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卷十五(12)

「天生天殺,道之理也。」

 「天生天殺」:
我由天而生,由天而奉獻,在道理之中也。
在我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天殺的祭品而已。無人能轉!
 整句的意思是說:
在人世間,你能夠避免好像一火一木的碰撞嗎? 不能!
你的國家都是在各種謀略的情況之下而產生的!
你的國家是由三個不同的心碰撞而成的,
你呢?來自三種﹝古義三者多也﹞不同的心思
一旦有差錯、有異動,
這個國家﹝原本的﹞樣子也會隨即潰散!

 明白了這個道理,也明白了我們每個人都是來自於天,
我們的天性中,生的時候就用,
天性中,死的時候就不用。還是在道理之中。
 於是乎,所謂聖人都知道並且實行「修煉」、「整治」
是符合大行天道的。
﹝「知之」有執行的意象﹞ 平時有「修煉」、「整治」,
一旦吉凶克發的事情發生了,
你須知興姦謀事,心裡頭也有一個準!

 我註釋《陰符經》,動機就是恢復它的本來面目。
這是我的嘗試。走文至此,讀者已知,
《陰符經》他沒想像中、傳言中那麼複雜。
歷代注家都在顧左右而言他,
這是文人習氣使然。文人好辯。

 怎樣註釋「陰符」?
 人心感應天心。
人人一生中都曾經承受著五種破壞的力量。
這一股力量,你可以形容他是「陰符」,
也可以形容他是「暗合」。
陰者潛業、有苦自己知;符者向量,取向,攀緣。
自討苦吃,自己的「陰」討來的「符」。
古代的符,是寫字在曬乾的竹葉上,
燒化作為與神明溝通傳達信息的一種方式。
所以符字有竹頭。
所以「陰符」在我的註釋中可以釋為「默契」。
與太極、天地、陰陽……的一種默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