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中醫導論第六講

請讓我岔開一下!介紹我於070616-120616的吃食日誌的一次分析,也是當作範例!
在寫第五講同時間,正逢我遇到腸胃反應。大反應,於是整理出來我的吃食日誌,今日推出來給大家看看,內容很無聊的,沒關係,我很少無聊,就這一次!

這一次陪伴我的道師,何老,我的吃食變得比較複雜!粽子、糕點、咖啡……九號晚餐是在Rawang舊街大路旁的肉骨茶度過,我僅吃兩塊燒肉,都吃其他素物。如此一來也已搞到我的大腹鼓脹,維持至今!足足維持了三日、三夜。加上11日午餐吃下新購的hashbrown(炸土豆餅),包裹著烤紫菜吃下去,晚餐吃下自己燙的麵配自己煮的腐竹濃湯,一大杯susu unta (三合一駱駝奶沖劑)……
12日,遲至1645時才會排泄。排出來之完穀穢物,經審查主要都是昨日午餐的紫菜和馬鈴薯塊!這就意味著打昨午開始,至今日午餐,二十四小時內,全部食物都白吃了。
----- 354w-1

這是要點:難怪今日中午,突然兩目花矇不能視物,就是說他自己會流出眼淚,感到十分眼澀,同時也十分眼困。才用畢午餐不到半個鐘,十二時許去睡,一睡到十五時!而且是由於尿急致醒,否則還想繼續睡!起身活動下,吃下一大壺綠茶,一大杯Fernleaf奶,開始感到腹中鼓動,就排泄了。推究往日經驗以及舊日誌的歷史,這一次他將我的排泄時間足足延遲了二十四個小時,回顧那塊豬肉十分可疑,繼之新購的薯餅(hashbrown)佔有主要的功勞,駱駝奶則是臨門一腳!若不是有一直在寫著「吃食日誌」,我不可能做到這麼迅速排查。甚至永遠也不知究竟發生了某麼事?甚至不知這個也是大腸功能減弱的預兆!大腸陽氣反映於兩目及其四周的氣色。

引、[120616,周日,五月初八日。]日誌作為示範:
現在(120616-1740)我寫到這裡,引現成的吃食日誌以示範例!
這些日子下山,忙碌於款待人客,那是我的道師還有他的學生。因此山居平靜的生活一下子轉入城市生活,吃食模式也不能保持原樣了。
----- 353w-2

這期間,城市的氣溫也是頗高,而且是正當五月五,屬濕熱型的氣候。都能給健康帶來影響。除了日誌示圖所載內容,我也追蹤了這一次全部症狀的來龍去脈!
七號午後下山,第一個症狀來襲正是煩躁。這個沒話講!個性使然也是氣候使然,無關吃食,但是接下來的反應可以推知是由於這個引發,已動到了肝氣,他無形中已扮演了臨門一腳的腳色。﹝何道士有其他說法不在這裡探討!﹞﹝是煩躁引動肝氣?還是肝氣不穩引動煩躁?以後才講!﹞
人一到,就有人「供養」福州肉粽,往昔的經驗使到我淺嘗即止!晚餐很正常,鄰居家煮來。

八號當日早餐吃習慣的那間素食店的素,也很正常。午餐落在午二時,在迎接朋友的地方吃惹娘咖哩麵,這個再次踢多一腳!當時﹝在Subang Big裡﹞劣質播音器所發出來的聲音,會令到我捉狂!
----- 321w-3

此後,發作第二症狀腹鼓脹,食不香馨。晚餐吃傳統板麵,也是很平常,但是裡邊的第三個症狀:煩躁加劇。﹝是煩躁引動肝氣?還是肝氣不穩引動煩躁?以後才講!﹞

於是下山第一日,八號午時到晚上,就是:煩躁,納食減,煩躁加劇而產生了捉狂之感,雖然尚能自制。晚上開始有些困,九點出就去入寢!﹝這個煩躁已令到我在當晚臥躺著睡眠前夕,我會情不自禁抓拳強擊虛空伴隨虛生莫名的怨氣!一般醫案都只是兩個字「煩躁多怒」,沒有這麼細節的說明!﹞﹝我學中醫是從醫案和症狀分析下手,對待寫醫案有自己一套方式!﹞

九號,下山第三日,早餐也是去吃熟習的雲吞麵。上半日隨意吃下平常零食,都是往昔已經排查過關的食物。午餐,亂吃糕點。也是OK的。除了腹鼓,沒有其他異常或者不適。大午後,我們一夥去萬繞參觀日本日用品店,旁晚為了避開開齋堵車,甘脆在舊街大路邊吃肉骨茶。
----- 358w-4

我吃得十分簡單,量比平常少一半,後來又去拜訪一馬義診,在那邊吃些炒麵。當天晚上九時多入睡,一時多醒來,再也不能入睡﹝第四個症狀!﹞,起身寫字,不知到了凌晨幾時復又去睡,也是像平常一樣天亮前早起!這是一個徵兆,體內氣機紊亂了。
還好每日都能排泄,否則體內亂象勢必浮出檯面表現出來,此時的症狀,尚在十分隱微,一般人都不能自覺。

十號,早餐吃已經十分習慣的那一舖經濟麵,送走朋友,喝些咖啡,大車站回來,也不想吃飯了!﹝第五個症狀:納差轉重﹞十分困,睡一個午覺。晚餐吃日本的納豆飯,平常的一半量!如此我夠謹慎了吧?減食是防止症狀異化或者惡化的最佳捷徑!
----- 275w-5

十一號,吃熟習的炒麵當早餐。回到山裡,吃下四片hashbrown炸土豆餅,包著一起烤香的紫菜紙。三合一駱駝奶。這一下去,開始引發第六個症狀:腹鼓惡化,但是人的總體精神還好的,這表示毒素不深,可以聚精會神寫下大量的文字!睡不安。經常感到全身似有蟻行感﹝第七個症狀﹞,這是風熱之兆,大腸有風之兆。因此也影響了睡眠。晚餐自己煮,很安全而習慣的食物。這些食物,一路翻煮,吃到第二日此時﹝120616-1846﹞才被我吃完,都是腐竹、花生、風栗所組成的濃湯、枸杞、王致和紅方、黑胡椒粉、大蒜三隻。

十二號,靠午,突然兩目花矇不能視物﹝第八個症狀﹞,去睡了足足三個小時,醒來精神很好,目明一如平常,轉一個身就去排泄出大量穢物,我要強調大量,必須沖三次的水!排泄之後,精神很好!你看!一場大病,就是這樣給我迴避過去了。這個不是僥倖,這個是認真負責,加上養生「策略」。
----- 355w-6

有一點十分隱藏,不說破任誰也不會知!促使我「有力」排泄的主要物質則是大蒜!三隻大蒜頭,都被我一口氣吃掉。這是我昨晚臨睡放入羹湯裡,今日早上將濃羹弄熱了配著乾撈麵吃下﹝乾麵須知另外燙以便將他的多餘的鹼質丟棄!﹞。此物一下,腹中大腸開始忙碌,由於忙碌需要能量,因此將我的眼力扯弱下來,以致令到我暫時性目盲,落在別家早已急急入院。

「養生策略」這四個字可以充當一本書的書名,他必須突出「策略」。目下暢銷養生書,都是「使用手冊」的系列。這個策略,真正的可以擺上檯的策略,一定是來自道醫!傳統學院派的中醫,有方法可是沒有策略!

前面一大段贅言,有緣人才看得,有緣又有耐性看完的人,我不需要感激他,但是我要讚嘆他的耐性。更何況,你即有耐性看完,不正意味著我需要更大的耐性去慢慢報告?抽絲剝繭地報告!這一段文字才兩千三百字,但是已經耗掉我的整個下午的總時間,一邊排查日期,一邊弄吃的,一邊想著如何表達這樣一塊老物。
----- 以上日誌僅分享給一馬
----- 394w-7

這個倆目花矇正好是印證了兩目是大腸陽氣的對外發言人!可是中醫的廣義的「腸」有多義,包括體內各種似腸之管,以後才細講!大腸陽氣與肝的陽氣,書上很少提,但是道書也有注意到!說直白一點,讓你去看看道書,肯定看不到這些內容,由於書中均以比喻,暗示、擬人化來表達。比如,體內「一切」似腸之物都要以「腸」來對待!於是男人的輸精管也是「腸」,一切有助於增強大腸功能的藥物與方法,都可以增強男陽力量!治鼻子的藥物,同時也宜以治大腸,比如痔瘡藥,也可以用以治療鼻痔,既是通稱為鼻息肉。這個需要「領悟」。

大腸陽氣,直接反映於兩目的視力。視力差的人,除了給予走兩目的藥物,若是佐一些大腸藥物,更是錦上添花,比如補中益氣湯,就可以明目。由於補中益氣湯﹝湯中陽氣真正﹞是走向大腸的!又是走「一切」恰似腸形腸狀的。
----- 343w-8

因此要知,補中益氣湯又可以用於壯陽,又可以治療不孕症。中國專家的實驗研究報告,補中益氣湯可以增強體腔內的懸掛系統,因此此藥又可以幫助到女人減肥。女人的肥往往是脂肪移位,只要讓她的脂肪回歸正位,讓自然的曲線呈現,就會很美了,你說對不對?所以女人的肥,新一代的說法也可以說是脂肪失位,你說對不對?

道醫只要是成雙成對出現的功能,怎麼說都好,都稱為「魂魄關係」,或稱為「夫妻關係」!民初戰亂時期,當代的聰明人有意改革中國,結果聰明人本人對本土道家沒有理解,拿來外婆家的東西當寶,於是soulmate變成了靈魂夫妻,大錯!應該是魂魄夫妻才對。可是走到今日,魂魄夫妻形同虛設,利益共扯不共享,欲樂則獨享,應了西魔與日魔的詛咒,soulmate,魂魄不合,魂魄不交。所謂齊眉舉案都是夢幻,相牴磨合才是真情意,這是題外話。
----- 318w-9

腎陽的「魂魄」正是腸陽。脾陽的魂魄正是胃陽,還有很多……,將來還要慢慢講。這是中醫機能學說提綱挈領的方法,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上看,應當著重於研究大腸陽氣和胃陽的先兆症狀,若是待到脾陽虛至於露跡,已經太遲,有後知後覺之嫌!若是待到腎陽已虛,也是後知後覺。有一說膀胱是腎陽的對外發言人,確然!可是想一想,大腸與膀胱一比較,那一腑比較會虛耗陽氣呢?答案肯定是大腸,每日至少一次需要消耗很多陽氣,別小看排便,那是十分高科技的一樁工程,十分消耗陽氣的,十分吃油的,不比滾床所須陽氣少多少!可是沒有人會在排便的時候爽到把舌頭拉出來,兩目瞇瞇呢!沒得補回去呢。要知,大排泄是有洩無補的!至於房中,若是你早些認識我,我還可以傳授你陰中補陽的祕法。至於小排泄,尿尿這回事,待到他的陽氣露出衰減之跡,小便時候是要等他自己流出來的,再也不能好像年輕時候是一馬當關「射」出來的,已經是……大約在晚年。
----- 385w-10

更何況若以這三家鄰人的陽氣增減情況來分析,還有需要大書特書的空間,這裡不是講專科的地方,按下「且」不說他了。好比林北,以前腸肚有事都不會引致目矇不能視物,最嚴重一次的紀錄則是視物兩層,而今卻是「不能視物」,這個就是「微兆」。啟示著林北的中陽已經快速在衰減之中,落在很自愛的人身上,早已經是六神無主了!實際情況上,真的有這麼嚴重麼?有。向來我都不大會向人們投訴我的症狀,若有症狀也是靜靜地自己調理就是了。自判一個症狀的嚴重度與關鍵性,需要專業學習,但是也不需要多久時間,機緣到來,我一定會分享!
為了給這一講有一個圓滿的結尾,我於昨日一整日再吃足一天的花生濃羹!就是11日那天給我最後的臨門一腳的食物,又被我吃足兩日才吃完的食物,略改配方,都是腐竹、花生、風栗、枸杞所組成的濃湯、不加其他,吃足一日,亦引致大腹鼓脹,食不香馨,尚且引致我的睡眠規律大亂,今日﹝已經預知必定會﹞將我定時排泄的時間延後大半日……此足以證明這一點:我的體質不只對待動物蛋白質過敏,此外植物蛋白質也會讓我感到過敏不適。又回看舊日誌,我用風栗一鍋才用上數隻,也已經發生了臨門一腳的作用,導致腹鼓脹的偉大功臣正是此物!其他都是小臣子。在這一塊的條件上,過敏的解釋是,我的承受量比較小,不是不能吃,而是比較小。

啊哈!為了促進排泄,我喝了兩大杯印度人的Sukku茶,這是印度入口的原生產品,主要組成是印度姜、印度茶、荳蔻花、丁香等等香薰材料。待他放一個屁,就有轉機了,唔!我的屁尚是頗有價值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