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寡人食谱(8)

[巧克力] 

市售的巧克力粉,很難找到原生味。
都是已經預先被抽掉油脂,然後才以粉型出銷。
用於製糕點的材料。這種巧克力粉的主要特色是:苦味。
 原生的巧克力,其實不苦。 巧克力的配伍也是無窮盡的!
看個人的創意,看個人對待巧克力的心境!
 能配搭好味出來的,也未必會搞出一個品牌。
別提品牌那些事了,很累人的。

 食物中以苦味掛帥的,不乏其例。
除了巧克力,咖啡也是其中校校者!
苦不是沒品,而是,若是苦也苦到死死的,就會很沒意思。
畢竟人生皆苦中帶甘,甘之如飴。
即使是苦極,苦盡也必甘來。
凡食物,苦中帶甘才是正味。或者苦澀能轉,也是正味。

 舉例一則簡單的巧克力膏: 
我這是採用Delfi牌子的巧克力粉,十分普通的牌子!
 加入適量水漬著。漬半日吧!時不時搞動哈。
這個環節十分要緊,不能偏廢。
這是由於這一類粉,都是木質佔主要,
需要比較大量的水分去讓他的木質吸飽,
這才容易磨成幼細,入口才會滑順。
比如Lindt的巧克力的加工模式,是百年家族心得,
工藝技術是自創的,
其中一個環節正是「用水磨法慢慢磨,磨久久」。

「水磨法」是專用名詞。 研磨的器具?
在你的方便之下,一個大碗都可以用以研磨巧克力粉!
關鍵是有耐性的慢慢研磨,怎樣判斷研磨已成?
看表層,表層光滑成「衣」就是火候了。
此時才加入心儀的配料。
我喜簡單的配料比如糖、奶滋、
油性堅果磨出的膏滋、一點橙汁。
我嘗試了,芝麻與花生醬的配搭,似乎不能被我接受,
他會扯巧克力的後腿以致巧克力的香氣被困住發不出來!
我反而可以接受大蒜之味。少少蒜香,我認為可以相得益彰!

別跟死食譜!食譜是作者以他的自家的條件與環境寫出來的,我們可以加入山竹汁、香芒汁、榴槤汁……
你看市場上Berry’s牌的巧克力,榴槤巧克力,
創意很好可惜太貪婪了,添加了過分的添加劑。
金馬崙高原上鋪天蓋地都是草莓巧克力,
也是創意有餘,誠意不足!
甚至有人說,很多巧克力是棕油變化出來的。
 有一門生意,良心企業是可以玩玩的,
就是銷售優質安心的糕餅食材原料。
讓喜歡烹飪的人們玩得開心又安心! 
自家做成巧克力膏,也未必非要用於製成極餅不可吧?
裝入罐,平時可以夾餅乾吃。
好料特別容易長黴,好自為之吧!

 採用不同的糖類,風味大差。我喜歡採用赤砂糖。
赤砂糖和巧克力膏滋在不到一百度低溫之下不停地攪伴,
混勻,之後才加入芳香物質等等配料。
一樣一樣地陸續加入,最後才加入堅果碎粒。
有過火的巧克力膏比較不會長霉!
好像弄Dodol一樣,小火慢慢弄,加入心儀的果肉與果醬,
我加了椰棗肉,蔓越莓乾,石榴濃縮汁,風味十分美好!
果肉遇熱如此經過折騰,一定會完全融入膏滋裡。
通常是不加油,若加一定是先加上高溫爆香才轉低溫,
拌合其他材料一起慢慢攪。

 吾友食家說,Belgium的巧克力品質比較好。
這種牌子不常見。“Hershey’s Kisses”的巧克力,同一個產品,國外買入和國內入口規格的,兩種風味大差!
會品起司的人一吃就知,
國外隨身攜帶進入的產品起司味很完整,
國內入口的沒有起司味,顯然是同一種產品,
為了「國家規定」,變成了兩種配方,
Halal的規定就不能隨意使用起司。
我個人則不喜歡添加了奶滋的產品,
凡是吃下巧克力有腸胃反應的,
八九不離十,就是奶滋配方在後面搞鬼!
另一個大煞風景的添加劑就是玉米膠。
雖然是安全的添加劑,可是破懷口感。

自家弄的巧克力膏,最難在於保持巧克力特有的香氣,
所用配料、油類的氣味越清越好,越濁越糟!
尤其使用油類更具挑戰性。
我加入白糖,生油,乾果,不停地在火爐上搞動,必須防焦,他的性質好像在做Kayang膏,
即是人在旁邊搞著,他竟有本事焦掉,
防止的辦法就是微微火,慢慢弄。一點都不能急的!
專業的煮Kayang爐,是特製的厚底銅鍋!

附、 引用本人一則博文:

《巧克力事典》 巧克力沒有誰好誰壞,
也未必是一分錢一分貨色!也有物美價廉的貨色。
照片中例出皆本人親嚐滿意的!所謂「滿意」就是:
 1) 沒有多餘的添加劑。
 2) 吃過不會干擾,影響本人的腸胃,也不會干擾睡眠。
 3) 如果有好的效應,更好,但不奢求。
 4) 吃過身心安泰,女人月經前後的情緒反應,
可以吃些這個來調濟,好的巧克力是「真的」有這種效果。
 5) 本人沒有月經,但是也有情緒,
試吃100G的一半,一整日都會輕飄飄的,似醉非醉。
 6) 有些人會特別喜歡某些特定的牌子,無可厚非!
 7) 最要緊是以自己的靈性去判斷抉擇。
大約是一放入口中,予人舒服,自然,清爽就是好的貨色。
再遲鈍一點,吃了過後不會有「割舌」的不適感就可以了。
 8) 我選中的巧克力一定是不會干擾我的食欲的。
 9) 凡物適量則宜。一口氣吃多多發生弊端,罪不在品物而是在人。
 10) 有人憑心情吃巧克力,不入此例!
區區在下是吃之前浪漫,吃過了就會越發理性的!
否則閣下寢不安枕,食不知味,怪不得人!
只會害死人家的女兒,人家的老公,人家的…巧克力!

 有些產品使用代糖,比如圖像中有一種即是!
這種代糖據說有致癌的作用,久食累積到因果現前,
臨門一腳,就可能會致癌。可是我並沒有避忌這個!
因為我知道一個要病重、病危,不是一個原因所能引致的。
多數情況是「咎由自取」。
 他們所習用代糖通常是”Maltitol”,此物在美國,
產品的一角(謎底見於本頁)有一行極細字,
要比蠅頭更小的字,上面提出警告:本物不能確保排除致癌!本人已經老花日久,再也不受這一類的丁點文字的驚嚇!

當然,我的國家政府慈悲,
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標示這一類提點。
這一種寬容,對癌症有恐慌症的人們有些不公正!
 Gluten是谷胺,吃了太多腸胃不爽。
其他的「副作用」,我都可以忽略之!
 至於”low carb”更加可以忽略之!
carb就是carbonite的簡寫,低碳水化合物,
就是說他沒有以比較廉價又會致肥的麵粉了來充場面!
就是這個意思而已。
 我都不看這些,即已言明在先,
區區在下吃巧克力是浪慢開頭,就不必去理會這麼多囉。
那麼就一起巧克力吧。

 巧克力的吃法千奇百怪,你有你怪我有我怪。
有人為了「比較香」
寧願購買「很貴」的巧克力糖來當作糖使用,
也有人使用巧克力粉自己調製自己喜歡的「巧克力糖」。
 據新的資料說明,巧克力有補心的作用,
正如前述,也有輕身寧神的作用。
此前我有嚴重的誤解禁絕巧克力20餘年,
這一次我吃了,我真的吃了很多,比較精神。
自覺50歲的眼皮比較有張力,
心情也疑似28歲初戀時候的狀態,
啊──ㄜ──喔── 但是多吃也會引致舌頭出現黃厚膩苔,
表示滋膩不消化。所以不鼓勵多吃
。怎樣才算多吃?沒有標準喔!
 啊哈!巧克力本來就是吃爽的,一旦吃到不爽就別再吃囉。正如Lindt所謂「可以負擔的奢侈品」,
我的意思並不是叫你非要吃到爽才罷休,
有事情也是你的事情,與我無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