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寡人食谱(9)

[意麵] 

意麵,究竟要煮多久才算是火候?
別看說明,自己測試屬於自己的口感可也!
我比較喜歡原生態,喜歡義大利人原本的火候,八分鐘。
也有十二分鐘的。
所謂八分種就是在滾燙的水裡,放入意麵煮滾八分鐘之久。 以下介紹兩式十分簡單的意麵食譜。
所謂意麵食譜,主要是
一、用材必需新鮮,全部配料事先準備妥當,
要做到手到拿來的那一種程度。
第二,盡可能原汁原味,
以其食材本身的味與氣做為風味的質地!
因此一些鮮草,必須最後階段才弄妥,
甚至是現弄現用,才算新鮮!

義大利意麵的精神特色頗能與日本壽司相比! 
意麵的一項注意事項就是醬料,醬料必需調到恰恰好的稠度,所謂恰恰好就是說,醬料覆蓋在食材上,
不會流竄到處皆是,十分狼狽,
許多所謂西餐店弄出來的成果就是這樣窩囊廢!
意麵,也包括西餐扒類的食物上面的醬料,
一定是呈現出「覆蓋」頂端的感覺,
好像富士山頂上面的雪峰,不可以流竄。
英文叫starchy,中文古代叫「煎」,
現代沒有稱名,勉強名他漿或者醬!
在B部分,有更詳細的說明。

 東方意麵:
 鮮橙汁半隻。 芝麻醬,生、熟皆宜。
我喜歡用生芝麻醬,氣味沒那麼霸!
 白醋,數滴。我從來不採用普通的白醋。
都用日本酢(zuoˋ),或者酒醋﹝Wineger﹞,或者特定的糙米醋。 少許鹽。少許橄欖油。 已經研磨到很滑細的鱷梨漿。
 以上全部混勻,吃意麵的時候配上去。
其他配料比如屬於意麵常用的香葉碎等等,都各隨心意採用!未必非要採用番茄醬不可吧!

 貼示一:
有時候最後階段試味,總是不滿意,別慌張,
你只須善用少許鹽,少許糖就可以解決這一類的問題了。
或者一滴威士忌也好。
 正宗的意麵都必定採用起司。
我以為不是人人皆能適應起司,不用也可以。
素起司可以採用堅果的漿汁配以薑汁代替。
腐竹弄軟磨成漿也是好搭擋。
採用小茴香粉十分慎用之量以吊出若隱若現的風味。
誰在命令你非用起司不可?

 貼示二、
再來介紹一個不按譜的方式:
 去素料店買來硬腐竹,油炸過,撈水,
略擠掉多餘的水分和油氣,盛放於一籮,
放在悶熱潮氣的地方三日、三夜,一日翻兩次,
讓他自然發酵。發酵之後,他會轉成綿質樣,收起,
裝入罐子,擠到很結實,收在冰櫥,備用。
這個就是素起司,
壞處是:熬湯的時候用上了他,湯底會轉糊。
但是風味十分獨特。神似肉類高湯。

 貼示三、
善用附近的鮮草 我曾採用到手香,
一種薄荷類鮮葉子,採摘比較嫩葉的,用手工搗爛,
摻一點鹽,就是這樣配著其他意麵醬料來吃。
 艾草的嫩葉也是絕配!我喜歡摘來煎蛋!

 貼示四、
江西麵,性質十分接近於義麵。
他也是需要煮九分鐘才會軟。
但是江西麵是純米製程,他的製工水平可入國際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