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中醫導論第七講

有人,不會贊同非要每日「定時」排泄不可!想排就排,不想排就算!這是一種非常非常見地。
有人,甚至以為沒有每日排泄也屬正常,這個則是非凡、非凡有見地!前面那一例腸癌傾家蕩產被折騰四年半結局是一個字……
早在多年以前她已經不常,也不定期排泄。我不會獨沾一味舉列,其實,我有很多個例子,只是順手拈來。可是早期的真實例子都已銷毀!

根據舊日誌,於19844月我開始認真學中醫,至今三十二年。在正式學醫之前已經開始給人看小病,由於我住在哥哥開設的藥店裡,有了這個方便!
我要遲至1993開設第一間診所,之後才意識到,本人也需要做點「切實」的工夫。我的功夫就是要著落在養生日誌這裡。我是在1999年才全面依賴電腦書寫並保存,為了保存寶貴的資料,我有不少錢都要花在於硬碟的開銷上。當時是儲存有價,不久演變成速度有價,繼續演變到了今日,成為了「創意」有價,我要預言接著來的一股風氣就是「新奇異類」有價!﹝20161210日審訂,最近,馬雲預言親民有價。﹞
----- 384w-1

我在1983年第一次親目看見光碟,鍍金的光碟。那講師說:這一片光碟可以容納一百部大英百科全書,因此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的腦筋轉得是否夠快?你已明白了?當時此物正是目前的DVD,可是為何是黑片先出,然後出VCD?這是由於先前那些尚還賺不回研發本錢,所以需要排隊著出場。換句話說,人類的腦筋是走在時代的前驅的!有心人則會藉科幻小說或者電影,向你「暗示」我們目前的位置在哪裡,這是題外話麼?
一路追隨著某一種感覺,一直到了1989年我參予易經學會,兩年受薪執行秘書並不忙碌,有空的時候就看看會所裡的書籍,都是易經書籍。我在這裡打開了一傘古文之門!此後就比較多接觸古文原文書,一直到了2009年,我決心給《雲笈七籤》作現代詮釋,一路為此埋首苦幹至今,2016年尚未完成大願。
----- 317w-2

可是,天忌英才,鬼愛妖才,我的寶貴的手稿,在多次的搬遷中,損毀丟失,去了八九矣。20137月,我決定退休,將一大疊的醫案,一把火燒光了。在兵荒馬亂的情況下,當時只是很單純的在想著:這是病人的隱私紀錄,不能留,可是竟然被我忘了,這裡邊有大量臨床即時筆記!事後回想,若不是這樣來玩,我的腦裡,恰似某某的櫥櫃裡,恐怕又要擠入更多老舊的東西。讓歲月的篩子篩不落的那一些,都已是成塊成塊的寶物,可以擺在心頭上,當作紀念品。

從第一講至今,我沒有交代三件相關的事,就是每日一早醒來,我都有攬鏡自審,審查這些方面:
臉上的氣色。
舌苔。
口氣。
排泄的情況,有時候甚至必須審查排泄內容,一點都不苟且。
----- 286w-3

末代皇帝溥儀,自小排泄就有專人幫他聞氣味,以此預視可能要發生的病症。現代皇帝,必須自己來完成此事,更安全,不止,還要作日誌,不是給人看,為國為民,而是以此最廉宜的手段,避免浪費資源而已,也要避免任人牽鼻。別以為都是保險出錢,有些時候,尸位素餐,德不配位,沒有人可以為你的健康埋單。舊時代,甚至挖耳屎也要聞一聞,以此預知可能要發生的病症。這是什麼道理?道理十分單純:人類體內的廢物是這樣排出的:首先可以透過五官九竅排出就會以他最優先、最容易的途徑透過這些關竅排除。若是一時之間排除不及,就暫時收藏在脂肪裡。若是再多積聚而排不出去,又沒地方收著,只好以病示警。通常都是以小恙示警,再不動、不醒,進而大症,進而大病,一直到那人病倒於榻,乃不知誰人最爽?肯定不是中醫師感到最爽。
----- 334w-4

問題來了,一個人有內過敏與外過敏,好不好?這個問題必須看具體情況。
我遇過不少內外皆過敏的人!甚至幾乎是患上被害妄想症的也有。有一宗美人,大腸易激綜合徵,屢醫少效,群醫無策,當她一找到﹝新的﹞男朋友,一夜之間就好了!這個人現在還是我的好朋友。嘿嘿!
所以要知具體情況具體給建議。問題是,有時候我們只是可以給建議而已,不能做更多的干涉。另外一則給我留下印象的,也是離後孤女,我勸她去找一個伴!她表現出非常、非常憤怒的情緒來,連帶也影響到帶她來見我的堂哥也一併與我絕交了!你看那些神像,個個都是兩目瞇瞇,半開半合,金口難開,欲語還休,就是如此這般修煉出來的結果!優秀的土地公絕不會喋喋不休。

我說自我審查,不需要很多專業,只需要認真對待,日久必有心得,日久必有掌握!
在學習的過程之中,智慧已經逐漸開啟。一條道路慢慢走,這邊有頭,那邊有主,有日,當智慧走不到的地方,就是開悟成仙的時候。
----- 383w-5

老實說,你眼前這一條是超級敏感的人,但是由於有這一方面的超級「敏銳」──放在比較正面一些的概念而言之,也必有另一方面超級的遲鈍,按下不講。這是天機。所謂天機就是說:這個造化給你這個身體,身體整個就是一個天機。嗜欲深者天機淺,天生我機以好用。我說不觸破天機,就是說不要過度去干擾這個人體生機,以免觸破天機!啊哈,我的名詞,必需也要我來特別解釋才行,否則我一轉身,又是成為天機。我在前面舉例的另一例乳癌自調的女子,上周我託人隨訪了,她的日子過得很好,你看,沒有被牽鼻,沒有被擺佈的結果,大大不同。我的同道朋友,他接受癌症病人有立下一個條件:已經接受化療或電療的,一概不接單。這是她的﹝和我一樣久的﹞臨床經驗。不要瞎忙,也不想當聖醫,以為可以手到病除。行醫有年的人,必有他的一些原則,這個不能斥之為頑固或者偏見,可能是他曾經撞得一鼻子灰的慘痛經歷而有了今日一些鐵原則!
----- 380w-6

與其說「敏感」是負面情緒,不如說,將這個概念轉成「敏銳」,就成為了正面情緒了,除非那人確實是表現出超出正常範圍的敏感。所謂「超出正常範圍」的意思就是說,他的敏感已經會干擾到旁人!

「言者心音」,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證明古人這句話!日本江本勝就是活生生的一例。有人質疑江本勝的實驗研究,說他干擾結果,長話短說,天底下事事物物都有一個缺,我在玩酵素的五年日子裡,都已充分領會到這一點,每一幫酵素,都要「犧牲」大約二成,還諸天地!不是全部一歸於己。一種實驗,只要有八成印證,就可以說是真理,期望十成十都正確的人,這是那人的心魔在作怪!即使是西方價值觀之下的科學家,也不是如此對待。另一例就是《植物的情緒》,當今我們已有了谷歌神器,上網蒐哈就可以看到很多新的知識!
----- 329w-7

在尚未知道這些新知識的年代裡,我們這一夥採藥的同學,已經意識到對待那些生態植物,比較容易找到,比較容易生長的那一類植物,都不用「賤生」這個概念來形容他,而是「讚美她」生命力特強。那時期,大約198X年初期到87年止,我面對一個問題,就是人一步入青山野林,我會感到立刻兩目昏花,看不清楚眼前的片片青翠的葉子!這個問題一直維持到了2002年,當第一次意識到我可以看見植物的輝光,心理上才比較安定一些!即使如此,我也是要慢慢摸索,走到2012年之後,才開始學會解讀植物輝光給予我的信息,他們都在「熱烈歡迎」!這個有旁證,(2014年十月)當我來到蔭鄉這個靠近文冬的山上,搬來此地初期,都在一頭埋入學習寫小說,鮮少出去走動,如此維持了半年左右,朋友一來到就說,你的朋友都在想念你了!誰啊?外面那些花草植物。哇賽。
----- 339w-8

這個老男人向來,給我的印像不是浪漫中人,我反問他,你是怎麼知道的?!他施施然回應我說,他們來告訴我的。當下,我即時「明悟了」植物的情緒大約是在少年人的階層,老樹則是在老嫗的階層,頗似電影Pokohantas﹝風中情緣﹞的那個老樹的情緒一樣。

前面這裡,有一則道言道語,既然「會」是有緣,我要補充一些!天底下有一種新知識,不是講出來要你慢慢去揣摩,而是要你當下領悟!這個就是唐朝那些禪師,當學生問出一個問題,禪師會即刻,出其不豫抓住發問人的鼻子,大喝一聲:「道一句來」。
在平時,我們有很多機緣可以「道一句來」,可是,現代環境力量的騷擾,人心浮躁,讓人們已經是走到了這個地步:話不投機半句多,甚至還有一句名言就是:話到唇邊留半句!再說破多一層,前面那個「即時明悟」,正是現代款的「道一句來」,我給一位只會英語的年輕人說「First thought」。
----- 333w-9

且說我正在示範給一個人看如何以輕巧的手法調整閃腰,那人,都在關鍵時刻遇到有電話打進來,三次都是在關鍵時刻有電話打進來,三次,他都不假思索去接聽電話,這個也是「道一句來!」當下我已知機緣未到,請勿怪我私藏,機緣未到,是不能勉強的!

那人也是十分有心學習,可是「機緣」使到他一再而當關鍵時刻受到一種神祕的力量干擾。興許,有這樣的歷史背景:我的其中一名佛學老師,南傳泰僧他的口頭禪就是:「不會?回家!」另一個不小心招來的人家長女的父親,他的口頭禪就是:「不會,算了!」是真的回家,也是真的「算了!」此後不再重講。你吹麼?
-----  254w-10

後期這位道師,傳授一個祕法給我的時候,當時的「場景」是這樣發生的:我們正在一起喝茶隨意聊,他突然起身,一邊講,一邊動作起來,說:你很聰明,你看!修這個法是這樣的……說話速度超快,比平時快,一邊念咒,一邊步禹步,瞬間完成!哪,全部都在這裡了。他說!一轉身又回來一起聊茶,餘話再也不多講。


老實說,當時我有些生氣,我以為這個老頭子沒有誠意!現在,我已知箇中要竅、要妙、要翹……他「既然」已經來到,也是要乖乖地款待他。末了我要補充,前面那一句「嗜欲深者天機淺」是莊子的名言,這個「欲」是廣義的欲。就是人家長女的父親所謂「越想越」人性之欲。倒轉回來一個說法,曰:明乎此天機者,不是無欲、滅欲,而是不使可欲。「不使可欲」則是老子的名言。不使可欲的解釋是:不隨意驅使你這個可以隨意驅使的慾望!磚家怎樣解釋,與我無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