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星期六

卷八十(3)

 [浤瑆詮釋]

「星宿默度,九天徊關。河海靜波,山嶽吞煙。」這個景觀顯然是從天上鳥瞰地球的景觀,上NASA網體驗下!什麼是「洞陽」?七籤在別卷裡已有多次提到這個概念,網上的道家文化資源,九成都是存而不論。開始我還會不斷分享,撞牆多了,也已學會存而不論了。比如這個洞陽的體驗就是:那個人感覺到人似在深洞之中,四周的「氣團」呈現迴旋式的好像漏斗又好像銀河的樣子,迴旋至十分遙遠的彼端,中心那裏有一點亮光,雖然是一小點,但是十分美妙。與此同時周遭充滿了神奇的能量,陽性的能量。現代人叫他大磁場,能量場,或稱源場。這個感覺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全象融入的。周遭光芒可能很清楚,可能不大清楚,甚至有些暗,但是暗到好像黎明,伸手可見到器物。

 

在我醞釀經營七籤這鉅著的過程中,五味雜陳,難以宣說。網上的資源十分龐雜,都盡量不放在這裡以防浪費讀者的眼力。一度,讓我感到十分糾結的事情則是,道經的文字,有很多佛影,至少他的表達方式參入佛影過於明顯,因此使到我一度也認定了,唐朝以前的寫道書的道士們,是不是江郎才盡了?尤其是陸修靜手下甚大批的文案,都是佛影重重,揮之不去。但是當我一路越來越貼進七籤的道心,我也省悟到,那些在皇宮裡編輯佛典,翻譯佛典的大師級專家學者們,個個都是儒道修養出身的!於是乎他們採用的文字習慣,必定也是儒釋道混雜的,在這種情景之背景下,何來「瓢竊」之責?

關鍵是:三大家的「核心價值還在不在」這個問題?我說還在!三家都還在。即使儒家經歷了明代理學之變質曲造,附庸於政治權利,至今儒釋道三家的核心價值還在,沒有破壞到,只是要看有心人如何去讓他醒回來。

 

上面這一段很容易理解,不釋!我僅取三句說說!

「靈音十合,」這個「合十」,據佛教的說法,是五合五。雙手代表五五,代表天地……合起來才會圓滿,故稱合十。十合也一樣意思。靈音,心靈之音。咸應默證之音。

 

「檢實三官。」三官,天地水,又稱三元,是道家的大概念。檢實就是核實,就是印證。其實地球人,這個「人」是可以自行核實三官天地水的。水官,或稱水元,或稱玄元的這一塊,提示了水蘊藏著生命意義有多深刻。三官的存在也直射出生命這一回事的真理。天,這一塊,我比較推崇能量場,源場。地,這一塊我比較推崇原生土地的地氣,我也比較推崇山與石,他也是五行實質的代號,包括這個物質的肉身,就是地。

 

「來運當促……」預言未來世界的人福報薄弱了,命短,雖然依統計法,人的平均壽命有提高,但是我們不是在講這個表象之壽。我們在講壽筭。一種生命的數,一種生命的實質。我是務醫者,在我的眼底下發生頑病重病之人而生命的能量頹失,其中數個例子最長時間至今有26年之久,活著無用。依仗著現代醫療手段而活著又能說明什麼呢?

現代人,我的時代開始,兩個字:很淺。這一代人「不能睹三光」,這個三光有廣義也有狹義。廣義三光指天上的日月星,有人會嗤之於鼻說:現代人高科技,遙遠的黑洞都能見到!那個是機器眼所見光,不是人眼所見光,大大不同。人眼所見的天上三光是兩回事。狹義的三光指人體身上的輝光,尤其指頭頂、兩肩的輝光,這個時代人即使有人反覆示範,他都沒能看得見人體身上這三道光。即使能見了,他也必認為「這個與我有何關係?」好不容易讓他理解了這是自己靈魂之光,他害怕了,叫我閉嘴。他害怕些什麼呢?他害怕失去他所習慣的某些東西,一自娘胎以來就已習慣的那個東西。「我的日子過得好逮逮的,為甚麼你告訴我這些?」

古籍載:一紀為三百日,一筭為一百日

 

「料度種民」:種民,就是地球人。為何用「種民」呢?種,你讀作zhongˇ,zhongˋ也可以,至少我不會說你錯。這種說詞可能也是一種痕跡,落在UFO地外文明論的人們,他會說這個正是暗示了地球人是外星人以他的超高科技將地球人的基因改良了,變成了目前這個種樣,種種(zhongˇzhongˋ)出來的人民。你看出土的古猿人,那個樣跟我們現在這個樣,天地之別。(C080-01)

[難字]

大運:天地一成一毀的運行周期。一劫也是一成一毀,但是劫的意象是指生死。運的意象是指運轉。一個是過程,一個是結果。若是以"因果同時"言,劫運也是同時的。

赤明:道教年號。為天地化生的五劫之一。

三景:謂日、月、星。

五劫:天地化生的五個階段,即延康、龍漢、赤明、開皇、上皇。

无鞅之眾:yang-成仙之人。鞅,套在牛馬頸上的皮革套子,以方便駕馭。無鞅,就是無束。

回饗披心:回聲使真心披露。向,通

三五:此謂天、地、人及五行之氣。又指天一生水:「但遇五行,不出數內,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土無正位,遊於四季。」﹝卷63﹞這個一二三,也是能量傳遞的代表,不是在講秩序排名。能量的水性先到,然後火性來至,然後是木性,然後是金性,最後以土包容。水僅有一性;火有二性;木有三性;金有四性;土具包容與分享的五性。人可以體驗這個,但需要一定的靜與定。還有常態之下的五行生土:五行生於土,土生於金,金生於水,水生於木,木生於火。還有修練的人身之數,反乘與反剋:人一生火,即火一水二土三木四金五。最後修成「金」。

 

八難:即王難、魔難、軍陣難、餓饑難、惡人難、毒藥難、行路難、惡獸難八種災難。

嬰:遭受。纏繞。佛教八難的說詞有很多種,這裡僅是舉出一種,道家有沒有八難的說法?說實話,沒有!最早的道家之說八難,見於《真誥》,書裡八難:得生人道難、去女為男難、形體完全難、得生中土難、值有道君難、秉性慈仁難、值國太平難、與三寶相遇難。但是,有修得十分得空的人考究出來說,孫思邈的一些概念,至少是表達方式與內容都是抄襲佛教的。你們在那邊爭論誰『瓢竊』誰,人家都已經飛到哪裡去囉!其實這裡有一個歷史公案在於:佛道分家之前後的影響。況且佛道分家真正的始作俑者是:儒家。這個交給十分得空人去慢慢研究。

三界:道學術語三界指天地人或者天人水。道家名言:「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則是神仙也。佛學術語三指指:欲界、色界、無色界。

(C080-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