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卷十五(4)

原文:「天性人也,人心機也。」

 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對待十分古早的文字,
我喜歡「就地取材」,我喜歡「本地風光」。
我喜歡直接根據字義來著手了解!我深信古代人的心性贛直。他好像原始人講話一樣,直接而贛直。
所以這一句就是這樣來看:
天性「人」也,人心「機」也。
所以了解「人」就會了解天性。
了解了「機」就會了解人心。

 據古文文字學的本意,
讓我這樣來分析「機」這個字吧:
由絲+戎組成。絲很幼細。戎,護衛。
以幼細的力量去護衛,一定有危險!
所以「機」演變成危機。機會,微細的接觸點,等等。
 人,就是陰陽。所以人這個字可以演變成果人。
果仁有太極形。 這個「機」衍義成「細膩敏感」。
最早的機器是用木製成。
用死死的木組合成為「細膩敏感」的用具,使他機動起來!《莊子‧大宗師》:「嗜欲深者天機淺」。
古代莊子說:對物質太迷戀的人,
他的心裡的那個「機」所能感受到天的那個大環境的「機」,是比較微弱不深刻的。

 天性人也,這個「天」是指天嗎?當然是!
我們現代人所謂人的天性這種說法是後來,
至少是明代之後才有的說法。
古人所說天性,都是在講「天的本性」。
現代人須知放下這一點現代人的所知障。
 古人所說「天」多數他的精神
就是我們今人理解的「環境」。
環境有分遠近廣狹。

道家最高最遠的天就是人的來源,三清天。
下來就是現代科學可以理解的天、
下來就是指與一人切身關係的環境。
農夫的天就是他自己的農田以及農產品的市價等等,
都是農夫﹝要老命﹞的天!於此類推。
下來就是人體內部五臟解剖的內環境,
這個也是細胞與細菌人體五官感受的天。
……理解一下,這個就是道家的表達方式!

所以中國人「我的天」這個感嘆詞,十分奧妙的。
被很多人曲解了。 人是一個小宇宙。
若以這個小宇宙言,
陰陽氣血、氣息升降出入的作用、器官肝腸、體液等等「有形之物」就是代表「地」。
我人的感知能力、
五臟神﹝靈氣﹞的體驗就是「人性」的作用,代表「天」。
生理肌肉有形代表「地」。

 丘處機的〈青天歌〉中有一句:
「我初開廊天地清,萬戶千門歌太平」。
 句中之「天地」就是指這個身心靈。
清,表示練功人身心康健,心氣經常保持清靜存真。
句中萬戶千門代表人體的毫孔。
太平,當然是指心靜則神安,神安則五臟六腑氣機協調,
精氣日益充實,血氣運行脈內,周身通達。
 道家會講死一件嗎?不會!
他的表達方式不斷的讓人們自己去領會
這個諸法實像的「不言之教」。
一路從粗淺的推演到十分微細的「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