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寡人食谱(16)

[飯2] 

前面已經探討過飯,這一則是複習!
營養學家說白米飯是偏酸食物,
但是我一日不吃飯,就會面目可憎。
 在條件不允許廚房過於複雜的情況之下,
一隻慢燉鍋可以搞出很多花樣的美食。
 別只會吃精米!世界上很多不同種類的米,都必須嘗一嘗!
新一代人的商家也已意識到健康飲食的意義,
天然糙米也很容易購得!

下述是我經常在吃的配方飯食:
 黑糯米,糙米,葵花子,南瓜子,小茴香,迭迭香葉碎,
川味腐乳,少少鹽﹝有腐乳不放鹽也好﹞,菇類﹝預先泡軟剪﹞。
 其實我不喜歡吃黑糯米、葵花子、南瓜子。
這是由於朋友帶來,不得不吃掉他!放些些,慢慢用。
我也喜歡吃印度米。總之,這裡有一個要點:
在飯裡加入一些些其他伴料,
往往會給你的生活帶來一份驚喜!
如果是山居,或者鄉下,去到野地裡採摘一些薑花,
切到很幼很幼,而不止是切成絲,
打一大塊生姜,加入米裡一起煮成飯。看看怎樣?

 許多野地裡的或者購買的香葉都可以隨時摘來配搭,比如香蘭葉,到手香,荷葉,香椿﹝比較難遇見,需要在冷地栽培﹞,大蒜,香茅,無形無式。
寡人的食譜,飯弄好來,配一點小菜就很好享用了!
 除了前述平時已經釀製備用的之外,享用醃製食物,
不必害怕健康受損。寡人有病,致病原因肯定不是一朝一夕,或者一種原因引起的!
你必須了解透透一則知識,
永遠不靠聽來的消息來左右你的好日子,
畢竟這個世界,有心人滿街走,失心人也是滿街走。 

飯,我最喜歡配油爆花生,還有烤紫菜。這真是絕配啊!
「飯掃光」拌飯醬也很好!
 純粹的米飯煮法,不必說了。這一類雜穀飯煮法怎樣?
我的經驗是:「一樣」。
如果第一次煮出來不夠水分,
第二次你可以加多5%的水分就好了。
煮飯,尤其是煮雜穀飯,有兩件事必須注意:
事前需要用些少水悶潤下,這是「醒米」,
這一層次有做到了,煮出來的飯就會很滑口,量也比較多,
須知掌握水分在恰到好處!

第二、煮飯的時候,鍋蓋必須密封。
有些鍋不能密封,可以倒扣一個大碗。
有人煮飯很怕焦底。我偏愛吃焦底的飯。
無須給自己的生活添上多餘的擔憂!
焦底飯,在中醫來說是一味很好的食餌,
他可以去濕、利胃、消積、殺蛔,又香又好吃,真是好東西! 有人害怕煮不熟的飯,不能吃?媽的好吃得要死!
遇到這種問題,我都說是「沒有能量的問題,離宗太遠」,
可以回答,也可以不必回答。
有人研究,半生熟的碳水化合物,反而有利於降血糖!
這方面的常識,見於義大利麵的說明!
古代聖哲入山修行,都帶生米入山,以吃生米養護穀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