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卷十五(17)

<強兵戰勝演術章下> 
 「瞽者善聽,聾者善視。絕利一源,用師十倍。」 

目盲的人善於聽,
由於他別無選擇,必須全部依賴兩耳去收集信息!
 耳聾的人善於視。
也是別無選擇,他必須全部依賴兩目去收集信息! 

「瞽者善聽,聾者善視。」是一個比喻:
上帝將你的大門關閉,他也會開一個窗口給你。
 照看我所了解的人性,這個「不知不神而神之」的道理,
遲早也會被人們知曉的,
尤其一旦被小人知曉,該怎麼處置呢?
哪!就以「絕利一源,用師十倍。」去勸導他們!
許多注家都把這個「利」和「師」錯解,
這一錯,就導致前言不對後語,一氣呵不成,十分掃興!
李光耀說:
「小國擁有核武會提高衝突爆發的風險,
因為它們的決策者若輕舉妄動,就會引發世界浩劫。
另一方面,大國若擁有核武可維持現有的政治格局。」
這是老李的肺腑之言! 

「絕利一源,用師十倍。」
這個利,不是指權利的利。而指利害的雙刃關係。
這個「師」不是指哈巴狗軍隊的「師」,而是指「天師」。
知天命者,必以天為師。
必以大自然為師。必以「經驗」為師。
必以老婆的教示為師焉!
前兩句容易理解,末句十分難以理解,
有人家的女兒在問唄!
了解「天」之為何物者,他已知天大過大自然。
故以天為師。

一般人如我者,我只會認識到「我的天」就是大自然,
那麼我就以大自然為師囉。
有一種人只知他的老婆才是他的天,他可以以老婆為師唄。
個人的境界不同,就有不同的天。
此之謂:道不執著,正常才是道。 
至於「利」又怎樣講?
太陽底下,事事物物,每一樣東西/存在,
一旦示現於人間,
﹝天生稟賦﹞必有利與害的關係、吉與凶的關係。
這種關係,與其說是關係,不如說是「交往」。
太極本性的交往。
世事無絕對,只用師利害。以利與害為師焉。
 明知其利、害交往的關係,須知不突出其利,
以大德大道為參考的旨歸,
「師」其利之利,可以臻百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