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寡人食谱(14)

[自釀簡單的腐乳] 

生豆腐,買來不必再洗,切成丁,曬乾,排入罐子中,
開著以紙巾覆蓋好好來,任放戶外屋簷下,一日、一夜。
 罐子使用之前,是已經滾煮過的罐子,
蓋亦須一起滾煮,至少需要滾水燙過三遍。
 才可以將豆腐丁排入罐子裡。

 首先調好配料: 一些已經煮滾過的食油。
可以弄成這個配方:生油九成,麻油一成。可以準備多一些,不可以少於所需之量。
 配方辣椒粉:鹽,糖,辣椒粉,小茴香粉。配方可以隨意。口嚐,不必太鹹,自己滿意即可。

將這些粉放入生豆腐丁,略為搖罐子以和這些粉料混撈一下。 注入快要冷卻的油。
必須確保油已覆蓋表層薄薄一層,明白了麼?
我這個意思是:待你注入熟油,別以為已經滿了。
早上注入,晚上檢視一次,他的油已沉下去,
或者部分被吸收了,再添,以確保油面覆蓋一層薄薄的表面。這樣才可以「正式」封存!
 封存至少十日之後可以開始食用。
不即吃食也可以收存兩年以上。

 你的朋友就是這樣來滿足他的腐乳之戀!
出旅帶在身邊,想要就有。沒有那多這多儀式。
正式的「引菌種」腐乳釀製法,
見於我的另一本書《我的酵素》。

 鹽與鹹,這東西十分糾結。
我在連續吃著老字號的紅方,不久就會足板水腫!
落在別家就必然會恐慌。現代的大都會人,其實甚麼都不會!甚至不會生活,不會過日子!遇到一點小恙一定抓狂。
由於必須、不得不面對「未知」因此而生恐懼。
因此我理解到,吃鹹好比上高山遇見冷霜,
冷到不知不覺,鹹到不知不覺。
可是醃製的食物,缺鹽就不是醃製!
日本人在釀製味噌的經驗裡,尚且認定了,
鹽分需求不得少於一定的濃度!他和味噌的風味形成正比!
我也有同感。釀腐乳也是一樣,鹹度不足則盡失風味。
 為何人家一生一世都在吃腐乳沒事,
我們大都會人吃一點就會水腫? 
這裡牽涉到生活上排汗問題!
人家農民時時都在排汗,我們大都會人則很少排汗! 

有人刻意抹黑反映東方文化的一切方面,包括這個醃製食物。利用彼類在媒體上的優勢,做出合法的造謠。
可是始終無能給出一個具體的說理。
 我一發現足板水腫,第二天就去走山三個小時,就好了。
何必懼怕呢? 雖然是這麼說,我也鼓勵低鹽。
喜歡吃腐乳的人,自己釀造,愛怎麼鹹都可以!

 第二日開始發泡泡,別管他!
總之是,到了想吃的時候他還很香沒有壞就是好料。
腐壞與發酵僅僅是一線之隔,
最後的因緣一定是交給老天去定奪。
 這一造,陸續嘗味,一直試到收藏時間已達半年滿,
風味一直在遞增中!

 加送貼示、 將腐乳排入「蘭花牌豆醬粒」,
再加入切絲的生薑,生薑會在這環境中發酵,
因此產生十分獨特的味道,這一味曾經讓我尋味頗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