遊綜合徵是相當嚴重的!不久前中國地鐵女乘客,乘坐地鐵20個小時,突然當眾脫衣,經專家討論也被診斷為此徵。
----- 348w-4

由此而知,一個人的生活,一直處在激烈的波動之中,本身就是有病。不論是安排這種生活的人比如老闆,還是自願浸入於這種生活的人,營營汲汲,不知為誰?三年前,有一間新建設的中醫醫院徵聘總管,朋友引介我去,我是懷著探消息的心情去,志在不得!五層樓,兩棟打通,頗有規模了,醫械與藥械都已辦妥,只欠東風……辭別,我趁一個機會私訪老闆的司機,司機姓劉,他有些蒼白而氣喘,他說:昨日大清早駕車載老闆去新山辦事,很夜才回來,睡不到三個小時,今日又來這裡了……﹝按、新山離此三百五十公里﹞
當即,不假思索,我發了簡信給引介我的朋友說:你的朋友做不久,可能也會不久就不做!做不久和不久沒得做,意義大差。這是漿糊話。結果是「不久沒得做」,我的意思是,尚未開張就突然中斷。那些錢花去的也不少哇!有錢就是任性。但是這個任性,還有後著,交淺不言深,就閉嘴了!這是神通麼?不是!這是長期對人性的觀察與關懷,一葉知秋。
----- 376w-5

我的疲乏徵則是比較輕微,但也已超出了可以承受的程度,主要表現就是腦筋失去靈活度。沉不住氣,失眠。人家出門是閒遊,我出門反而是大用腦筋的時候,如此來弄到腦筋失靈,反應失度,於我的遠行是一場災難!因此每一次都必須安排多幾日,來讓自己放鬆。以前曾經嚴重到自駕百五十公里,我的自制能力就垮掉,要罵人了,也有人受罵了。後來,轉向吃素,山居生活也安定清簡,可以自駕五百公里,沒問題。已經測試多次,答案都是yes

一個人,自己不能靜、定、安,心不能善、軟、直,又如何布施此「六」和予人呢?
2014年,我陪人家去西藏轉山,平生都沒爬山經驗的,一次就到了那種高度,一下子從3500M的高度起始,二十日內逐日向高至4500M,我獲得高反而不能自知。激烈的咳嗽也不能自知危險!回到來,有經驗的人問明我的症狀說,當時我已經是肺炎,在高山又高反又肺炎,隨時會死人咧。兩年過去,我有很多內在的後發酵體驗,至今都不能靜下來好好整理。西藏導遊說只兩種生物不會高反,一是小孩,二是動物。請自己參悟個中道妙。還說是行醫二十年喔!
----- 448w-6

一個人平時已經在修養:善心、軟心、直心、同時生活上也在趣向靜、定、安,他的體質與氣血才會保持著「軟而活潑」,放射出來的表現就是天真。做不到,有層次的差別,於是氣血也因此偏差,也有程度的差別。這一類的話十分難講,原本是六耳不傳,由於現代人腫瘤患者很多,如果我們老在一言以蔽之,都說是人格修養有問題才會患上腫瘤,那不是十分糟而糕之,麼?你說對不對?但是,有病就是有偏,這是可以肯定的!
醫師不是倫理家,更不是宗教家。醫師只是找出偏差,設法調理以助早日恢復常態,不做道德判斷。但是可以給建議。遇上有緣人才給予比較深刻的勸導!
無巧不成書,剛才,看了一個診,正是典型性格嚴重偏差引致關節病的,我直接挑出來,他就不爽了,你看,這難道不是在廣結惡緣麼!最後他說:我只是來給你研究下我的症狀,並沒想要吃藥!你又看,不打自招,就是這樣搞了又搞,壞了!反正神仙有的是時間,你愛怎麼玩都可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